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实用――喷墨打印机之色彩校正(一、显示器校正),二、打印机校正...*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23 29798

     对于一般普通用户来说显示器的色彩校正是一项基本用不到的功能。而对于印刷、数码冲引、影楼、扫描、广告设计等专业用户来说,色彩校正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步。因为如果在图像输出前不进行色彩校正,便很可能出现从屏幕上看到的色彩和打印输出的色彩不一致的情况。而如果你的显示器颜色偏差的厉害,那它会直接影响到如扫描、打印以及各类和颜色打交道的操作。那么应该如何进行色彩校正呢?它有哪些方法?接下来让我们一一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选择一台好的显示器尤其重要。好的CRT,有色温预设,有RGB分量调整,更有数字输入,这些都为显示器的校准打下了好的基础,因为好的显示器,把它颜色校准的可能性更大。

   目前大部分主流的显示器都支持sRGB色彩校正功能,这样我们在使用支持sRGB的输入输出设备,如显示器、彩色打印机等,只要启动此功能,就可以使输出画面在精确度、色彩,色差等方面与我们在屏幕中看到的达到基本一致,如果配合打印机色彩管理,就可以实现“所见即所得”。

   另外很多显示器还附带色彩校正的软件,如三星的Natural color
 
   解决了环境问题,现在我们介绍一下PC机校正的使用方法 。

1.选择测量选项

  “选择测量选项”窗口提示您定义您的工作流程及显示器类型。 您可在创建配置文件前设置显示器的对比度、亮度和白点,或使用显示器的当前设置创建配置文件。

1. 选择工作流程:
   要执行完整的校准及创建配置文件过程,请选择校准及创建配置文件单选钮。 要使用当前校准来创建配置文件,请选择仅创建配置文件单选钮。 2.    从显示器类型列表中选择您所要校准的显示器类型(CRT 或 LCD)。 3. 单击下一步 (>) 以继续。

   另外的一种办法是使用机器自带的软机,基本上也可以达到你的要求,但在有些图片的显示上会出现色彩分布不均的情况,下面简单介绍下使用软件的方法:

   由于软件校正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在校正前应该做到一下几点:

  (1)为使显示器稳定显示,打开显示器至少半小时以上;

  (2)设定并保持室内光照的强弱,无论采取怎样的显示器色彩校正方法,都必须在一定的“标准”光源下进行;

  (3)关闭显示器上所有桌面图案,并将背景色更改为亮灰色(17%灰色),以防止背景色干扰颜色视觉;

  (4)因为种种因素,显示器并不能长期保持稳定的工作,需要每隔一个月或更短时间校准一次;

  解决了环境问题,现在我们分别介绍一下苹果机和PC机自带的校正软件的使用方法 。

1.在苹果(Mac)操作系统中附带有Gamma Control Panel显示器校色软件。使用步骤如下:

  (1)将显示器的亮度和对比度设置在使用者视觉舒适的数值上,并保持不变;

  (2)设Gamma值为1.8,前后拖动滑钮,直到灰色条与校正条色度相似;

  (3)确定白点(White Point),取常用印刷铜版纸,放置于显示器一端,滑动面板上红、绿、蓝三色滑钮,直至显示器上的白色与铜版纸的白色在冷暖、明暗度上达到最大限度相似,然后保存数值;

  (4)调节Blance(平衡)滑钮,以消除显示器可能有的所有偏差。最好能有一个专用灰度尺来帮助比较;

  (5)按此设置完成几个封面设计制作,将打样稿和成书相继与显示器上的原稿进行色彩对比,并微调相互之间的差距,直至差异最小。 2.在兼容机(Pc)操作系统中可以通过Adobe Gamma实用程序进行显示器色彩校准

  Adobe Gamma实用程序可以校准显示器的对比度和亮度、灰度(中间色调)、色彩平衡和白场。消除显示器显示时的色偏,使显示器的灰色尽可能成为中性色,将不同显示器(显示器与显示卡的任意组合)上的图像显示标准化。使用步骤如下:

  (1)按照该实用程序中介绍的说明进行操作;

  (2)选取“载入”并选择与显示器最相符的ICC概貌,以此作为起点校准显示器;

  (3)先将显示器上的对比度和亮度调到最大值,再调整“亮度”和“对比度”,使顶部栏中的交错灰色方块尽可能暗(但不为黑),同时使底部栏保持亮白;

  (4)对“荧光粉”选择项,选择一种类型的显示器。如果没有列出适合的类型,选取“自定”,然后输入显示器制造商指定的红、绿和蓝的荧光粉;

  (5)对于“灰度系数”,选取以下任何一个选项来建立当前灰度系数设置:1)“仅显示一个灰度”,调整基于一个组合灰度读数的灰度系数。拖移灰度预览下的滑块,直到中心方框消失到图案框中。2)不选择“仅显示一个灰度”,可调整基于红、绿和蓝读数的灰度系数。拖移每个方框下的滑块,直至中心方框与图案框相符;

  (6)对于“Gamma值”,指选择想要的目标灰度系数。例如,在Windows中默认的目标灰度系数是2.2,在Mac系统中是1.8;

  (7)对于“硬件”,按显示器制造商的说明选择显示器的白场,以决定使用暖白色还是冷白色。也可以测量显示器白场,选择“测量”,然后按照屏幕上的说明进行;

  (8)对于“调整”,如果知道最终图像显示的色温,就在这里选择。否则,选择“与硬件相同”;

  (9)存储设置。

 #p#

名词解释:

  ICC概貌指一个色彩空间的描述。ICC概貌格式是由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国际色彩组织缩写为ICC)定义的跨程序标准。ICC概貌用在不同的平台、设备和遵从ICC的应用程序(如Adobe Illustrator和Adobe PageMaker)之间准确地重现颜色。设计者可以选择现有的ICC概貌或自己创建,这些概貌就会成为显示器色彩显示标准。

简单实用――喷墨打印机之色彩校正(二、打印机校正)

通常情况下,对于显示器的校正,即使不用硬件也有一定的办法,但对于打印机来说,一般人没什么好的办法对打印机进行全面的校正。因为对打印机来说,涉及到的面太多了,喷头、驱动程序、RIP软件、墨水、纸张等等,一个地方出错,色彩就不对了,对于色彩要求较高的客户来说,要想获得一种理想的色彩,难度就高了。在这种情况下,色彩管理也就应用而生了。

对于色彩管理,我想从下面的方面来说:

一、为什么需要色彩管理二、哪些人需要色彩管理三、怎么做色彩管理四、怎么选择色彩管理设备

一、为什么需要色彩管理

我在和一些影像和图文输出公司的接触过程中,经常碰到被问这样那样的关于色彩的问题,归纳起来有4点:1、整个图像的某个颜色准确,但其他的不准确,或者偏差较大(影楼的肤色问题:肤色准确,但背景不准;或者红色准确,但绿色不准,等等)。2、打印出的图像偏灰,不透。3、都不准确。4、机器打出的颜色不稳定。

碰到这些问题确实够头痛的,经常是反复的打样,浪费不少纸张和墨水。有些人有些办法能解决部分的问题,如影楼的用户,因为他们的客户关注于肤色的问题,只要肤色准确了,对背景色的关注在其次,这种情况下,可以打张样片,然后对照显示器调整显卡或者调整GAMA值?/span>

二、哪些人需要色彩管理

其实色彩存在与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我们看到的自然界,万紫千红。还是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汽车,穿的服装,还是说我们的照片,广告画,都离不开色彩。如果没有这些与色彩相关的检测设备,那么同一型号同一颜色的车就不可能,纺织品也不可能出现统一的颜色。我们的照片,也许今天你可以得到一个好的色彩,如果换了另外一家去冲印,就不可能得到和前一张一样的色彩。所以,色彩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那么到底哪些人对这些要求最迫切呢?从我从业的经验来看,这些领域的可能要求最迫切:

1. 专业冲印店

专业冲印一直是影像业的前沿,设备和技术都比较先进,对图像的质量要求都比较高。但目前的现状是,由于都是数码流程,流程化的处理,对速度的要求,使得从业人员必需以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好的片子。所以对每一步的色彩都要有控制,色彩管理就很重要了。

2. 影楼(有输出设备)

影楼对色彩的要求主要在于现在国内的打印机以使用替用耗材为主,在此情况下,不用色彩管理很难到达一个好的色彩。

3. 图文中心

图文中心以使用激光打印机具多,而激光打印机的色彩一直就比较难调整,色彩管理能给激光打印机带来更多色彩的改善。当然了,你的色彩管理设备必需要能支持CMYK模式才可以做色彩管理。

该文章是转载中国喷墨论坛的技术帖子,(未经本站允许不可转载)请参照http://bbs.inknet.cn/thread-11925-1-1.html,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技术或异议可以登陆论坛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