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 color profile在数码打样中的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5-05 35

    色彩管理的意义在于使得印刷复制工艺流程中多种设备如扫描仪、显示器、数码打样机、印刷机等输出色彩保持一致性。这其中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Icc color profile(国际色彩联盟统一的色彩特性描述文件)。一个完整的Icc color profile应当含有原色域空间和目的色域空间之间相关联性的特性描述参数,如设备本身及相对操作者来说的不同的阶调曲线、灰轴、色表等。
    对于不同色域空间模型间的不同关系又有三种不同类型的Icc color profile。第一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应用最多的,是描述特定设备色域空间(如扫描仪的RGB、打样机的CMYK等)特性的Icc color profile,这种Icc color profile是基于设备独立的色域空间的特性描述文件。
    第二种是设备相关联的色彩特性描述文件,是基于两种或多种色域空间的,如两台显示器之间、多个显示器与印刷设备之间等,它旨在描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差别进而配合其他软件系统完成色彩的统一管理。
    第三种是基于不同色域空间甚至不同标准的关联色彩特性描述文件也叫PCS profile (profile connection space profiles ),如描述在D65和D50不同标准光源环境下同一设备或不同设备的色彩特性等。
    下面按照Icc color profile在不同设备间的几种转换方式来说明一下其在数码打样色彩管理中的应用特点。

    目前国内用于数码打样的色彩管理软件很多,但究其色彩管理的原理基本大同小异,我们以Blackmagic为例,分析一下其针对不同设备的不同转换管理方式的应用特点。我们知道数码打样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打样与印刷内容、色彩的一致性,而实现的前提是打样机的色域空间必须大于印刷的色域空间,这样才可以实现两个色域空间的匹配、统一。
    打印机色域空间向印刷色域空间的转换方式有四种。首先是感觉法,用这种方法实现打样后如果测量色差,其Delta E并不一定是最小的,但是在人眼的感觉上打样似乎与真正印刷会更接近,它迎合了人眼的感觉,所以在整体颜色上感觉效果更接近印刷,对于艺术品或样本画册等打样时这种方法会更合适。其次是绝对色度法,如果用色度仪测量,这种方法实现的打样结果Delta E会更小,因为它是基于最小的测量色差来转换的,处理过程中它会将印刷用纸及打样用纸的颜色考虑进去,即使两种纸张存在色差,它也会通过墨水模拟来平衡纸色差别以达到打样与印刷色彩完全的一致,对于严格要求的包装印刷打样以及一些涉及到专色的打样可以选择这种方法。再次就是相对色度法,这种方法与绝对色度法很相似,只是它并没有像绝对色度法那样考虑到纸色,由于模拟纸色过程中是整个色域空间的白点发生了变化,整个色彩空间转换时多少会受到些影响,所以可以肯定的说,如果印刷用纸和打样用纸颜色很接近,那使用相对色度法实现的打样色差会比绝对色度法的更小,颜色更准确。最后一种是饱和度法,如果说感觉法是在人的视觉上减少色彩的差别,那么饱和度法则是在感觉法的基础上倾向于色彩的鲜亮、饱和,由于打样机色域空间向印刷色彩空间的压缩,使得某些需要夸大发挥的色彩打样不够饱和,对于要求印刷人员还可继续发挥色彩控制以追求更好的印刷效果的打样者来说,饱和度法是最佳的选择,尤其是对于打样色域空间相对较小的设备更需要这种色彩转换方法。
    以上四种转换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应用对象,只要合理选择使用应该可以达到理想的预期效果。

    正是打样要求的多样化,才使得色彩管理必须具有更多的应用空间,数码打样是如此,扫描设备、显示设备等也是如此,只要具备了优秀的色彩管理软件及必要的硬件设施再选择合适的应用方法,实现印刷工艺中的色彩管理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