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喷墨打印机最应该注意的指标&术语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2-01 1

如今的喷墨打印机市场上品牌种类繁多,要选择一款合适的打印机就需要提前做一些功课。而评价打印机最根本的几项指标,总是离不开它的打印分辨率、打印速度、打印头、色彩还原、耗材等技术。而对于有/无线传输、扩展插卡、自动走纸器、多功能一体化等其他功能,也作为选购打印产品的附加参考要素。这里主要对喷墨打印机的几项基础的技术指标做详细的介绍。

●喷墨打印机分辨率

DPI:打印机的分辨率是指打印机在每英寸所能打印的点数(Dot Per Inch,即每平方英寸(2.54cm)的长度上有多少个点,可分成横向和纵向),这是衡量打印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一个判断打印机分辨率的基本指标。一般的家庭用户和中小型办公用户使用的打印机的分辨率应至少达到300DPI——720DPI之间,但DPI指标不是越大越好。

彩色分辨率增强技术:该技术可在图像的边缘效果、图像的灰阶质量、色彩级数,这三个方面对彩色系列打印机的性能进行提升。对于彩色输出而言,每英寸上更多的点数,并不就一定能得到更优秀的输出结果,这时其它相关因素(比如色饱和度等)则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分辨率增强技术:核心是依靠硬件和软件的配合,在不增加(或有限增加)硬件成本的前提下来提高输出质量的一种技术。运用该技术可以使打印效果有一定提高。早期的分辨率增强技术主要有HP公司的REt、EPSON公司的RITech、Apple公司的Fine Print、Destiny公司的EET等。其它投入实用的还有Canon公司的AIR、EPSON公司的MGT、NEC公司的AMB等。

分辨率的高低对打印质量的影响:对于文本打印,在整个文档中仔细观察带有“撇、捺”笔画的字,看看有没有毛边。对于彩色打印,仔细观察带有明显轮廓的样张,通过轮廓的清晰度,即可看出分辨率高低。

●喷墨打印机打印速度

PPM:是Pages Per Minute的缩写,代表了打印的速度,也就是一分钟所能打印的页数。不过,打印机标称的PPM是打印机的引擎速度,而非其真正的打印速度,因此对于打印速度的表现,一样要以眼见为实。

打印速度分成黑白和彩色打印速度。黑白打印速度:通常用于文本打印,速度较快,有时能够达到标称的速度;彩色打印速度:通常用于彩色图片打印,由于彩色图像计算机的处理时间较长,彩色图像打印速度相对较慢。标准模式和草稿(经济)模式的打印,为了达到节省打印成本(节省墨盒),可采用降低打印质量,可提高打印机速度。在以上两种模式下打印速度不同,草稿模式打印速度较快。

这里必须指出,影响打印速度的因素很多包括:不同的打印精度、喷嘴喷射频率、内置字体、打印算法的差别、是否应用智能墨滴变换技术,以及走纸速度等。#p#副标题#e#

●喷墨打印机色彩管理技术

色彩管理技术是提高彩色打印质量(色彩平滑过渡,合成)的技术手段,为了使打印的图片接近实物或显示器的本色。

色彩合成技术最初是采用红、绿、蓝三色合成,通常所说的RGB,但目前喷墨打印机的都采用CMYK 四色合成:青、品红、黄、黑;还有一种专色墨盒,则在原来四色的基础上,再增加几种过渡色(如橙、绿色等),能够进一步提高图画质量(平滑,柔和),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六色打印技术,而是输出画面更为真实鲜活。 颜色的特征由色相、明度、彩度、阶调、层次等表示。色相(H):表示色彩表象差别,是色与色的主要区别。(色别或色调)。明度(B):用以表示颜色的视觉明暗程度,它取决于色光对视觉感受的刺激量,能量大即亮,能量小即暗。彩度(S):色彩的鲜艳程度(饱和度或纯度)。阶调:在图像复制中,阶调用以定性地描述像素的亮度程度。层次:图像从最亮到最暗一系列密度等级的统称。 

●喷墨打印机输出方式

包括光栅和矢量方式:光栅方式又称点阵式,把图文纵横分割成网格,各网格作为一个点显示,采用此方式时把文字分割越细,印出的文字质量越高,速度慢。而矢量方式是把文字的边缘轮廓线进行分解,用各轮廓线的始点方向,长度的信息存储方式进行输出。文字精度高,利于放大和缩小。
  
    ●喷墨打印的打印幅面

不同用途的打印机所能处理的打印幅面是不尽相同的,不过正常情况下,打印机可以处理的打印幅面主要包括A4幅面以及B5幅面这两种。但也有一些特殊幅面,比方说在处理数码影像处理打印任务时使用到A6幅面的照片纸,以及工程绘图、大型报表所需的A3幅面纸张。

●喷墨打印的打印耗材

喷墨打印的打印耗材主要以水性墨为主,而墨水对于纸张的适性,如渗透、同色异谱、防水抗光性、墨色的鲜艳稳定等性能的优化,都是各厂商、学者所研究的课题之一。

目前市场上的墨水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染料墨;另一种则是颜料墨。染料墨水以染料为色基,染料可完全溶解在水等各类溶剂中,因此亲水性比较强、防水性较差,而且耐光性也较弱。但染料墨的优势在于,由于完全溶解于水等溶剂,染料墨在色彩层次变化的表现上显得更加细腻。而颜料墨是以颜料为色基的墨水,颜料颗粒并不像染料那样充分的与水融合,而是以分散的形式存在,因此其具有非常强防水、耐光、耐刮蹭性能,但同色异谱现象较为明显。

对于这个喷打成本最为关注的墨盒,已经成为了耗材利润空间抢夺的重点。因此每支墨盒标配的容量、成本等,也成为我们选择的一个依据。

总结:提供这些喷墨打印机的技术指标和术语,希望与更多的朋友分享,对打印机的各项性能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和学习,为消费者日后对于喷打的选购指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