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梁换柱打印机墨盒充墨大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7-22 54
    上个月购买EPSON Color 480打印机一台,虽然打印的清晰度和色彩的完美程度让人无法挑剔,但墨水消耗量始终被放在宣传广告中最不显眼的地方,并且注明是在5%甚至3.5%的覆盖率时可打印的页数。在技术指标的最下方也用小号字写着“打印机规格表所列数据基于生产厂家的测试环境,具体数据会因用户环境的不同而变化”。

 安装随机附送的T013和T014一黑一彩两个墨盒。装上后打印了不到50页,就告黑色墨水将尽,在“墨水容量指示条”上出现了一个黄色的感叹号。又坚持了不到5页,即显示墨水用尽,拒绝打印,要求更换墨盒。跑到代理商处却被告之首次使用时机器要对打印头充墨,能打50页已经不错了,换个墨盒能多打点儿,不过也多不到哪去,一二百页吧。喷墨打印机就这样,EPSON还算是省墨的了,把旧墨盒扔了买个新的吧,120元! 观察墨盒 难道我们只能花120元的高价去买原装墨盒用了吗?当然不是!通过解剖T013黑色墨盒,我发现EPSON的T系列墨盒其实是最便于灌墨的。它在设计时甚至还预留了灌墨口,可以不使用任何破坏墨盒的工具就将墨水轻易灌入墨盒。在下文我就要介绍Color 480/580/ 900和Photo 870/875DC/1270等主流机型所使用的T003、T004、T005、T007、T008、T013、T014等黑色和彩色墨盒的灌墨方法。

    从正面看,EPSON T系列墨盒上贴的蓝色标签分为两部分。上半部分浅蓝色,写有EPSON商标,墨盒型号T013和“MADE IN CHINA”字样。

    下半部分深蓝色,写有不许撕开的警告(Do not remove this blue label)。标签下面掩盖的就是从墨盒外通往墨盒内部的气道。揭开蓝色标签就可看见迷宫状的进气道和最终的进气口,以及EPSON为我们预留的灌墨口 开始充墨 灌墨口就在图中“X”标记的下面。当出现墨水将尽的提示后,我们选择更换墨盒工具,按提示取出墨盒。先用透明胶条将下方的出墨口封上,再将兼容墨水瓶的针头从“X”标记处扎入灌墨口。

    在把针头垂直向墨盒里伸的时候会感觉接触到了墨盒中用来盛墨的海绵。如果直接向海绵中注墨虽然也能注入,但受海绵的阻力,灌墨速度比较慢,稍一加速墨水就会溢出。但如果在扎入时我们将针头以45°角斜着向深蓝色部分扎入35mm,针头就可穿过海绵部分,直接将墨水注入墨盒中了。这时的注墨速度大大加快。通过我的实验发现,对于T013墨盒,在计算机内“墨水容量指示条”上出现黄色(墨将用尽)的提示时注墨,一次最多可以注入10ml墨水,但为了安全,建议一次注墨不要超过8ml。注完后用透明胶带将针孔密封,撕去出墨口的透明胶条,一个满满的墨盒就诞生了。

    接着按照提示重新装入墨盒,充墨,测试,一切OK! 使用效果 费了这么长时间,灌了这么多墨,兼容墨水的打印质量到底怎么样呢?迄今为止,我一共已用完三瓶墨水,灌注了六次,打印了1000多页文件。累计墨水成本仅为60元,节省耗材使用费近700元,已经超过了打印机的购买费用。在一个多月的打印过程中,不但没有出现过堵头现象,而且墨水的打印质量也相当的好。黑色纯正,也洇纸,文档打印效果直逼EPSON原装墨水。但有一点值得说明的是,灌墨只适合于那些频繁使用打印机的用户。不管用原装墨水还是兼容墨水,打印机长期不使用都容易造成墨水在喷嘴处凝结,造成堵头。

     两者惟一的区别就是,如果在你拿去维修的时候,机器里用的是兼容墨水,维修站会叫你以270元的价格当场购买一黑一彩或两个黑色墨盒才同意维修。所以不需要进行大量打印的读者们注意了,如果你坚持要灌墨,灌完后一周最少要开机打印一次,以保证喷嘴里没有墨水长期淤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