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黑色预警 打印机行业为何日渐式微?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15 7
    惠普的新闻,今年以来总是能够成为焦点,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从打印机部门和以PC为主的个人系统部门合并、移动平台缴枪投降、全球裁员27000人,到三年连换三任CEO。昔日PC霸主惠普在经历了这样接二连三的大风大浪之后,本周即将迎来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震荡。根据华尔街分析师预测,惠普即将发布的财报可能会创下公司史上最大亏损记录,达到90亿美元。
惠普是打印行业的风向标

惠普是打印行业的风向标

虽然各种分析表明,这次的巨额亏损,主要和大环境经济低迷、收购Electronic Data Systems,以及支付裁员成本有关,但作为全球PC行业和打印机行业的霸主,缺乏持续竞争力和创造力是争的事实。根据数据显示,随着iPad等移动智能设备的大行其道,今年以来全球PC出货量大幅减少,美国市场二季度下降了11%,比预期的下降4.4%要糟糕,亚洲出货持平,也是近几年来表现最糟糕的。

打印机市场,惠普的销量出现连续下滑,更为重要的是用户使用打印机的频率在降低,直接导致耗材收入大幅削减,要知道它才是惠普的“印钞机”,曾为公司贡献约170亿美元营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克里斯?怀特莫尔日前对包括佳能、爱普生、利盟、施乐、惠普等打印机公司过去十个季度的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这些企业的打印机及耗材收入同比下滑6%,打印机相关设备的销量也同比出现显著下滑。除上述数据外,今年第二季度的A3和A4打印纸收入出现了6%的下滑,这一数据较2006年的峰值减少20个百分点。

赛迪顾问关于打印机市场销量的调研数据

赛迪顾问关于打印机市场销量的调研数据

在六个月之前,大家可能会不解,为什么惠普CEO梅格?惠特曼决定将打印业务与PC业务合并归,交由执行副总裁托德?布拉德利管理。现在来看,那时候的她至少已经看到两个问题,一是PC和打印机业务的下滑已经不可逆转,即便现在仍能为集团带来持续的现金流,占五分之一的营收和四分之一的运营利润,但这种下滑的速度是迅雷不及掩耳的,如果不尽早采取措施,可能会出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情况。二是通过整合打印机部门与利润率更低的PC部门,能掩盖前者不断下滑的利润率,能让惠普在与零部件供应商砍价时获得更大的筹码。

与此同时,施乐和利盟也都将打印服务整合到文档和工作流管理服务中,软硬结合,摆脱利润单一,止不住下滑的窘境。

盈利模式受到质疑

没错,打印机的价格的确降了下来,但光有打印机,没有耗材,根本无法发挥作用,所以要持续使用,就得一直成为耗材的顾客。正是因为如此,不少生产打印机的厂商瞄准了耗材这个领域做文章。

主流打印机品牌无一例外,都是采用低价,甚至亏本出售,经销商曾向我们透露打印机的利润可能是目前利润最低的IT产品之一,平均利润不到两个点,厂商有意在压价,他们能在未来几年的使用周期内,通过出售墨盒和硒鼓来弥补亏损。

惠普是打印行业的风向标

原装耗材“始终”不是连供、灌粉等兼容耗材的对手

本来第三方耗材的出现,曾经有望为打印机市场带来一些正面改变,因为消费者可以在购买了打印机之后,选择价格低廉的第三方耗材,但打印机厂商通过添加加密芯片等技术辨别的方法将第三方耗材拒之门外。

据统计,目前全球打印机设备的年销售额还不到耗材和打印纸销售额的四分之一。无论欧美还是中国,相关标准都回避了打印机企业安装加密芯片这一敏感话题,欧洲曾推动立法禁止企业这样做,但最终并没有获得通过,不了了之,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打印机,绝大部分是加装了加密芯片。

用户之所以“钟爱”兼容,关键原因在于价格

用户之所以“钟爱”兼容,关键原因在于价格

在经济大环境较好,市场处于需求上升趋势的情况下,打印机厂商的确能够通过这种“刀片模式”,获得更大的利益,一旦峰回路转,企业缩减规模,控制开支,尤其随着平板电脑、电纸书、大屏智能手机等设备市场占有量的不断提升,打印需求的下滑恐怕将是永久性的。

因为此前通过纸质打印进行传播的信息现在大都通过电子渠道进行分享,大大减少了人们对于纸的依赖性。有不少网友通过微博吐槽,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就连用打印机打文件也开始有限制了,每个月100张。

业内分析认为,过度依赖打印机周边耗材的盈利模式已经暴露出弊端,尤其在过去的一年,出货量溘然泛起持续性的下降,会让打印机厂商在未来几年日子更难过,因为耗材的销量通常会较新打印机滞后6到9个月,有可能遭遇史上最大的生存挑战。#p#副标题#e#

元凶不只是iPad

以苹果为代表,大屏数字设备的流行并不是整个打印行业的低迷的唯一元凶。

iPad等无线设备降低了办公对纸张的依赖程度

iPad等无线设备降低了办公对纸张的依赖程度

根据相关人士分析,打印管理服务也是造成打印机市场走下坡路的原因之一。分析认为,多功能复合一体机对打印机市场来说实际上是一柄双刃剑。以前需要使用10到20台打印机的公司现在只要安装1到2台多功能复合一体机就能完成相同的工作量,这就造成了打印机和多功能设备销量的下滑。

第三方的打印设备租赁公司来势凶猛

第三方的打印设备租赁公司来势凶猛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行业的兴起,必须引起重视,那就是打印设备租赁。

只要支付1000元的押金,或者预付一年的基本租金1200元,就可以租赁到一台千元级别的激光一体机,每月可以免费打印1000张,超过按每张0.1元支付,期间所有零配件、耗材及维修保养服务都是由租赁公司搞定,对于打印量比较大的用户来说,这比买要划算的多。租用复合机看起来更便宜,每个月只要400元,可以免费打印5000张,超限后每张打印0.08元。

通常租赁公司拥有自己的维修队伍,有效控制成本,使用硒鼓也不是原装的,或是兼容品牌或者灌粉。最近几年,这样的公司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也得到了大量企业用户的认可,打印机厂商看着干着急,因为自己只是配角,最大的利润被别人吞下。#p#副标题#e#

整个行业进入寒冬

其实惠普的竞争对手,目前日子也都不好过。

关闭工厂、裁员、剥离不良业务,今年打印机行业的关键词

关闭工厂、裁员、剥离不良业务,今年打印机行业的关键词

  佳能方面表示,由于欧美市场的商业环境恶化及渠道库存调整,本季度市场对激光打印机需求出现暂时性缩减。这一现状,导致公司迅速进行了业务调整。珠海打印机业务的整体搬迁,即为其战略性的一步。佳能事务机部门主要承担包括激光打印机在内的办公产品产生,2010年销售额约合245.34亿美元,年度同比增长20.8%。这相当程度上加速促成了佳能中山120亿产能项目落地。然而,事与愿违,2011年这一数据急转直下,其年度销售额同比下降3.5%。
业绩黑色预警 打印机行业为何日渐式微?
谁还记得当年的盛况?

今年4月26日,佳能集团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办公产品领域,佳能第一季度的总营业额约合53.4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9%,在整个集团的地位也开始下降。

根据内部人士透露,自2012年以来,由于经济不景气,打印机业务整体收缩,已存在大量余裕人员,所以佳能中山地区并未启动大规模的流水线工人招聘,仅有少量的校园招聘,而且其实际录用名额亦不超过百人。

自今年3月份起,佳能珠海事务机部门开始向佳能中山办事设备有限公司迁移。这个主要生产打印机的部门,原先一度有近4000名员工。而如今,已经成为一颗被弃的“棋子”。

富士施乐和三星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相关的消息,但从经销商反馈的数据来看,上半年销售数据同比下降均达到两位数,而且厂商在宣传上的投放也在减少,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上半年巨亏的夏普也在谋求出售复印机部门。

利盟剥离喷墨打印机业务

利盟剥离喷墨打印机业务

利盟的动作则更为激进,本月底直接宣布放弃喷墨打印机业务,同时裁员1700人。官方称,由于无线终端设备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由此导致对打印机的“依赖”日渐削弱,而喷墨打印机所对应家庭用户更是如此,而此种状况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打印机厂商自身的营收和利润率受到极大的挑战。

  在裁员的同时,利盟宣布还将出售约1000项喷墨打印机专利技术。这么大的动作,看来利盟是下了很大决心,要抽身离场。
惠普是打印行业的风向标
胶片业的今天就是打印业的明天?

打印机会重蹈胶片业的覆辙吗?现在来看,的确有些多虑。不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达,毕竟要改变人的工作习惯,是需要一个很长久的过程。但一系列的销售数据,已经给打印机厂商亮出了一张黄牌。

从用户需求的变化趋势看,随着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企业控制办公成本的意识日益增强,企业级用户对文印管理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解决方案的优劣将逐渐成为政府、教育、金融、电信、卫生等行业在采购打印机产品时选择供应商的重要依据。

打印机厂商应该很好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资源,在注重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创新的同时,进一步引导用户在需求上变化,配合自己转型,也只有这样,才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否则一旦价格战打响,靠单纯卖硬件,利润率会直线下滑,竞争届时将变得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