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快捷 浅谈无线技术用于办公打印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6-05 11
    相信大家都曾经历过这样的困扰:会议开始之前,才发现PDA上记录的重要数据还没有打印,准备打印,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数据线;明明使用的是最先进的迅驰笔记本,但想要打印一些文档还是要“搬着它”走到固定的打印机前面才行。如何简单而有效地解决这些困扰呢?实际上,只要一台应用无线技术的打印机就能实现。

    选择无线打印的理由

    物有所值:无线打印机在特定的环境中,可以充当传统网络打印机的角色使用。由于“无线”只是一个接口传输方式,而且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所以不会增加很多成本。另外,无论是家庭还是办公用户,无线打印都可以省去连线的困扰。还可以让手机、PDA等产品方便地与打印机连接,基本不用进行配置,十分方便。

    快捷打印:当使用蓝牙或红外方式进行打印时,并不需要对产品进行端口或连线设置,找到打印机并命名好设备后,直接向其发送图片即可。这种快捷打印方式是有线打印所无法实现的,将照片导入PC的过程完全省去。

    无线趋势:无线应用已经逐渐成为了办公、娱乐的趋势。为了方便人们随时随地接入网络,现在很多公共场所都开通了Wi-Fi无线局域网上网功能,如酒店大堂或机场等。无线打印这一便捷的输出方式,也必将越来越为人所接受。试想,当用户拿着迅驰笔记本电脑在会议室商谈重要业务时,将随身携带的打印机打开,不需要任何连线便可打出所需的报表、数据或照片,快捷而方便。

    无线打印方式

    红外线、蓝牙和Wi-Fi是现在无线打印应用的三种解决方案,它们都能把打印机从线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各具特色。

    红外线

    利用红外线发送和接收装置可以发送和接收红外线信号,实施红外线通讯。在1999年提出的VFIR标准中,红外线传输速率已经可以高达16Mbps,有效距离为8米。利用红外进行通讯,只需将两设备的红外线装置“对正”(30度角以内)即可传输数据。红外线传输最为简单,而且设备投入成本较低,但对角度要求较高,操作实用性差。

    蓝牙

    蓝牙(Bluetooth)是一种开放性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标准。它面向移动设备间的小范围连接应用。蓝牙的最大传输速率为712kbps,工作在2.0GHz频段,传输距离为10米,可以采用1对多模式进行数据传输。

    蓝牙是短距离无线通讯的最佳选择。其可进行多点传输,目前的手机、PDA等产品很多都具有蓝牙模块,可以方便地与蓝牙打印机进行连接。不过蓝牙速率不高,不适合多人共享使用。

    Wi-Fi

    Wi-Fi主要分为802.11b和802.11g两种传输标准。802.11b最高速率为11Mbps,空旷室外传输距离最远300米,室内障碍穿越最远100米。而802.11g传输速率为54Mbps,但是由于通信开销的需求,实际的数据吞吐量只有这个值的一半。

    无线通讯适应能力强,具有广泛的组网模式,是目前新兴的实用技术。它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可以组建正规的无线局域网,而且距离远,便于任何设备共享接入。不过无线模块在手机设备上还没见到,其主要应用在笔记本电脑、PDA等设备中。另外,Wi-Fi连接需要设置IP和其他驱动,易用性稍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