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剖析 揭开喷打墨盒中的大秘密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8-27 46

    墨水是喷墨打印机产生文字和图形最基本的元素,而墨盒就是盛装墨水的容器。真的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墨水的质量和墨盒的设计优劣,是决定打印质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说它对打印质量的作用完全超越打印机本身也不为过。

  打印机的功能

  打印机本身的作用其实只有三个:一个是完成馈纸和打印头移动等一系列机械动作的精确控制;另一个是负责通过接口从主机接收打印数据和打印指令并存储到本地缓存;三是通过自身的cpu运算执行打印指令处理打印图像数据,并将图形信息转换成变换控制墨水喷射的喷头控制指令。这其中,打印机只有通过第三个功能对墨水颜色的调配、墨滴大小控制,来达到控制图像质量的目的。更多的如色彩还原、层次感/细节表现等图像质量的元素,其实大多是*墨水来实现的。

  墨盒的玄妙

  光就墨水本身而言,其颜料的化学成分就极其复杂。而墨水又根据打印机应用档次的不同,被划分为了4色和 6色两种典型的搭配方式,相应的墨盒也分为4色和6色两种。目前家用、非照片级的喷墨打印机大多只配备4色墨盒;中、高档的照片级打印机由于需要表现更多的色彩层次和自然的过渡,因此大多采用6色墨水混合的办法来实现这一目的。另外,无论采用“热喷”还是“冷喷”原理,墨水都是从打印头的喷嘴中高速喷射出来,并附着在纸张上形成图像的。因此,墨水的表面张力、附着性、渗透性等指标,都会影响图像的打印质量。

  此外,墨盒中盛装的是液体状墨水,如何确保在打印或非打印状态下墨水不渗漏,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渗漏现象不仅造成墨水浪费,而且会污损打印机和环境,更使打印图像的质量得不到保证。

  就以EPSON的喷墨打印机墨盒为例,其各种型号墨盒拥有的专利技术少则200多个,多的更达到460个!可见,要得到好的图像效果,墨盒的重要性有多高。

  下面,我们就以EPSON编号为T008的墨盒为例,让大家看看墨水中到底有一些什么玄妙的设计。由于技术难度 和表现手段的问题,我们尽量选择简单易懂、对用户使用/购买有实际意义的内容来讲解。

  EPSON编号为T008的5色彩色墨水盒,它适用于EPSON STYLUS PHOTO 790喷墨打印机(这是一款2880×720dpi的6色照片级家用打印机,价格为1880元)。图中是刚从真空密封的包装袋中取出的新墨盒,我们可以看到它下方表面贴有一条塑料纸,并留有一条长长的“尾巴”。这是墨盒的真空密封条,在墨盒安装到喷头架上之前,这条密封封条必须被撕掉。

  撕掉密封贴纸和它上方的铭牌之后。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密封条下的凹坑侧壁上都有一个孔,而且每一个孔都连接着形成迷宫路线的一条细槽。而细槽又经过环绕通向最上方的一个孔,然后再绕回到中间的孔。见图中空气的 流向方向。这样设计的目的是要使打印机喷头将墨水喷射出去之后,保证墨盒内外的气压缓慢平衡,以免墨水渗漏。

  新墨盒的这几个出墨口都用塑料纸密封,以防止墨水在出口处干涸。当安装墨盒到打印头上时,这层塑料纸不用揭掉,打印头上的吸墨管会将这层薄膜戳破,使墨水流入打印头上的墨水仓。

  拆开之后的墨盒。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墨盒内部按颜色的不同,被分为了5个大小一样的储墨仓,每个储墨仓中都有一块海绵。从拆开的顶盖和墨盒接口处的断裂痕迹可以看到,墨盒中的每个储墨仓之间是完全隔离的。连接迷宫的透气孔和储墨仓是直接相通的。因此,墨盒表面的铭牌在正常情况下绝对不能被揭开,否则一旦墨盒倒置,墨水就会直接流出来。就算不倒置,由于墨盒上方直接敞开,大气压力也会使墨水从喷嘴处慢慢渗漏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