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陶瓷喷墨打印机应用的有关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17 10

喷墨打印在陶瓷行业的应用源于欧洲,到现在已近十年,据说到今天,西班牙、意大利有30%左右的产品是用喷墨机生产的。由于对中国同行的恐惧,欧洲直到近年才对我国开放了机器和墨水的销售。随着第一批机器(都是采用国外技术或原装进口的)的投入使用,喷墨机的神秘面纱得以迅速揭开。有关它的优点、缺点,给行业将会带来的冲击等等问题,成了建陶行业有史以来最热门的话题。笔者一直钻研于施釉设备、印花机的研发和生产,对喷墨机在国内外的研发、推广历程较为明晰。首先,笔者要重复一下喷墨机的主要优点:非接触打印,可“印刷”凹凸面产品;非实物制版,转版简单迅速,是个性化生产的有力武器,并可减少库存;调色、操作简单,可大大减少这方面的技术人力和成本;数码化打印,生产重复性好,使技术管理容易,也便于社会化分工等等。根据我国建陶的发展历史,现在大部分企业的技术水平,以及近年我本人在推广喷墨机时看到的种种情况,要使喷墨机的以上优点发挥出来,本人认为企业不仅要投入资金购买机器,更重要的是要有相应的人才、技术架构和相应的制度建设等。而这些基础工作的建设,远比花钱买一台喷墨机更重要、更难以实施。必须引起已买喷墨机的以及想买的企业的重视。以下列举一下有关方面的问题:

一、做什么产品

企业必须首先要认真研究,我用喷墨机来做什么产品这个问题。陶瓷品类五花八门,花色成千上万,而且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长则1-2年,短则数月就要被更新了。而受销售能力、设备能力、要形成竞争优势等原因影响,一个工厂(品牌)应专心做好几类花色品种,逐步形成竞争优势,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和发展。基于以上的原因,纵然喷墨机适合做出千变万化的产品,企业也不能随意乱喷、乱推广。否则,再好的喷墨机也不能使企业产生独有的竞争力。

笔者认为要回答自己的企业什么时候应该推广什么产品,是一个企业最基础而且是最重要的工作。而这项关系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偏偏是目前很多国内企业所忽视的,是很多企业在管理环节的弱项。笔者认为,既然这项工作十分重要,而且因为这是一个跨部门的工作,必须由企业的一把手亲自跟进。并形成一套科学的、基于对企业现状(特别是销售模式、产品开发、生产能力等)和市场的现状和趋势分析来回答这个问题。否则,只是基于老板本人或某个部门的结论往往是脱离实际的,不会产生好的效果,甚至会使企业走向困境。

二、产品设计来源

当一个企业(品牌)选完了自己的产品路线后,接下来就要解决实施问题了。而要实施产品生产,首先要有符合品牌路径的设计。今天,因为欧洲对我国陶瓷技术几乎全开放,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很多途径买到来自欧洲各式各样的陶瓷设计稿。就算在国内,也有不少专业的公司可以提供类似的设计。但是,笔者认为,这些丰富的国内外的资源并不能直接为不同的企业所用。特别是目前专门针对喷墨机的特点而设计的图案并不是太多,或者说很多都只停留在丝网或辊筒印刷的要求范围内。如图稿不够大、层次不够丰富、没有相对应的凹凸模具设计、没有因应喷墨机(墨水)的发色特点而设计等等。而要有一楼一景、一房一特色的个性化设计,更加难于在外部资源上找到。

基于以上现状,笔者认为,想让喷墨机在企业营销中产生持久的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企业必须更重视设计团队的培养,形成一支源于客户需求和产品路线的产品设计团队,为企业持续提供产品设计,这样才能发挥出喷墨机的作用。

三、设计实施

有了好的设计方案(图稿),不等同于就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因为陶瓷工艺是十分复杂的,而喷墨打印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在产品效果方面与平板、辊筒印花相比,使用喷墨机主要碰到的问题有:发色范围较窄、没有凹凸和手感等。发色是目前喷墨打印技术在陶瓷应用中的相对弱势,特别红、黄鲜艳的颜色在高温烧成制度下效果更差。同时,与其它使用有机墨水不同的是,尽管喷墨机可以精确地喷出层次丰富的图案来,但同样的图案和墨水,在不同的釉料和烧成制度下,发出的颜色和层次是不同的。虽然可以通过做ICC等手段校正烧后颜色与设计颜色的差异。但在实际生产中,会有各种因素造成明显的失真。所以,往往不仅通过调整喷墨机参数就能达到好的产品效果,还需通过合理选择墨水,适当调整面釉配方,摸索最佳的烧成制度等等手段,才能使产品颜色层次接近设计效果。在手感方面,因为喷墨机的油墨量一般较少,所以难以产生如平板机、辊筒机那种厚重的有一定的凹凸感的图案效果。为了达到类似的效果,一般可采用模具效果或者平板印花结合喷墨打印、印花后增加打点、喷釉、干粒等的手段去改善单纯喷墨的效果不足。

因此,多功能组合的施釉线对产品创新还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当喷墨机进一步普及时产品差异化竞争的重要硬件保障。

四、生产过程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1.拉线、滴墨

拉线滴墨是喷墨机生产中常见影响质量和连续生产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喷头堵塞引起的。因为喷孔和墨点都很细(微米级的),细小的杂质和灰尘、水汽都足以将喷孔堵塞,或将喷出来的墨点挡住,所以堵塞是喷墨机的常见病。

一般来说,堵塞又分为喷头内堵和外堵。喷头内堵一般由墨路污染、墨水沉淀两大原因引起的,而墨路污染一般是由于新装零件清洗不彻底引起,所以凡有更换零部件时要严格清洗再上机。同时,选择合适的过滤器也十分关键,太粗易引起喷头堵塞,太细又会引起过滤器本身堵塞。墨水沉淀既与墨水的悬浮性有关,也与机器本身的墨水供给系统关系十分密切。良好的供给系统可以保证喷头在待机、连续满打、小量断续打印等状态下都保持喷孔畅通,供墨充足。否则会出现经常堵孔、小墨量喷不均匀、大墨量供墨不足,造成阴阳色的缺陷。瑞然一般的外堵和内堵是可以通过自动或人工清洗的方法处理,但这回十分费时和影响生产,所以连续稳定生产的性能是衡量一台喷墨机质量好坏的最重要指标。

外堵一般是机器本身或外部污染造成的,外部污染有来源于车间的灰尘,也有来源于砖坯带入的泥尘、水汽。机器本身引起的污染来源于喷头喷出来的墨点,不能粘附于砖面上,飘起来,最后落在喷头上,并越积越多。要减少砖坯带入的泥尘污染,必须要做好进喷墨机房砖坯的“净身”处理。一般要求将温度降至40度以下,基本没有水汽冒出来,吹干净坯体的飞边、釉粉、灰尘等。这问题可以通过安装多台吹风机去达到目的。要减少车间带入喷墨房内的污染,可以通过保持房间内正压(注意向房内打进的空气必须先经过除尘过滤)来解决。

2.机器维护(主要是喷头维护)

由于喷头制造难度非常大,到目前为止,不管国外进口的或是国产的喷墨机,都是用进口的喷头。喷头也是一台喷墨机主要的成本构成,占了机器70%以上的成本。所以正确维护保养喷头十分重要。

喷头的设计寿命不同,品牌不同使用条件有所不同,在一条连续的陶瓷生产线,理论上赛尔系统是2-3年,北极星可达3-5年。但由于目前大部分在用的机器都只有1-3年的使用时间,所以这还有待时间验证。一般来说,喷头损坏主要有正常损坏(喷孔磨损等)、堵塞损坏和电路板故障等。磨损由墨水引起,使用企业是没法控制的;堵塞原因如以上分析;要减少电路板故障主要是要做好环境管理,做好恒温恒湿,减少灰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