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颜料工业寄希望于新领创新域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0-28 7

中国原料出口减少

2007年油价达到100美元/桶,2008年更是曾经攀升至147美元/桶。由此导致颜料生产商的原料成本大幅升高,但中国市场发生的变化对日本颜料工业造成的冲击更大。

日本颜料工业对中国的依赖性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近年来一直在增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是其原料的主要供应来源。然而自2007年中期起,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中国政府开始对化工原材料的出口实行严格的限制措施。中国化工原材料出口的下降直接导致金属化合物和有机颜料中间体的出口价格快速上升,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颜料工业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冲击。

为应对成本上升的挑战,自2007年下半年起。日本颜料生产商开始提高产品价格,但是他们面临的原材料供应不足、利润萎缩的难题,难以彻底解决。

重金属颜料受限

在过去的几年中,日本无机颜料(除了二氧化钛外)的产量和销售量一直呈下降态势。由于欧洲民众的环保和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欧盟的环保法规越来越严,汽车和家用电器制造商也自觉严格限制使用重金属颜料,从而导致日本铬颜料和其他重金属颜料市场一落千丈。

总体来说,无机颜料在遮盖力、成本、耐热性、光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等方面均优于有机颜料。但是。近年来含有重金属的无机颜料的用量一直在锐减,例如含有铬黄的颜料在机械制造领域已经被其他颜料代替。这种趋势在交通涂料应用领域也表现得十分明显,如钒酸铋颜料、钛黄和无机/有机混合颜料等铬黄替代产品正在凭借其环保优势变得日益普及。这些替代品不含重金属,不会污染环境。

印刷油墨颜料注重环保性

有机颜料的消费市场大致分为印刷油墨(占60%)、塑料(占20%)和涂料(占20%)。其中,涂料中的有机颜料的含量为5%,塑料中的含量为1%,印刷油墨中的含量为15%~20%。印刷油墨的应用需求对有机颜料的影响程度要大于塑料及涂料。
#p#副标题#e#
    2007年,日本印刷油墨生产同比下滑1.4%,降至44.8万吨。这主要是由于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从而降低了印刷油墨的市场需求。由于一些消费者接受了产品价格上涨,印刷油墨的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要低于生产。

三大基色黄色、红色、蓝色再加上黑色仍然是用于印刷的四大基础工艺色彩。有机颜料由于透明、清澈和着色力强,常用来制备三大基色颜料。最常用的有机颜料是双偶氮颜料(黄色)、可溶性偶氮颜料(红色)和酞菁蓝颜料(蓝色)。炭黑用于黑色颜料,同时也使用碱性蓝和酞菁蓝作为互补色。另外,还有一些中性色如橙色、绿色和紫色的颜料也分别使用双偶氮颜料、酞菁蓝颜料和二嘿嗪颜料。

环保和安全因素在生产印刷油墨中十分重要,因为印刷油墨经常直接和人的皮肤接触。

目前含有铬黄和镉黄等重金属的颜料已被禁止在日本生产和销售。在开发环保产品过程中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在生产平板油墨时用大豆油等植物油代替矿物油,非溶剂和低溶剂凹版油墨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然而,在2007年,由于生物乙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豆油价格一路飞涨。给印刷油墨业务的经营利润带来了新的压力。 

数码产品应用增多

近年来,日本大力拓展有机颜料在数码产品领域的应用市场。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液晶电视机和电脑彩色滤光片用的抗蚀油墨、喷墨打印油墨及彩色碳粉获得快速发展,日本生产商随之推出相关的有机颜料产品。

除此之外,日本有机颜料生产商还致力于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其中包括能满足更高质量要求的超微粒颜料和用于高级应用领域的高性能颜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