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打样调色时的注意事项及步骤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16 34

  1.调整打印机的线性

  进行数码打样调色时,首先需要调整打印机的线性,打印机在使用不同的纸张和墨水时,其线性不同;打印机的状态变化时,线性也会发生改变。

线性的准确性可以通过打印灰度梯尺快速查验,线性控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保证不出现局部偏色,也就是说防止不同的阶调偏不同颜色的情况,如果暗调偏某种颜色,中间调或亮调又偏另一种颜色,这样的话,以后的调整非常难做。

2.印刷ICC和打印机ICC的比较

  打印机ICC的色域最好大于印刷ICC的色域,如果打印机色域小于印刷色域,就可能出现打样效果偏浅。当原稿中既有图像,又有相同色系的暗调色块时,印刷不好跟色,跟图像时,暗调色块密度不够,发灰;跟暗调色块时,图像也就过深,甚至可能会糊版。这样的打印机ICC可调整性不大,颜色匹配效果肯定不好,需要重做。

导致打印ICC色域偏小的原因很多,主要是打印纸张、墨水的原因,纸张太薄、吸墨性能不好,墨水不纯、过期质量下降等,都会导致打印色域的缩小。

要查看印刷ICC和打样ICC中是否存在跳变,如果存在跳变,这类版面的颜色打样时无法正常模拟出来。导致印刷ICC色域跳变的原因主要是印刷网点增大;打印机ICC跳变的原因主要是打印机的线性没有做好,需要校正打印机的线性,修正或重做ICC。

在ProfileMaker5中对印刷ICC和打印机ICC进行的色域比较。可以看出,在暗调区域(L值为23),打印色域不能包含印刷色域,那些色域之外的颜色无法正常打样模拟出来。产生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色靶印刷不正常,偏色程度大;另一种可能是打印色域过小,需要重做打印机ICC文件。

另外,在图中还可以看到印刷色域的边缘不光滑,出现跳变,如果依此印刷源来调整数码打样,很多颜色会模拟不准。#p#副标题#e#

3.使用第三方软件调整ICC文件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通过第三方软件来调整ICC。编辑ICC的软件很多,但校色基本思路是一致的。下面以ProfileMaker5为例,说明校色的基本步骤。

(1)校正底色。根据公司的生产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保留底色,并可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底色的颜色。

(2)使用灰平衡工具校正灰平衡。可以通过中性灰梯尺打样来检验调整效果(注意:灰平衡的变化会对所有的颜色产生影响,调整的幅度不应过大)。

(3)使用线性工具校正CMYK基本色的偏色,特别是单色K的校正。调整过程中要注意灰平衡的变化。

(4)使用线性调整工具对二次色C+M、C+Y、Y+M、C+K、Y+K、M+K进行校正。特别是这些色的暗调、中间调部分。

(5)再次对CMYK进行选择性校色。选择性校色是针对打印机墨水来说的,一般来说,颜色越单一,选择的效果越好,对于合成的中性灰色,使用选择性校色的效果并不明显,用灰平衡工具调整的效果反而好一些。

对于中性灰色,可以适当加大黑色的比例,稳定颜色。
    (6)最后调整打样图像的亮度、饱和度、反差,进行整体校色。

(7)做完这些之后,用密度仪测量CMYK实地色块,保证其密度与印刷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