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有风险 说说打印机被“神化”的那些事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8-16 17
    在购买打印机时,销售人员一般都会抓住打印速度、打印色彩或者最新功能说事,直到消费者点头惊叹为止。但是在销售人员这些说词里也有不少被神化,比方说打印机厂商强调的经济打印模式,还有声称可以打印出照片的4色打印机等等。而这些被“神化”了的性能或功能在一定程度给消费者造成困惑,容易出现错误选购,因此在购买前有需要做下功课。


  购买有风险 打印机被“神化”的那些事

一、经济打印模式的尴尬

商务喷墨打印机是这几年兴起的一种新打印方式,而这种打印机最大的特点是标称的打印机速度十分强悍,每款产品的打印速度至少在30ppm以上,一些甚至达到40ppm。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将一直在打印速度上占尽优势的激光打印机比下去,而事实上商务喷打也一直强调“打印速度上已经超越激光打印机”。

看市场,目前打印速度能达到30ppm的激光打印机只有中高端机型做到,而且售价至少在5000元以上,一款千元商务喷打真的有那么大的能耐吗?答案是否定,因为商务喷打所谓的打印速度达30ppm只是经济模式之下。经济打印模式是一个怎样的概念?我们不妨从三大品牌的商务喷打中找到答案。惠普、爱普生以及佳能每一款产品的打印首选项都有着对打印质量的相应设置,其中就包括打印质量的不同设置,其中经济/草稿打印模式是最省墨的一种打印方式,标称可以比标准模式省墨40%,而且可以大幅度提升打印速度,前提是牺牲打印质量。


不同打印模式对比

我们三大品牌中挑出了三款商喷产品分别为惠普Officejet 7000、爱普生ME Office 1100和佳能PIXMA Pro9000 Mark II进行草稿模式下和标准模式下的打印效果对比,从这三款产品实测打印样张来看,惠普和爱普生在经济模式之下打印的文档效果较差,黑度不高,毛刺偏多,并不适合用于正式的商务办公场合,但是作为公司内部的文档打印却未尝不可。不过,从不以经济打印模式作为打印速度标称的佳能比起惠普和爱普生则要好一些,它即使在最快速的模式下打印的文档实用性也很高,用于商务交流基本没有问题,只是用于打印图形有所欠缺,当然这三款产品不能代表整个这三大品牌商喷线上的全部产品。(说明:这三款产品纯粹随机挑出,请看官嘴下留情)

经济模式本是一种省墨的打印方式,所打印的文档也只适用于个人阅读,不适合用于日常商务办公。如果用这种以牺牲打印质量为前提的打印速度,跟激光打印机标准打印模式的速度相比较,无疑是断章取义。在实际选购过程中,还需要测试真实的打印速度,不要轻信这种商业文档实用价值并不高的经济打印模式。#p#副标题#e#

二、四色打印的无奈

目前市场上的喷墨打印机多以4色打印为主,主要用于家庭和商务领域打印。而这些4色打印机往往在销售过程中都被标榜为照片打印机,能够打印质量出色的照片,但是当我们将这些4色机买回家后用于照片打印时,往往效果却强差人意,不仅色彩暗淡、颗粒明晃,而且光线、层次感、过渡也难以很好表现,远不如冲印效果。

事实上,从色彩表现的角度来看,只有6色以上的机型才能真正称之为照片打印机。因为相较于4色(青、品红、黄、黑),6色打印加入了淡品红和淡青色,这两种淡色墨水的增加最大好处是人物肤色等细腻颜色的表现力大大增强,打印效果比4色打印更为细腻自然,这一点区别是可以用肉眼看得出来的。从6色到8色打印,那又是一个质的飞跃,不过由于8色打印已属于专业范畴,而且售价较高,所以不纳入日常打印考虑。


4色和6色照片打印的区别

所以,如果你希望所购买的喷墨打印机在日常生活能够偶尔也能打印照片,那么就不要偏听4色照片打印的“谗言”,6色打印机才是明智选择,而且6色打印机的售价还是在普通大众的接受范围。目前,6色打印机以爱普生机型最多,其中以R230、R270为代表,照片输出效果令人满意,而且适用的兼容耗材较广泛,虽然使用兼容耗材打印效果降低,但相较其它品牌而言要好很多。

佳能6色喷墨打印机较少,基本上以4色占大比例,幸好的是它家的打印头技术有独特的优势,所以如果是使用原装墨盒,打印出来的照片质量与6色还是差不多的,但如果用兼容墨盒,效果就差别很大。惠普某些机型可以通过增加一个彩色墨盒变成6色打印,适合照片输出,输出效果还不错,但但如此一来成本增加不少,而且可选择的兼容墨盒很少。#p#副标题#e#

三、佳能炫飞系列的背后

当看到佳能炫飞系列(CP800/CP810/CP780/CP790/ES40)那一个个又像“全家桶”又像“手提收音机”的精致照片打印机时,相信没人会不心动,而且从目前的打印技术来看,也只有热升华打印技术最能表现出最绚丽的色彩,最适合用于照片打印。所以,许多人在一不小心的情况下就会把它抱回家去,但结果却不怎么愉快。


精美的佳能炫飞系列

理由是,这些集帅酷于一身的炫飞系列打印机,从实际使用意义来说它更像数码玩具,而不是实用的打印机。理由是这些打印机的唯一功能就是进行照片打印,如果你平时需要打印文档,那么这些貌美的打印机就完全帮不上忙。而且从打印幅面来看,它最大也只能打印约6寸,其它幅面对于它而言都无能为力。

再说打印成本吧,中国消费者最看重的就是后期打印成本,要不然兼容和假冒市场也不会越来越兴旺,但是炫飞系列产品的打印成本一点也不低,目前前只能使用原装的纸色带套装,打印一张4寸照片的成本大概要2元左右,甚至更高,这样的打印成本比起冲印要高很多。除此之外,采用热升华技术的炫飞系列打印速度很慢,让人头疼,而且 种技术对于环境的要求最为苛刻,由于都是反覆进纸覆盖式打印,每一次进出纸的时候只要有灰尘落上去就会影响质量。#p#副标题#e#

四、来佬货的麻烦

来佬,粤语里意指外国人,来佬货,就是外国人带来的东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舶来品。在日常的购买过程中,许多人都青睐于这些来佬货,总认为这些来佬货质量更好,性能更出色,当然打印机也不例外,只要看到“美版”、“韩版”等字眼,就下意识地认为质量高、性能好。但是,将这些外版产品买回家,实则是将麻烦带回家。

虽然打印机并没有手机那样的疯狂,在市场上充斥着美版、港版和国行,但部分打印机产品在国内市场也有外版本销售,其中以爱普生美版打印机较多。如曾经在市场上出现的爱普生1400,实则是Stylus Photo 1390的美版机型;还有就是爱普生A50照片打印机,实则是R290的美版升级版本。

对于这些打印机,先不论质量好坏,售价高低,就仅仅是耗材这一块就令人头痛,因为这些外版打印机在国内市场是难以买到适用的墨盒的,勉强的话也只能使用连供系统或者灌墨,但如此一来打印质量就难以保证。此外,这些外版机型另一个特点就是无保修,一旦出现问题就只能自认倒霉。同时,由于不同国家使用的电压也不尽相同,所以外版的打印机来到中国并不适合使用常规的电压,需要进行一些改装。一些数码产品可以“崇洋嵋外”,如苹果产品,有些却不能,如打印机,要不然后果可能很麻烦。

全文总结:在购买的过程中,没有人愿意被欺骗,然而骗自己的是自己本人,那么就只能说明要么不切实际,要么贪小便宜。希望用千元的价位买一台打印速度真正达到30ppm以上的打印机,那是不切实际;妄想佳能炫飞系列也许能打印文档,也是不切实际。再者就是想买台4色机充当6色机来进行照片打印,或者是低价购买外版打印机,那是贪小便宜。销售人员可以将打印机“神化”,然而如果购买者不上当,再“神化”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