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色彩更真实 校准外设色彩输出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23 42

   越来越多的朋友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使用着兼容耗材(墨盒、打印纸)。但是往往会发现,当你开始使用兼容耗材后,你的照片色彩还原效果就不如原来的了。难道我们就没有别的办法来弥补了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通过色彩管理来校准你打印机和其他输入输出设备,让色彩还原得更加真实!

   小资料  校准就是度量显示器、打印机或扫描仪的色域并以ICC配置文件的形式形成该色域详细说明的过程。设备的色域是指设备可再现色彩的范围。ICC(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国际色彩协会)是开发ICC Profile格式的国际标准组织,该格式已成为描述和处理不同彩色设备色域的业界标准。现在大多Windows中的应用软件都兼容ICC和ICM(另外一种校正文件)配置文件。校准色彩的系统有很多,但是任何校准系统都配有一张IT8颜色度量标板(有些扫描仪就配有该标板,在书店的印刷技术类图书柜和一些化工商店也能买到颜色标板),用它加上扫描仪,我们就可以校准我们的打印机和扫描仪了。

一、校准打印机和扫描仪   
    好了,准备一张IT8颜色度量标板,加上WiziWYG校准软件为我们的兼容墨水来量身定做一个ICC色彩配置文件吧。 WiziWYG是Praxisoft公司系列校准系统中的一个共享软件,你可以在Praxisoft公司主页(http://www.praxisoft.com/pages/support.downloads.html#wizi)下载到针对不同操作系统的版本和WiziWYGIT8色卡参考文件。WiziWYG就是通过比较打印图像、扫描图像及WiziWYG IT8色卡参考文件生成ICC配置文件的。WiziWYG可以单独校准扫描仪和打印机,但是在校准打印机的同时也会生成扫描仪的配置文件,我们在同时拥有这两种外设的情况下直接进入打印机校准就行了。 运行WiziWYG进行打印机校准共有以下几个步骤: 1.选择打印机类型是RGB设备还是CMYK设备,一般我们所用的打印机都是RGB设备。2.在WiziWYG中打印一张RGB色板。如果不能打印,就输出TIF文件,在兼容你的打印机的应用程序中进行打印。3.将你的IT8颜色度量标版粘贴至RGB打印色板的指定位置。4.将它放入扫描仪中进行扫描。你也可以在别的扫描仪中扫描,在此读取TIFF文件。5.好了,将工作交给Praxisoft WiziWYG,让它对扫描图像和参考图像进行比较吧(图1)!

6.为Praxisoft WiziWYG指定一下RGB色板的四个角,做定位参考。7.为Praxisoft WiziWYG指定一下IT8标卡的四个角,做定位参考。并且,导入IT8标卡的参考文件。8.为打印机、扫描仪颜色配置文件命名即可。

   二、使用色彩配置文件   

   不少朋友在使用Photoshop的时候会碰到扫描仪、打印机校色不准的情况,这个时候色彩配置文件就可以发挥作用了。以Photoshop为例,选择“编辑→颜色设置”,出现新设置选项。在色彩管理方案里,建议使用图2的选项进行配置。

#p#

    这样在导入图像时,会出现新的对话框,这时你可以为图像嵌入你的扫描仪ICC色彩配置文件。然后在Photoshop的打印预览中做如图3所示的设置。

  接着使用打印机的色彩配置文件(以佳能打印机为例),进入打印机属性并设置颜色调节为手动调节,点击设置进入手动调节面板,设定打印类型为“无”

   好了,现在看看兼容墨水打印出来的照片色彩是不是更真实了?快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