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光盘“换脸”,入门级光盘打印机导购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04 475
    目前,数据光盘刻录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譬如笔者平时就因为电脑硬盘容量有限,而经常制作数据光盘。笔者使用大号水笔在盘面标注该盘片所存储的内容,但总觉得不够美观。同时千篇一律的刻录盘,让人觉得厌倦,不仅毫无个性,在光盘整理时也不方便。为了让自己的光盘更有个性,让这些盘面上不仅有自己喜欢的文字或者图像,而且更容易知道它们内部的储存内容,我们需要一款能给光盘“换脸”的打印机,笔者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款入门级的光盘打印机。

    光盘打印机分为专业光盘打印机和普通打印机具备光盘打印功能的两类。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光盘打印的工作量不会很大,同时又可以兼顾普通打印,因此具备光盘打印功能的喷墨打印机是首选,而且这部分产品的种类比较丰富,性价比也比较高。我们今天介绍的入门级光盘打印机就属于后者,这类产品一般具有打印光盘的托盘,同时墨水能够跟盘面介质较好的黏合。

1. 惠普 Photosmart D5168   
参考价格:799元

    光盘打印性能:D5168在出纸口上部布置了翻动式CD/DVD托盘,可直接打印CD/DVD盘。附带的光盘打印软件HP Photosmart 软件相当强大,设置很详细,简单易懂,即使用户抛开说明书也能轻易上手。其它介质包括:普通纸、喷墨纸、照片及横幅、信封、透明胶片、标签、卡片、HP高级介质、转印纸、无边介质。

    综合性能:这款产品打印分辨率为4800×1200dpi,支持6色打印技术,打印速度为黑白每分钟31页、彩色每分钟24页,一张4X6英寸照片打印速度为26秒,产品尺寸为459×382×171mm,重4.95Kg。配备有液晶显示屏,并具备USB接口和读卡器,支持PictBridge协议,可以直连打印。另外还可以选配蓝牙适配器,实现无线打印功能。

    耗材成本:惠普Photosmart D5168使用的是四色墨盒,型号为HP 851黑色和HP 855彩色墨盒,价格分别为180元和200元。可扩展为6色墨盒,即将HP851黑替换为HP 858号三色照片墨盒(250元),除了黑色墨盒外,彩色墨盒均为一体式设计,后期成本较高。

综合点评:做为今年冬天才上市的新机型,Photosmart D5168的优点包括:打印速度快,噪音小,支持蓝牙打印,可以扩展6色墨盒打印。 缺点包括:体积大,进出纸盒不支持收折,后期打印成本高。它是惠普第一款支持光盘打印的打印机,做为目前三大品牌中价格最低的具备光盘打印功能的照片打印机,功能十分强大,我们有理由对它充满期待。

2. 佳能PIXMA iP4200    
参考价格:900元

    光盘打印性能:支持CD/DVD光盘的打印,打印时只要把光盘放在一个随机附送的托架上推进光盘打印仓中即可。光盘打印软件Easy-PrintToolBox软件菜单清晰,主要是针对照片打印和光盘封面打印这两大功能,并且为以上两大功能提供了一个简易教程。其它介质包括:复印纸/信封/信纸/专业照片纸/高级光面照片纸/亚高光照片纸/光面照片纸/16格贴纸标签。

    综合性能:最高分辨率为9600×2400dpi;打印速度为14页/分(黑白),10页/分(彩色)打印一张4×6英寸照片需要大约51秒;支持 “PictBridge”协议,可直连打印照片。

    耗材成本:佳能PIXMA iP4200使用喷头和墨盒分体式设计,采用5个分体式墨盒,型号PGI-5BK(黑色颜料墨水),CLI-8BK(黑色染料墨水)和CLI-8C/M/Y三色染料墨水。5系列黑色颜料墨水的价格为110元,8系列的染料墨水每个为95元。

    综合点评:作为2005年7月推出的产品,佳能PIXMA iP4200目前的价格已经降到刚上市的一半,是目前佳能所有光盘盘面打印机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产品。主要优点是:分辨率高、打印速度快、具有自动双面打印单元、采用分体式墨盒,后期成本低。
#p#

3. 爱普生Stylus Photo R270     
参考价格:1600元

    光盘打印性能:打印光盘盘面时,使用爱普生提供的专用光盘托架,平进平出,定位精准,作业时只要将需要打印的光盘放进光盘托架,使用随机附送的光盘盘面打印软件Epson Print CD,即可方便打印出漂亮的光盘盘面。支持普通纸,喷墨打印纸,大头贴及照片质量喷墨卡片等打印介质。

    综合性能:R270打印分辨率为5760×1440dpi,采用了改进的爱普生高精准微压电喷头,最小1.5微微升墨滴,在保证一流画质的同时,速度得以显著提升,每分钟黑白文本和彩色文本打印均高达30页,6寸照片输出仅需13秒。

    耗材成本:这款产品使用爱普生新的Claria照片墨水,提供了2套耗材可供选择,标配的耗材型号为T0821(黑)/T0822(青)/T0823(洋红)/T0824(黄)/T0825(浅青)/T0826(浅洋红),价格每只为90元;另外一套耗材为大容量耗材,型号为型号是T0811(黑)/T0812(青)/T0813(洋红)/T0814(黄)/T0815(浅青)/T0816(浅洋红),打印数量更多一些,价格为每只138元。

    综合点评:作为最早研发打印机光盘打印功能的厂商,爱普生最近发布的这款R270有理由值得关注。主要优点:六色分体式墨盒设计,让打印后期成本能得到有效控制;打印速度很快。缺点是价格稍高。

4. 爱普生R230    
参考价格:1600元

 

    光盘打印性能:与R270类似,使用随机附送的光盘盘面打印软件EPSON Print CD,即可打印出CD/DVD盘面。其它介质包括:A4、A5、B5、A6、5×8、8×10、3.5×5、5×7、10×15 cm (4×6)、信纸(8.5×11)、Legal(8.5×14)、信封(10号、DL、C6、132× 220 mm)、用户自定义;纸的厚度基本为0.08mm-0.11mm。

    综合性能:打印分辨率 为5760×1440dpi,最小3微微升墨滴,墨水使用恒彩光泽照片墨。黑白打印速度为20 ppm,彩色打印速度为19 ppm,打印一张4x6英寸照片大概47秒。

    耗材成本:R230使用六色独立分体墨盒。型号分别为T0821(黑)/T0822(青)/T0823(洋红)/T0824(黄)/T0825(浅青)/T0826(浅洋红),每只墨盒的价格为90元。

    综合点评:R230作为去年年底推出的产品,经过近一年的市场检验,其市场反响不错,属于爱普生喷墨打印机中的经典机型。最近也一直在做降价促销,对这款机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卖场看看。

    总结:光盘打印功能可算是普通打印机的一个特色功能,不过我们在购买时不能只看其光盘打印性能,而更应该看重其综合性能和后期成本。本文中提到的几款光盘打印机价格差异较大,原因即在于其本身的打印性能差别较大,而光盘打印功能其实相差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