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快好省 2步法搞定连续供墨系统故障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1-26 31

“多快好省”顾名思义:数量多,速度快,质量好,成本省,相对于对打印成本有较高要求的用户来讲,选择连续供墨系统则足以满足此类用户打印量大且成本低的要求。但是,连供省钱故障多,使用连供意味着打印机保修的失效,如果是初涉连供的打印新手,甚至会影响打印机整机寿命,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

在市场上转一圈竟然发现有打印机经销商直接出售使用连续供墨的新机器,既商家自己动手DIY连供系统并且将原装墨盒直接换下,直接使用连续供墨系统,彻底摆脱打印成本高的质疑,并且承诺保质保量如不满意保换保修,一时间购买者众多。

大家兴冲冲地将装配有连供的喷墨打印机抱回家后,往往是刚开始一周左右时间打印机工作一切工作,疯狂地打印,尽情地享受廉价打印的乐趣,可个把月过去后,毛病出来了,找商家换吧?过了连供保修期,而打印机的保修更别想了,跟商家一般唇枪舌剑争论后,商家往往拿出一个注射器,轻描淡写地“修理”一番再打印,效果好多了,回家没几天毛病又来了......如此往返电脑城真是麻烦,你想不想自己学学动手解决连供故障呢?

安装有连供系统的喷打最容易出现的故障是打印缺色和断线,当你观察自己打印出来的照片或打印稿时发现层面颜色明显不协调,偏红或偏绿,这就是在打印过程中一种或几种颜色时有时无造成的即打印缺色,而打印断线是指打出来的照片或打印稿中间有线状空白,有的打印机打印的样稿空白断线处固定,有的空白断线处则随机出现。该如何解决这些故障呢?下面是我通过IT168 OA急救站收集的自己动手解决连供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 内部问题内部办,喷头检查不可少

只有对症才能下药,找不到原因混乱医治反而会把正常的打印组件搞得不正常,所以当打印机出现缺色或断线故障时,首先要明确造成打印缺色和断线的原因在哪里?本着“先简单后复杂,先内部后外部”的原则,我们首先要排除打印机内部故障,与打印缺线或缺色有关的打印组件无非就是打印机喷头,如果是喷头堵塞造成的打印缺色和断线,在打印喷头检查图案时,无论打多少张,其断线的位置始终是固定的。

而如果是连供系统造成的故障,其表现就比较特殊了,即在不同时间打印的喷头检查图案,可能会很正常,也可能出现断线不固定的情况。但是,要精确找出故障部位,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查。

要找出故障部位,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调换法”,众所周知在电脑出现故障时,要证明一张显卡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换一张在其它机器上正常工作的显卡,如果电脑能正常工作则证明是原显卡故障,同样找出打印机故障的方法与之类似,我们拆下连供系统而装上原装墨盒,对喷头进行一次清洗再重新打印,对打印结果进行检查,如经过几次打印仍然出现固定的断线现象,因为我们已经使用了原装墨盒,所以现在可以基本上确定是喷头堵塞了。

遇到喷嘴堵塞,最简单常见的方法是利用打印机软件自带的“清洗喷嘴”功能进行操作,打开打印机“属性”页面,然后切换到“维护”页面,点击“清洗”按钮就可以了,遗憾的是这种方法往往不能起到明显效果,反而有浪费墨水和纸张的嫌疑,所以你也可以动手将家中其余的废旧墨盒取出,然后将里面清洗干净,先用去掉针头的注射器从墨盒出墨口小心往里面灌3ml酒精,(什么?没有?取出你身边的二锅头白酒凑合用用吧),然后再用注射器从墨盒顶部的小孔往里面充气,把酒精从出墨口挤出来,重复几次确保墨盒干净,要注意的是充气的时候动作要缓慢,不要太着急,否则会半途而废。

制作好清洗专用的墨盒后,把打印机原墨盒换下,换上这个特制的专用墨盒,然后再执行“清洗喷嘴”操作吧,成功的机率要大出许多,许多电脑城的商家便是如此清洗喷嘴的。仔细追究一下,造成喷头堵塞的根本原因往往还是连供系统,一般的连供系统的墨水质量实在不敢恭维,色料配方往往也有问题,导致墨水容易出现沉淀、结晶等现象,从而造成喷头堵塞。

另外,容易被忽视的一个原因就是暴露在空气中的墨水了,连供系统多采用大容量外置墨盒,出于压力平衡的需要,墨盒必须与空气相通,并且连供系统墨盒的使用周期较长,由于外置墨盒中的墨水蒸发黏度增加,杂质进入和空气氧化导致稳定性变差,杂质增多,沉淀甚至凝固,所以在选购连供系统时一定要选择在墨水中添加了抗氧化和抗凝固剂的连供墨水,但是无论质量多么好的连供系统墨水都经不起时间的长期考验,(准备用上三五年就别想了),一般生命周期在五个月左右,超过保质期后则很容量发生喷头堵塞,甚至是连供管道堵塞。#p#副标题#e#

二、 外部连供要细查,气压保障是关键

如果经常检查发现喷头正常或已经解决喷头故障且还不能够正常打印的话,那么就要从连供系统的内墨盒,外墨盒及二者连接部分找故障原因了。连供系统造成的缺色和断线主要原因很多时候都是由于墨水管进空气或连供管道堵塞引起的,连供系统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墨水中的微小气泡和从喷头与墨盒连接处进入内墨盒中的空气二者聚集,使连供系统内墨盒中充满中空泡沫。

当打印机工作时,大量的气泡将进入喷头,导致喷头处于缺墨状态,由于没有原料供应打印机自然打印不出有颜色的线条或画面,或者干脆出现缺色而导致整体偏色,严重影响打印效果。要想解决墨水管进空气问题,只要将连供系统的内墨盒取出,用体积略大的一次性注射器的管头插入内墨盒的出墨口处,确保严密接触然后慢慢地开始抽取墨水管中的积墨,这时候外置墨盒中的墨水应该会通过输墨管和内置墨盒吸入到注射器中,当注射器抽满时,观察注射器中墨水泡沫的含量,并将抽出的墨水重新注入外墨盒中,重复上述操作,直到所抽出的全是墨水为止,即可完成此步故障排查。

此外还要注意检查输墨管是否有打结、扁堵的情况发生,当输墨管中一切正常后再打印发现故障依旧时,说明是内墨盒中出现堵塞现象,内墨盒故障多是由于墨盒出墨口处的过滤网严重堵塞所致,此时一般只能更换内墨盒,找个相同类型的旧墨盒换上便行,也可到电脑城中寻求外形完好功能齐备的旧墨盒(当一次回收旧墨盒的粘客吧)。

造成输墨管进空气墨水呈泡沫化的主要原因是外墨盒放置的位置偏低或墨盒与喷头连接处的橡胶老化,导致密封不良而引起,如果大家经常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适当的调高外墨盒高度,并用酒精清洗喷头和墨盒之间的密封片,勤维护即可解决此类问题。

小提示:还有一种情况存在高档一些的连供系统上,这些连供系统的进气口特设有空气滤芯以防灰尘等杂物进入墨水,如空气滤芯被的杂质彻底堵塞,随着墨水量的减少,在外部大气压力作用下外墨盒的墨水不会向内墨盒流动,内墨盒的墨水一旦用尽就会导致喷头缺墨,引起打印文稿偏色或断线,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有时人为地不小心堵塞了连供系统的进气口也会造成故障,解决时要仔细查看,或观察勤动手,最好彻底打扫一遍连供系统的卫生,既干净又省心,还能无意间解决一些小故障,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