随时代变化 家用喷墨购买应该关注什么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3-25 556

中国用户开始家里出现打印机,始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可以说,几乎是与PC进入家庭,是同步的。但是与PC一样,使用环境、用途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今天想要购买打印机的用户,需要转变自己的思维,不能再拘泥于过去的定势,当然,打印机企业也在进行这种转变。

中国用户了解打印机,恐怕是从惠普的4L或是6L激光打印机开始。但是那时候只有单位买得起,激光打印机价格比较贵。而喷墨打印机则从一开始,就价格便宜,是价格三位数与四位数的天壤之别。价格自然是最好的杠杆,并且喷墨打印机还能打印照片,在这多重的吸引下,家庭用户都选择了喷墨打印机。

那时候也是打印机企业“黄金时期”。因为在那个时候,打印机便宜,耗材普遍不耐用,对于打印机企业来说,耗材可谓利润滚滚,用户也多有抱怨,因为十年前,百多元买个墨盒,而那时候我们的收入并不高。

今天,依旧有大量的个人和家庭需要打印机。但是我们的今天的需求变了。打印机企业也顺应了这种变化的潮流。这体现在两个比较大的方面。首先是耗材成本,以惠普为例,最近一两年发布了大量的惠省系列产品,墨盒普遍在几十元,能打印几百页,而我们的收入在增长,此消彼长,今天的用户眼中,耗材不再是排在首位的选择理由。

最重要的是打印环境变了。在过去,用USB连接家用打印机,是唯一的使用方法。但是在今天,智能手机、平板代表的移动终端已经在功能和应用上,取代了绝大部分我们过去需要使用计算机才能完成的工作,也就是我们应用终端的主体在变化。所以家用喷墨打印产品,内置无线局域网联网功能,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惠普在过去的一两年,发布了大量带有无线功能的喷墨打印机与一体机,而最近推出的惠省系列DeskJet 2548则是入门级产品配置无线网络的代表,价格只有六七百元。

今天的打印机使用用户,很多都是给孩子准备,打印作业为主,兼顾打印照片的应用。所以就需要文档应用为主。并且今天的老师,都是通过即时通讯软件把作业以文档的方式群发,孩子家长也能收到。所以在家里,无论打印孩子,都希望从智能设备接收到作业之后,就直接从接收的设备上打印,接收的设备,以智能终端为主,其次才是台式PC和笔记本电脑。

目前不仅还是世界最便宜的无线一体机之一,并且还兼备惠省系列产品耗材也是最的经济实惠性。这无疑让这款产品成为了近期市场的热点,惠普抢占了这一市场先机。而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在一场无比汹涌的移动互联网浪潮当中,势不可挡,或许在未来,无线局域网是打印产品的标配功能。而到那个时候,抢占先机有需要给我们的家用打印机配置什么样的功能呢?又会是什么应用与需求在引导用户的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