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尼兰达专访:小分子带来的远大期望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08 5
    Benny Landa 能再次成功吗?1993年他带领了数码印刷革命,并发布了他的Indigo E-print 1000,做出“一次印刷一张”的承诺。2001年他将Indigo 卖给惠普之后,他转向Landa数码印刷技术和纳米数码印刷技术,这一举动又一次引起了轰动。纳米数码印刷技术是一种崭新的印刷方式,Benny Landa 相信这将引发数码印刷的第二次革命。

德鲁巴2012前夕,Printweek的Jo Francis 对Landa进行了采访,访问内容主要是:对于通过创建一个新的行业标准来进行打印技术转型,Landa有何新的目标。

Jo Francis:Benny,上次与您的谈话是在2010年国际印刷博览会的颁奖典礼上,当时您获得了冠军,那时强烈感到您似乎正在脱离印刷行业。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竟然在德鲁巴2012上再次见到您和您最新的印刷技术。欢迎回来,现在感觉如何?

Benny Landa:感觉棒极了!现在的我比从前更加激情饱满,心情更加激动。
Jo Francis:上次谈话时您告诉我们您正在致力于能源领域的一项创新科技——纳米技术。如今为何这个技术应用在了印刷系统上呢?

Benny Landa:几年前在Landa实验室里,我们做能源试验时,需要研发出超小分子。因为这项研发无人企及,所以我们必须找到自己的方法来制造这些纳米微分子,后来我们真的有了新的突破。由于我的一生都致力于印刷行业,那一刻,灵感顿时而生,一个想法在我脑海里浮现——也许纳米微分子也可以应用在印刷涂料上。此时我们意识到我们已经找到了印刷技术的突破口。

Jo Francis:纳米涂料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Benny Landa:当你融入纳米材料进行制造时,许多材料的属性会很大程度的改变。例如金属材料,当融入纳米材料时,它们的熔点便大幅度降低,然后各种光学特性显现出来。同样,有机材料也可以改变属性,能够更好的吸收光源。所以如果使用纳米涂料,你需要的涂料将大幅度减少。最为重要的是:纳米涂料对光源只吸收不分散,所以你最终可以得到纯真的色彩。

Jo Francis:您的纳米分子有多大?

Benny Landa:我们的涂料只有几十纳米。它们非常小,与常规的涂料迥然不同。而且它们可以迅速吸收光源,真是了不起的分子。

Jo Francis:您说纳米数码印刷的是通过“墨水喷射技术”,而非“喷墨技术”,这两种技术有什么区别吗?纳米数码印刷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Benny Landa:我们的工作程序基本上是这样的:喷墨技术是直接将液滴喷射到纸张上,我们使用与喷墨技术相似的打印头,不同的是,我们的打印头是将液滴喷射到一个高温的橡胶滚筒或橡胶传送带上。我们必须对这些打印头进行一些特殊的改造,使它们在整个印刷流程中更有效地运行。它们的确与喷墨头很相似。

我们将液滴喷射到高温的橡胶滚筒上,然后利用高温将成像中的水分蒸发,使成像完全变干,最终留下的只有涂料和聚合物——这是一层超薄的聚合物膜。接下来你只需要通过按压将这成膜粘合到纸张上,它会以100%的效率进行转移。

Jo Francis:您只是按压它吗?难道不需要通过加温或其他方式去转移吗?

Benny Landa:不需要,只通过接触就可以了。因此成像只是粘在基板的表面上,但它是一层非常薄的膜。因为转移的不是液体,而是塑料薄膜,所以紧紧的黏贴在纸张上。在薄膜接触到纸张那一刻,就牢固的粘在了上面,并且完全是干的。在你触摸纸张之前,所有的水分都已经蒸发了。

Jo Francis:听起来有些像临时纹身和贴花,是这样吗?

Benny Landa:是的,你可以将它比作贴花,但是由于非常的薄,它与纸张的轮廓完全吻合,所以很难根据你的想法再去改变光泽程度了。而且,无论是在纸张上还是在塑料包装薄膜上,它粘合的都非常牢固。一个简单的原理产生了难以置信的效果。

Jo Francis:那么质量又如何呢?

Benny Landa:其他任何一种印刷方法都无法达到这种效果。我们谈论的是印刷品质,而非印刷质量,因为品质组合简直棒极了!这些胶点清晰度强、光泽性好、均匀度高,并且还具有很好的抗划性。我所提及的都是纳米材料最常见的特性,抗磨性是其中之一。因为这些涂料具有很高的光密度,所以我们打印大面积的图像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Jo Francis:研发纳米涂料时,在技术上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们曾经看到一些喷墨印刷机在墨水干燥和对预处理用纸需求方面出现一些问题。最令你兴奋的时刻是什么?

Benny Landa:第一,面临的挑战是在研发纳米涂料上的突破;第二,最令我兴奋的时刻是当我们认识到纳米数字印刷需要使用水性墨水,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从环保的角度去看,使用水性墨水都是可取的。没有任何溶剂能比水更纯净。

Jo Francis:有些人因为纳米技术感到苦恼,他们担心这些分子会失控,或者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渗透到周围的环境中。您对这些人呢苦恼是怎样看的?

Benny Landa:其实大自然里充满了纳米技术,我们每天吃的喝的都会含有纳米分子。有些纳米分子可能漂浮到空气中或有些具有毒性并渗透到皮肤中,这些分子的确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是我们的油墨是无毒无害的,我们所使用的是食品级的材料。

Jo Francis:1993年您发布Indigo时,您有一个模型。而您参加德鲁巴2012时,带来了6个模型,包括B3、B2和B1单页纸印刷机模型和2个卷筒印刷机。非常有野心的一个举动!请您告诉我们这个产品组合背后的思路是什么?

Benny Landa:当你从事这个行业数年后,就能够顺其自然的做许多事情。我们设计各种不同的模型为了可以覆盖主要商业市场。

Jo Francis:还有其他与印刷有关的领域应用您的纳米技术吗?例如宽幅印刷品中纳米分子的体积有多大?

Benny Landa:超大规模的宽幅印刷品没有立即应用纳米数码印刷技术,因为我们的印刷过程需要使用橡胶滚筒。每种技术都有它的“最有效点”,我认为喷墨印刷技术最适合印刷户外标牌,而且很长时间都会如此。就像静电印刷术有它的适用范围和“最有效点”。在商业包装和出版领域,我认为我们的技术是最为合适的。

Jo Francis:您的技术在运行长度上的“最有效点”是什么?

Benny Landa:这取决于你用A4纸还是用B1纸去进行定义。对于B1纸来说,运行长度的“最有效点”数以千计,这在跨越市场方面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我们谈论的是有效地运行长度。

Jo Francis:涂层和层压能否使用纳米技术?

Benny Landa:我们希望我们的一些打印头可以应用在涂漆、专色和涂层保护上。

Jo Francis:有没有一种独立运行的涂层设备?

Benny Landa:可能有

Jo Francis:你的印刷机底座的与那个公司合作的?

Benny Landa:我们所有的卷筒印刷机,从底部到顶部都是自行生产制造的。由于单页纸印刷机的固定器和续纸器的独特性,所以我们从一个供货商那里购买了底座。

Jo Francis:是哪个公司?

Benny Landa:小森公司,他们根据我们的设计进行制造。

Jo Francis:你们自己生产纳米油墨吗?

Benny Landa:当然,我们还生产橡皮布。我们重点推出纳米油墨,这种油墨使用自来水就可以在印刷机里被稀释,印刷机对它进行过滤和去除离子。这意味着碳足迹将更小,成本也会降低。容器进行压缩,直到基本没有容积,没有油墨的状态。这时你可以将这些容器与塑料饮料瓶一起处理掉。这样,从环保角度来讲,这个新技术是完全无害的,它属于绿色产品,可以再循环利用。

Jo Francis:这些印刷机的前端驱动软件是什么?也是自制的吗?

Benny Landa:这个问题有两个回答,第一,我们正在与领先的前端软件公司进行合作。我们自己不开发,因为我们只开发你在别处买不到的东西,而前端软件是可以买到的。第二,这些产品的入门级配置没有高档的RIP。除了它可以根据你发送作业传送印版,其他方面与印刷机相同。

Jo Francis:我可以根据我的想法输入可变信息吗?

Benny Landa:当然可以,在数码印刷机中,它们在各方面都是非常独特的。

Jo Francis:使这些印刷机用最快的速度处理多种数据需要消耗多少服务器电量?

Benny Landa:高速处理多种数据的技术并不是主流客户的最初需要。

Jo Francis:您打算怎样打入市场?

Benny Landa:我相信纳米数码印刷技术将成为一个行业标准。以我在印刷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的经验来看,没有一个公司制订的行业标准能够垄断市场并被普遍认可。施乐开发了静电复印技术,15年来它独自占领市场,直到佳能、理光和其他一些品牌入市为止。我们计划将纳米数码印刷技术广泛提供给的合作者。

Jo Francis:我们得到消息,您首先是与小森公司和曼罗兰公司达成授权协议。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吗?

Benny Landa:是的。值得期待的是,其他公司也将携着纳米数码产品迈入市场。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市场竞争,而是使客户拥有成功的资本。事实是,现在的客户不采取任何行动,他们不再购买胶印机,他们目睹印刷市场的衰退,看到数码媒体的出现,于是他们采取的办法是“静观其变”。我们不希望让他们等待太久,所以我们的观点就是最好向多个供货商提供纳米数码技术。我们认为这种做法将给印刷行业带来极大的冲击

Jo Francis:您说的是其他潜在合作伙伴吗?在德鲁巴上是否有机会与某公司合作呢?

Benny Landa:我们已经与对采取此方案有着浓厚兴趣的人交谈过了。你也许会想如果多机供应商没有一个产品的专权,他是不会想进入这个市场的。其实这种想法已经过时,现在这已经不成问题了。他们的客户也许会想从他们那里购买,但他们不买。这是一个需要所有人去解决的问题:“我怎样让客户去购买我的产品”。所以我认为我们有一种令人信服的价值主张,并希望其他公司也能加入我们,与我们建立合作关系。我们计划让这个方案被广泛接受,数一数有多少家公司提供胶印机和喷墨印刷机。

Jo Francis:这些印刷机什么时候投入商业使用?

Benny Landa:2013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候,我们会将我们的印刷机销售到客户的办公场所。德鲁巴展会上,我们将与一些公司签订意向书,并收取保证金。想要拿到第一台机器的客户多得使我们应接不暇。这是使客户们稳固市场地位的一个办法,而我们知道谁最诚心诚意要与我们合作。我们无法承诺确定的交货日期,但我们可以给予他们优先权。

Jo Francis:在今日和彼时之间,您需要做哪些工作?

Benny Landa:第一,摒弃曾经的不足,这大概需要6—8个月的时间。第二,生产工程和价值工程。第三,测试工作。我们希望在把这些机器交到客户手中之前它们是完美的。我在Indigo学到一些经验,我一点也不希望在客户还未做好准备,机器也没有准备完善之前就把机器交到客户手中。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我很有耐心去等待。

Jo Francis:此刻您所指的不足是什么呢?

Benny Landa:缺陷和瑕疵。我是对付瑕疵的好手!Indigo最后一次的制成品是现在高质量产品的行业标准。质量并不是产品的附加特性,而是至关重要的本质。

Jo Francis:你说纳米数码印刷技术的单页纸成本是无法被超越的。您能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这个设备的定价模式吗?比如墨水等。会有点击收费的模式吗?

Benny Landa:这要视情况而定,我们很有可能提供设备和clicks。因为客户们喜欢有所选择。

Jo Francis:你认为喷墨印刷是否会以某种形式成为主要数码印刷技术。

Benny Landa:首先我认为纳米数码技术与喷墨技术有所不同。你不可能期待“将水喷射到纸张上”会成为商业印刷的解决方案。

Jo Francis:您的新印刷机将会与您过去公司制造的一些模型形成竞争关系。是否感觉有些不舒服?

Benny Landa:这个市场是如此之大,竞争场地也是广阔的,我相信人们不会对购买Landa产品还是Indigo产品产生矛盾心理,因为我们的领域是完全不同的。每个技术都有他的最有效点,迄今为止,我们所谈论的数码技术没有能够达到最有效点的。

Jo Francis:Benny,无论是什么样的尝试,您都充满了激情和活力。在德鲁巴展会上,您每天将在展会中Landa的展台上进行五次演讲,听起来很了不起。您的动力是从何而来的?

Benny Landa:你是在担心我每天五次演讲会疲惫吗?我身边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他们刻苦工作,激情饱满,尝试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将一些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非常振奋人心。曾经在Indigo,我还喜欢独自去完成任何工作。现在,在我有生之年要做的就是:让纳米技术广泛流传。我认为这不但对印刷行业还是对我们都是最好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