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象打印控制新招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5-12 40

   

    使用喷墨打印机打印图象时,我们常常会遇到打印出来的图象色彩与图象在显示器中看到色彩有所不同的现象,或者遭遇到喷洒到打印纸张表面的墨水由于受到摩擦而玷污了整张图象的尴尬,或者发现打印出来的图象有明显变形之嫌。很明显,上面列举的一些图象打印效果与原始图象发生了背离;之所以会出现图象打印效果背离现象,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在打印图象之前没有注意一些打印细节,而恰恰这些打印细节能影响图象打印的最终输出效果。因此,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图象的打印效果,我们应该从平时不引人注意的一些细节入手,来巧妙地控制打印机逼真地输出图象!这不,本文下面贡献出来的几则图象打印新招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图象的打印输出效果,不信的话,就请各位一起来看看吧!

    配置色彩,确保图象打印不偏色

    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图象在打印过程中的色彩输出准确性,我们首先应该确保选用一台打印性能相对较好的喷墨打印机,同时确保打印机使用的是原装墨盒。在打印机没有可选余地的情况下,我们不妨自己动手来巧妙地配置ICC色彩文件,从而达到有效提高图象输出色彩准确性的目的。目前,我们可以使用类似Printopen、Adobe Gamma这样的专用色彩配置程序,来自己制作符合自己审美要求的ICC色彩配置文件,这些专用程序往往会自动根据图象的输出效果和专用标准色板进行相互对比,而生成合适的ICC色彩配置文件。

    当然,自己动手制作ICC色彩配置文件可能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为了给打印用户带来方便,不少喷墨打印机驱动程序往往会自带有多种ICC色彩配置文件,我们日后在打印图象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打印出来的图象色彩有明显偏色现象时,我们不妨对喷墨打印机默认使用的ICC色彩配置文件进行一下修改,然后在正式打印图象之前进行一下打印预览,看看预览输出效果是否和原始图象的色彩相拟,进而寻找到合适的ICC色彩配置文件。在选用不同的色彩配置文件时,我们可以按照如下步骤进行操作:

    首先在打印机所连的计算机系统中,用鼠标逐一单击系统桌面中的“开始”、“设置”、“打印机和传真”命令,在其后弹出的打印机列表窗口中,找到目标喷墨打印机所对应的图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图标,然后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该目标喷墨打印机的属性设置窗口;

 #p#

 其次单击该设置窗口中的“颜色管理”标签,打开如图1所示的标签设置页面,在该页面中我们发现喷墨打印机会自动从所关联的颜色配置文件列表中选择最理想的颜色配置文件;

    一旦我们发现喷墨打印机使用默认的颜色配置文件,并不能使图象色彩逼真输出的话,我们不妨选中该标签页面中的“手动”选项,再单击“添加”按钮,从弹出的文件选择对话框中,选择一个其他合适的颜色配置文件,之后单击“确定”按钮,并重新尝试图象打印预览操作,看看当前所选的颜色配置文件能否使图象色彩逼真打印出来。要是当前所选的颜色配置文件仍然无法使图象色彩逼真输出的话,我们不妨依次选用其他颜色配置文件,直到喷墨打印机的预览效果没有发生色彩偏色为止。

    当然,图象色彩打印出来后是否发生偏色现象,还与喷墨打印机自身性能息息相关,例如喷墨打印机的色墨数量、打印控制、墨滴大小以及墨水质量等因素,都有可能使打印出来的图象色彩发生偏色现象,而选用性能良好的喷墨打印机往往可以将色彩偏差程度降低到最小;相反使用一些自身性能不是很好的打印机来打印图象或照片时,我们无论如何采取何种色彩改善措施,都很难避免图象打印偏色现象。

    小提示:除了通过修改色彩配置文件能避免图象打印色彩发生偏色现象外,有的喷墨打印机驱动程序还支持“色彩平衡”功能,巧妙地使用该功能不但能够获得不错的图象打印效果,而且还能确保打印速度不受明显影响。在使用“色彩平衡”功能确保图象打印色彩不发生偏色现象时,可以先按常规操作进入到打印机的属性配置界面,找到该界面中的“色彩平衡”设置选项,并通过移动对应选项处的滑动按钮,来微调打印色彩级数,每调一次尽可能地打印一下测试页面,看看图象打印色彩是否存在明显偏色现象,要是存在的话可以重新进行调整,直到图象打印色彩让自己满意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