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五年中国纸业在国际竞争中成长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2-17 41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那个曾经让国人既期盼又紧张的时刻,如今已过去整整5年。对于中国造纸行业来说,这5年间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纸业并没有向当初想像的那么脆弱。相反,在开放的大环境下,中国纸业的国际竞争力得以进一步增强,从纸业大国向纸业强国迈进的步伐坚强而有力。

5年来,中国纸业从国外引进了近百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迅速提高了中国纸业的装备水平,使得中国的企业具有了生产高品质纸张的能力,较好地满足了国内包装、印刷行业和人们日常生活不断增长的对高品质纸张的消费需求,一批龙头企业的生产规模迅速增长,规模经济效应明显,企业得以迅速壮大。

5年来,中国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木浆、废纸等原料纤维,较好地解决了中国要发展纸业但原料短缺的瓶颈;能在全世界范围内调用资源为我所用,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寻找机会,中国造纸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日渐提高。

5年来,中国引进了较多的国际资本,一批大型跨国公司纷纷到中国投资建厂,一批国外产业基金也看好中国纸业的发展前景,直接投资造纸企业或通过证券基金购买纸业上市公司的股票;国内金融机构的资金也大量投入到造纸行业,在国内外的金融资本的支持下,造纸企业面对数十亿的投资项目也能从容应对,企业发展的动力十分强劲。

最重要的是,入世5年来,在中国纸业不断接受国际化冲击的洗礼中,中国的民族企业并没有倒下,反而日益强盛。面对国外强大竞争对手,中国民族造纸企业不畏惧、不退缩,抓抢机遇,积极发展,使得一些国外产业巨头也不得不与国内民族造纸企业联姻合作。中国民族造纸企业走出了一条从瓶瓶罐罐到现代化再到国际化的阳光大道。

当前,中国纸业正进一步走向世界,中国的纸张出口开始较快增长,这正是中国纸业国际竞争力增强的具体体现。尽管中国纸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会遇到类似美国对中国铜版纸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样的事件,但是,只要是按着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规则办事,作为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纸业,走向世界,进而在世界纸业发展格局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是中国纸业必然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