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3D打印业务正式进入中国,将率先拓展汽车、医疗等四个行业

来源:36氪 发布日期:2017-09-22 154

 

 

在惠普宣布进军3D打印三年之后,终于正式进入了中国市场。惠普将在汽车、消费电子、医疗保健、航空航天等四个行业率先拓展。

6月13日,惠普正式在大中华地区推出HP Jet Fusion 3D打印解决方案。

中国第一家3D打印上市公司先临三维云打印,计划将在中国北京、成都、广州、南京、上海等地区的50余个地点,与惠普合作部署为客户定制化的3D打印解决方案。此外,无限三维也将在苏州和青岛等地的技术中心,部署惠普3D打印解决方案。

惠普公司还宣布,将“HP Partner First 3D打印专业化”经销商计划扩展至大中华地区,并将在多个城市设立3D打印展示和体验中心。

惠普的3D打印机

2016年5月,惠普推出了HP Jet Fusion 3D打印解决方案,同年12月,Jet Fusion 3D 3200和HP Jet Fusion 3D 4200两款打印机正式上市。3200主要用于设计原型,而4200则主要用于快速制造。

目前,惠普主推4200,整套机器系统(打印机本身加上打印后工作站,以及两个打印单元)的离岸价格为27万美金,3200全套系统离岸价格为23万美金。

惠普的两款打印机主要用于塑料打印。当前的3D打印市场在60亿美金的规模。惠普预计,2021年,3D打印市场将达到180亿美元,届时塑料打印市场将占到57%的份额。惠普的Multi Jet Fusion(多射流熔融,以下简称MJF)技术,可以覆盖整个塑料打印市场75%的应用。

不过,目前在12万亿美元的制造业市场当中,3D打印的份额还只是九牛一毛。究其原因,是因为3D打印从原型设计到批量生产的门槛,始终跨不过去。

首先是3D打印系统自身的性能不足以满足工业量产的需求。其次,成本降不下去,经济效益上划不来。此外,材料的限制也是一大瓶颈。未来的注塑工艺可能允许十万种以上的材料,可是当前的3D打印技术,只能允许不到100种材料的使用。

惠普希望通过MJF技术来改变这一切。

从技术上,MJF技术能够满足“体素”级的生产需求。3D体素相当于传统打印中的2D像素,是一种直径仅为50微米的3D度量单位,相当于人一根头发的宽度。通过灵活使用打印材料,这项技术可以创造具备传导型、韧性、内嵌数据和半透明特性的3D打印物体。

惠普展示正在开发的技术,MJF技术能够满足“体素”级生产要去,可以在材料上打印只有紫外光下才可辨识的二维码

传统的的3D打印技术,只适用于生产特定几何形状的零件,惠普的技术则打破了这一限制,可适用于各种形状零件的批量生产。

在生产力方面,惠普的打印机一天可以生产两个全批次,一个批次50升。也就是说,24小时内的生产量可以达到100升。由于其生产流程和工艺是分开的,惠普的打印机可以保证持续生产。

从经济性上说,惠普打印机打印零部件的速度,比当前3D打印系统(与截至2016年4月的从100,000到300,000美元的FDM & SLS打印机解决方案相比)快10倍,而成本只有后者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惠普MJF技术中,所有材料都可以循环使用,只需要添加20%的新材料,就可以继续打印,高复用率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此外,为了突破材料品类的限制,惠普开放了材料平台,来推动新材料的开发。客户可以选择任何一家经销商的材料,比如汉高、巴斯夫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汉高等公司要开发什么材料,定什么价位,都可以自主决定,惠普只负责进行平台材料的认证。

此次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石化燕山石化也计划与惠普合作,扩展3D打印开放材料及应用生态系统。

目前,MJF技术使用的材料限于热塑材料。3200、4200使用的材料熔点在200℃以下。未来,惠普希望拓展更多热塑材料的组合,熔点可能远高于200℃以上。

惠普的材料规划蓝图

惠普公司Multi Jet Fusion 3D打印解决方案副总裁兼总经理Ramon Pastor表示,惠普在材料上的利润是非常少的。惠普不希望从材料中赚取很多利润,而是希望3D打印机能有更广阔的市场。

据Ramon介绍,使用这两款打印机,惠普的客户已经生产出了50万件左右的零件。

在拓展市场方面,惠普比较倚重渠道。惠普上个月发布了全球3D打印经销商计划经销商,首先进军北美和欧洲市场。欧洲的国家包括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以及中欧的奥地利和瑞士。汉高、巴斯夫都成为惠普的合作伙伴。

现在,惠普开始进入亚太地区,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随后,会在亚洲和欧洲的其他国家推出产品。

目前,包括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在内,惠普3D打印的经销商总数达到40多个。最新成员包括先临三维云打印、无限三维、上海震旦、互盛(Huxen)、精唯信诚、万宝科技(Wenpoo)和三的部落(3D Pro)等公司。

惠普展示3D打印零件

被问及惠普会在中国什么行业打开突破口时?Ramon表示,汽车、消费电子、医疗保健、航空航天这四个行业会是率先拓展的对象。这四个行业也是此前欧洲、北美拓展较快的行业。

具体来说,医疗保健、航空业的市场需求量大,但由于监管严格,采用比较慢。消费品和汽车行业采用比较快,但是市场不一定有那么大。

相比于欧美,亚太地区有更多的人口和更庞大的市场。亚太地区有70%的人口,有超过60%的汽车销售份额,仅中国地区就有超过60%的数控机床的生产跟销售,因此亚太地区的市场潜力要更大。

但是,亚太是一个对价格很敏感的市场,因此,不管是打印机还是材料的价格,以及材料的多样性,都要满足亚太区市场的需求。

3D打印被认为对制造业有革命性的意义。不过,只有走向工业量产,才能真正让3D打印的潜力发挥出来。惠普的MJF技术,将会让我们在塑料打印的量产方面更进一步。

此次进入中国市场,惠普的3D打印业务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