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打印机选购成本谈 要注意“成长周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06 5
    任何产品想要赢得市场、赢得用户,唯一的途径就是贴合用户的实际需求。苹果手机和苹果平板电脑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苹果卖的不光是手机,而是通过手机营造一个生态圈,从手机的设置到使用到各种功能,处处贴合用户的使用需求,在手机寿命周期内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因此赢得了市场。在喷墨打印机产品上,我们也看到了这种趋势,打印机从用不起到用得起、再到细分成商喷和家用、照片,再细分下来,一些厂商提出了更细致的概念,比如“学生打印机”,似乎打印机产品划分的越来越细致、越来越能精确锁定用户需求了。然而事实上,距离真正的“需求”还差得很远。


“成本”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只强调低成本打印,未必代表使用成本真的低 

实际上,面向学生的打印机产品早在3年多以前就已经有了。但直到今天,厂商们对于学生打印机的卖点把控依然千篇一律:低购买成本,低使用成本,如果推荐购买一体机,则再强调一下“学生一体机”的功能有多丰富,但实际上无非是比打印机多了复印和扫描功能。这套说辞落后到了什么地步是可以直观对比出来的:几乎任何一台厂商主推的打印机产品,只要把宣传内容中的型号名字查找替换一下,都可以套用其中。


孩子上学16年,你打算“与时俱进”的不停花钱换打印机吗?

难道学生打印机真的除了便宜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吗?如果一个产品沦落到这种地步,显然没有具体顾及到用户的诉求。学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群体概念,从时间上说,学生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时间段的概念,是一个人“成长周期”中必不可少的阶段。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学生阶段占据了大约16年的时间,但这16年里不同的阶段,学习生活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学习方式也完全不同。要成为真正的“学生打印机”,首要条件就是在不同阶段能够发挥不同的作用,填满学生的使用需求。#p#副标题#e#

对于喷墨打印机来说,能够低成本打印很重要,但能够方便的打印所需要的东西,才是更重要的事情。比如对于学前儿童和低年级学生,如果有一款学习型打印机,那打印机更多的任务是帮助提升动手动脑能力为主,比如填色游戏、手工剪纸等内容。类似芝麻街之类的网站就提供了非常丰富素材,这些对于孩子的成长都大有帮助。

说明: d:UserswangxinDesktop320120904185201.jpg

相信相对于枯燥乏味的传统教育而言,像芝麻街这样生动形象的教育方式,才是家长们真的需要的。目前像惠普的学习型打印机产品已经提供了开放平台,并且将芝麻街搬上了惠普的app服务,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打印机将芝麻街上的内容打印出来。

说明: d:UserswangxinDesktop639511147103540466.jpg

#p#副标题#e#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也慢慢成长起来。这时候的孩子期待的是更多的交流和分享,但多数父母并没有太多的时间与孩子交流,尤其是出门在外的父母。好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世界已经有了像QQ和MSN这样的软件,实在不行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EMAIL。而如果有些内容需要与孩子分享该怎么办呢?虽然远在千里,依然能够打印出来!

说明: d:UserswangxinDesktop20120904221201.jpg

能够随时与家人保持沟通的打印机才是好的学生打印机,现在的打印机已经简单到只需要发送一个电子邮件,就能让打印机把图片打印出来。孩子虽然不能亲自陪同父母出门,但是分享的快乐丝毫没有减少。

等到孩子的作业量逐步加大的时候,低成本打印有了用武之地。也许每天几张纸看起来不是很浪费钱,但是如果用时间累计的话,打印成本也是十分可怕的。比如2012高考结束后,互联网上就出现了一张非常著名的图片,诠释了学生的学习压力。

说明: d:UserswangxinDesktop62bfcf76gw1dtqiafj23zj.jpg

面对这种情况,一定要选择打印成本低廉的产品才行。有的顾客在选购的时候只注重打印机本身的售价,即所谓的“购买成本”,对打印成本完全没有注意到,最终不得不承受高昂的打印成本,或者被迫选择兼容耗材。

说明: d:UserswangxinDesktopHBHEMDS5X6O9_20120705112306.jpg

目前的学生打印机普遍都有非常低的打印成本,比如爱普生的ME350系列的试卷打印成本在0.22元左右,而惠普这款Deskjet Ink Advantage 5525,售价68元的黑色墨盒能够打印550页,打印试卷的但也成本不足0.12元,是非常值得选购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