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打印墨水微观组成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6-13 11

    打印机的墨水是打印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喷墨打印机用墨水不同于一般的书写墨水,它要求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要求适中的粘度,具有浓度高分子量小、流动性好、图像层次分明等特点。从喷墨打印机的组成上看,主要材料是溶剂和着色剂,还要添加抗氧化剂、粘度调节剂等添加剂。
  
    溶剂在喷墨打印机墨水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是主要的成分,直接影响到墨水的物理化学性质、打印质量、打印机的打印速度、稳定性等性能。但是,喷墨打印机的墨水的种类是按照墨水中的着色剂分类的。着色剂的性能直接影响打印图像的色彩和色调,其自身的颜色、混合性能、溶解性、酸碱性、颗粒度大小尤为重要。彩色喷墨打印主要采用混色喷墨技术中的减色混色法,采用黄、兰、洋红等补色着色剂。由于采用减色混色法生成的黑色看起来还是不够黑,为了获得纯黑色的以提高打印质量还增添了黑色。而由各色墨水搭配叠印的图像质量的好坏完全取决于着色剂的自身性能以及与其他着色剂的叠印效果。
  
    喷墨打印机用墨水按照着色剂主要分为染料和颜料两大类。颜料一般以粒子状态存在于溶剂中,染料则以分子形式溶于含水溶剂中。

                                      

                                          染料墨水

    染料分子溶于墨水,并随溶剂渗入或吸收到纸等基片的表面。由于染料能以分子状态和溶剂形成稳定的均一相,所以染料墨水打印的图像分辨率高、清晰度好,但是耐光性、耐水性差,多用于室内的场合中。

                                       

                                            颜料墨水

    颜料墨是粒子分散到墨水中,颜料粒子留在纸等基片表面上,所以打印的图像颜色强度、光泽度均很高。同时,当它暴露在外界环境中或者日光下时,耐光、耐高温分解,适合于室外使用,但是对颜料粒子的细度要求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