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结合实际 教你选购HP连供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3-06 34


    HP打印机改装连供相对EPSON打印机的改装来说较为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连供系统改装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其在使用中的成本和效益问题,因此也是用户普遍关心的话题。下面,以理论结合实际,详细讲解如何选择使用HP连续供墨系统。

    1、外墨盒

外墨盒就是放在打印机外面装墨水的容器。除了美观要求外,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要有墨水压力平衡装置。目前墨水压力平衡基本上都是采用将通气孔延长到墨水瓶底部的原理,这样就可以使外墨盒无论墨水多少,管线出墨口压力始终保持一致。连供的外墨盒设计的时候都是以打印机平放高度一致来设计的,所以只要将外墨盒与打印机放在同一平面就可以了。

有的朋友提出随便找一个瓶子,在瓶子下接上管线,管线另一头连接墨盒就可以了,自己也可以简单制作连供。这样做的连供不出问题那是偶然,出问题是必然。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来做一个实验:

    用一个有保持墨水压力平衡的连供,在装满墨水并与内墨盒连接好以后,我们把其中一根管线的一头从内墨盒上拔掉,尽管这个时候墨水瓶内的墨水高度超过了这个管线出墨口的高度,但是管线出墨口的高度并没有低于墨水压力平衡的高度,所以这个时候管线内的墨水并没有流出来。

墨水的流动是以外部的吸力才能完成,出墨口放低也就等于有吸力而与瓶子中装有多少墨水无关,当我们把管线出墨口的高度降低到墨水压力平衡的高度以下,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到墨水自动流出来。

有了墨水压力平衡装置,解决了瓶子中墨水高度的高低不齐(即墨水的多少不一)对出墨口压力不一致的问题,能比较好的防止漏墨和墨水回流问题,不管墨水剩余的多少,外墨盒放置高度也不用做降低或者抬高。

外墨盒有无墨水压力平衡装置这个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有的外墨盒上还有管线墨水控制阀开关。在更换墨盒的时候显得就更方便一些。


外墨盒墨水压力平衡的实验

#p#

2、管线

HP连供的管线要求比EPSON、CANON要严格些。HP连供的管线要求除了柔软有弹性外,还要细。EPSON、CANON的连供走线要容易些,对管线的粗细一般没有什么要求,但是HP的很多机型其墨盒盖子是将墨盒包裹了的,从墨盒盖子上面将管线穿出来,管线粗了就比较难办。


管线不宜粗

3、管线与墨盒的连接。

管线与墨盒的连接,目前一般都是采用弯头+密封圈的解决办法。有的朋友将管线与墨盒的连接采用胶粘的办法是不可取的,往往会用一定时间后密封就不严了,造成墨水回流、断线空打,最终使墨盒报废,所以再穷也不能用胶粘!


弯头与密封圈

4、建议最好选用专门针对HP的连供

A、用现有连供来改装HP打印机

有很多朋友认为,用在HP打印机连供上的材料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就是没有内墨盒的普通连供,EPSON和CANON的连供将内墨盒取下来就可以用于HP。这个说法的确不假,HP连供比EPSON和CANON的连供要简单,少了一套内墨盒。但是,HP连供在前面说了,也有它的一些特殊性,用现有的其它连供来改装HP打印机并不是不可以,但是这样的话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是外墨盒的墨水颜色排列,一旦管线连接到内墨盒上灌错颜色,墨盒就等于报废,同样的彩色墨盒,不同的型号其颜色排列就不一样。


 58与858墨盒颜色排列不同



 857与817墨盒的颜色排列不同

#p#

其次是管线与墨盒的连接,涉及到2个问题:钻多大的孔和如何密封墨盒上多余的孔。一套墨盒的寿命始终是有限的,那么当墨盒不能再用的时候就需要更换墨盒,钻孔和密封多余的孔都需要动手,这点与EPSON的连供有很大区别;

 
 扩大3个孔密封多余2个孔

再次是HP连供的走线问题,即管线如何从墨车处引深到打印机外面来,还要不影响墨车运动而墨水又畅通。


连供走线

最后是借鉴EP连供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和排除,还有一些必要工具的配套,也就是说连供套件中应当有专用工具、改装说明和一些附件。

综上所述,选用什么样的HP连供,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连供改装问题,也涉及到改装后的使用、故障排除等。要满足更广大用户的需要,HP专用连供的推出还是很有必要的。

B、带内墨盒的连供

HP连供也可以带内墨盒销售,但是商家就有点左右为难:选原装墨盒装上吧,这个成本就太高,HP9808的6色墨盒857+858,这一套原装墨盒就是400多元,这样的连供价格较难接受;选再生墨盒吧,质量无法得到保障;而用户又认为自己使用的这套墨盒就可以拿来改装,还可以收购墨盒来改装,不需要商家提供墨盒。所以,目前多数商家还是采用的不带墨盒的连供销售。

5、根据打印对象进行墨盒的组合匹配来选择连供

墨盒的组合可以是4色或者6色,这主要根据使用的主要用途来决定,所以连供也要根据墨盒的最常用组合来选择.一般办公使用主要体现在文本居多,很少涉及到照片打印,那么首选853+857墨盒的4色连供,而主要以图片打印特别是注重图片质量的,应当以857+858的6色墨盒的6色连供为佳。


不同连供,颜色和数量就不同

#p# 

6、HP连供产品选购的几个要点

国内HP连供的商家也不少,但针对HP打印机改装连供、使用中的难点,能把HP连供做得较有特色、适应性强的还是不多。

A、外墨盒与管线。

目前连供外置墨盒内部一般都带有墨水压力平衡装置,注意选外置墨盒上面带有墨水管线控制阀的连供;

灰尘容易从通气孔进入到墨水中,通气孔上需要配备有空气过滤塞,减少灰尘进入连供外盒内污染墨水;

连供的管线比较细但应当有一定弹性而不易打死折;

管线与墨盒连接用的弯头和密封圈属于易损耗品,一般应当留有富裕,缺少一个弯头,用户往往会花上高昂的快递费用。


外墨盒-管线

B、HP打印机连供的一些专用密封塞。

HP的墨盒上面一般都有5个孔,而黑色墨盒就要密封多余的4个孔,彩色墨盒就要密封多余的2个孔,配置这样的小塞,直接就密封多余孔,简单方便。


直接用胶塞密封多余孔

C、提供改装用的扩孔工具。

HP墨盒上的通气孔比较小,无法插入弯头和密封圈,改装中必须将原通气孔扩大,不要小看扩孔这个小事,它在连供改装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孔小了,弯头无法插入;孔大了,会漏气,造成管线中的墨水回流。


钻头直径尺寸与弯头和密封圈必须匹配

D、配置HP打印机专用抽墨工具

由于HP9808打印机没有喷嘴清洗的抽墨泵,所以一旦墨盒喷嘴有断线,如果用它自身软件中的“清洗”功能无法解决的话,抽墨工具就可以发挥它的作用了。特别是在采用连续供墨方式中,如果喷嘴有断线,那么处理起来就比较麻烦:如果拆下墨盒来处理,就要先取管线弯头,还要处理好墨水回流,搞得满手是墨,问题还不一定能解决。有了抽墨工具,一般可以不用拆下墨盒,只将墨盒从墨车中取出来,卡入抽墨夹具,注射器一抽,比你清洗10次都管用。


使用抽墨工具处理喷嘴堵塞故障

E、改装的指导资料内容要丰富

鉴于HP连供改装使用的特殊性,对于改装中的一些基本要点、问题处理和故障排除等,选购的连供中最好能够提供相应的指导资料,当然最好是光盘,这样即便不同型号的HP打印机,在改装连供中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是初学者必备的教科书。

F、包装盒是否能够保证长途运输物流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