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连续供墨系统的发展方向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4-15 25

 

    连续供墨系统是通用耗材的一种,相对于同为通用耗材的兼容墨盒来说,连供系统是对原装墨盒更彻底的反叛。它使广大打印机用户摆脱了原装耗材的压榨,降低了用户的打印成本,也因此降低了原装耗材商的收益。这触怒了原装耗材商。以爱普生为首的原装耗材商,除了生产打印机时,在技术上给改装连供系统制造门槛外;还以专利的名义用法律的手段打击通用耗材商,企图将通用耗材一网打尽、斩草除根。

    首先说明,原装耗材是有专利权的,而且质量绝对可靠,那么,我们用户为什么又要弃原装,改用连供系统或使用兼容墨盒呢?并不是他们没有法律意识,也不是他们不尊重知识产权,更不是他们不知道原装墨盒质量好。用户既然知道用原装耗材有这么多的好处,还要弃它不用,正说明了他们的无奈:原装耗材太贵了,用不起。

    或许有人会说:“人家原装耗材商要搞研发,要申请专利,产品能不贵吗?况且人家不是把打印机的价格给你降下来了吗?如果耗材再不贵点,靠什么赢利、靠什么生存?”打印机厂商用这种弃卒保車的方法赢利,可以说是很机灵的,甚至是值得赞扬的,也自然可以在耗材方面贵点,然而,谁让他们不是贵“点”,而是贵很多呢?他们搞研发,是为了自己产品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他们申请专利,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产品,搞专利领域的垄断。他们是在推动自己产品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打印机技术及墨水质量的进步;而不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打印机和墨水,才推进自己的产品。一句话:他们是为了赚钱!

    既然这样,我们的血为什么要任他们自由地抽去?他们的原装耗材是一种技术,我们的连供系统也是一种技术;他们可以申请专利,我们也可以。可以说,廉价的连供系统是针对昂贵的原装墨盒产生的,它的产生反应了人们的需求。如果还有谁不明白,只需想一想我国近代的革命战争,地主阶级不就是被劳苦大众推翻的吗?按理说,地主阶级的人们要比劳苦大众精明、体面、有知识的多,而且,也并非地主就一无是处,个个混蛋,好地主也不在少数。然而,就整个社会来说,形成了两极分化,地主阶级对劳苦大众是一种奴役和压榨。他们从劳苦大众身上取得的,远远大于他们精明、体面和有知识所应得的。原装耗材商正是现在的地主阶级,他们投入一分,却要收回十分、几十分,难道这公平吗?对于产生这种情况的他们的规则,我们还有必要遵守吗?墨盒不是奢侈品,也不应该是。

    鉴于以上情况,通用耗材的存在就是必要的了,作为通用耗材生力军的连供系统,不但要存在,还要更好的发展下去。那么,连供系统怎样发展呢?

    第一、自查不足,积极改进。

    关于连供,目前议论最多的,除了“省钱”就是“质量”。省钱是有目共睹的,质量问题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原装墨盒商通过“枪手”,将连供个别的、在不成熟时期、在摸索着前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放大,进而把连供贬得一无是处,使读者误以为,沾上连供就等于沾上了麻烦。实际上,改用连供以后,再不用动不动就换墨盒了,注一次墨水可以用很久,顶好多套原装墨盒。至于用连供后出现“堵头”、“断线”、“漏墨”,这主要是以下原因:

    堵头:使用了劣质墨水;使用了不同型号的墨水;长时间闲置,又没有按照技术员的嘱咐,做相应的措施。

    断线:没有墨水了;刚加过墨水或换过墨盒;轻微堵头;连供导管与内墨盒连接不够紧密,内墨盒进入空气;打印头偏歪;喷头损坏了。

    漏墨:外墨盒放置的位置过高,使喷头承受了过高的压力;内墨盒填充过满;输墨管接口密封不严或破裂。

    堵头、断线、漏墨这些问题,并不是不治之症,而且,随着连供系统的改进,这些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现在还抱着这样的问题大做文章,可见原装墨盒商的那些枪手们,实在是落后了。

    但是,作为连供商,不但要明白连供的先天不足处,也要正视这些不足,积极主动的去改进和完善连供系统装置。把连供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不断创新。

    第二、瞄准市场,准确定位。

    连供系统是主流的,但又是边缘的。说它是主流的,是因为它是对昂贵的原装墨盒的彻底反叛,是打印机耗材发展的趋势;说它是边缘的,是因为他始终都要依赖于别人生产的打印机,也就是依赖于它的对头——生产原装墨盒的打印机厂商。这种情况决定了它的发展必然会受到许多阻碍。

    然而,连供系统就因此自我了断吗?当然不是,它的存在是社会的需要,有着明确的用户群。论打印质量,激光打印机的最好,无论是黑白与彩色,但它的打印成本也特别高。在打印精度上有特殊要求的用户,自会选择激光打印机。剩余的就是喷墨打印机的市场,也就是连供大显身手的地方了。

    第三、明确责任,服务到位。

    改装过连供系统以后,只要打印方面出了问题,用户就会找连供商解决。这个时候,连供商要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能改装过后,就没自己的事了似的。但是,打印方面的问题,有的是由连供引起的,有的是打印机本身的机能造成的。连供商有必要对用户明确自己的责任,是由连供引起的,就要尽责;是由打印机本身机能造成的,能解决的尽量给解决,解决不了的也要说明原因。要不然,会失信于用户,引起怨言。

    改装连供系统毕竟是手工活,难免会有一些不大不小的问题。改装以后,如果出了问题,哪怕只是管线长了、短了,用户不懂,一个电话打来,就得跑去售后服务。这样既浪费用户的时间,影响他们的打印任务;也浪费自己的人力才力和时间。所以改装以后,一定要告诉用户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及基本的维护方法。

    第四、加强合作,联合发展。

    连供系统毕竟是依附于打印机的,这使得它的发展只能围着打印机转。在今后的发展上,要么研发有自主产权的“万能喷头”,批量生产,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只要是打印机就都能使用;要么继续投机取巧,针对打印机的改变,以变应变。

    还有一条出路,既与厂商合作,为他们生产的每款打印机配置连供系统,特价出售,利益均分。只是这一条路恐怕走不通,即使有的厂商愿意走,也难保证最终不会又回到了“昂贵”的原点。

    目前,连供商之间为了占领市场,也会彼此攻击,这是不明智的,因为现在的连供市场只是一条夹缝。与其大家挣个你死我活,以获得夹缝中的立锥之地,不如联合起来把昂贵的原装墨盒打败,给连供系统更大的发展空间。

    怎样才算是把原装墨盒打败了呢?有两点可以表明:一、原装墨盒降价;二、打印机厂商给连供开绿灯,不再千方百计的阻碍改装连供系统。

    或许有人会疑问:“如果原装墨盒降价了,人们还会改连供吗?如果打印机厂商给连供开绿灯,不是有更多的人加入这行业,增加竞争了吗?”

    首先,如果原装墨盒降价了,因为成本低,使用打印机的人会增多;又因为墨盒不再是昂贵的奢侈品,人们改起连供来,顾虑也就更少,当喷头磨损时,打印量和耗材的使用量,已经都很可观了。墨盒降价对原装商和对连供商都是有利的。

    其次,市场不是牧场,牧场里羊多了会啃坏牧草,市场里“羊”多了却能够促进发展和繁荣。竞争激烈的地方,往往进步的快。

    所以,无论是研发“万能喷头”,还是继续“以变应变”,连供商们都要加强合作,联合起来打压原装墨盒,把它从不该居留的神位上打回民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