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D打印领域两大龙头企业及其优势

来源:中国网印及制像协会 发布日期:2015-03-02 243

 

随着社会公众及企业对该领域的关注,3D打印技术近年来不断得到改进,目前来看,较为成熟和具备实际应用潜力的技术有以下几种:SLA-光固化成型、FDM-容积成型、LOM-分层实体制造、3DP-三维粉末粘接和SLS-选择性激光烧结。基于不同的成型技术,企业便可生产出不同类型的3D打印机。

在3D打印领域内,目前世界有两大龙头企业——3DSystems和Stratasys,两者皆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其中3DSystems公司基于SLA(光固化技术)迅速崛起,Stratasys公司借助FDM(熔融沉积成型技术)称霸业内,依靠独特技术优势,两家公司在全球专业3D打印机领域内占据统治地位。以2010年为例,二者合计占领全球专业打印机市场74%的份额。以上数据不仅说明两家公司之强大,更说明各类3D打印技术对3D打印机全面普及的重要性。

SLA是最早提出并实现商业应用的成型技术。1988年,3DSystems公司根据SLA成型技术原理制作世界上第一台SLA3D打印机—SLA250,并将其商业化。自此,基于SLA成型技术的机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具体而言,该技术主要利用特定强度的激光聚焦照射在光固化材料的表面(材料主要为树脂),使之点到线、线到面的完成一个层上的打印工作,一层完成之后进行下一层,依此方式循环往复,直至最终成品完成。

而FDM是目前3D打印机使用较广泛的成型技术,基于该技术的机型在中国乃至世界3D打印机市场均占有较大比例。FDM成型原理相对简单,打印之前,打印机内置软件将自动读取3D模型数据并将其分层,分层之后,经过高温熔化的液态通过打印头挤出,挤出后遇冷迅速凝结固化,然后通过打印头在平面上的摆动以及打印板向下位移形成立体实物。

当然,各成型技术有其固有优缺点,以SLA与FDM为例进行说明。FDM的优点是成型精度高、打印模型硬度好、多种颜色可选,缺点是成型物体表面粗糙;SLA优点是成型工艺相对成熟、打印精度高、生产周期相对较短,缺点是打印成本负担大、操作复杂、打印材料树脂具有一定的毒性。但总体而言,无论哪种成型技术,都为3D打印机的生产与应用领域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未来随着市场扩大、消费需求增多,多种成型技术有望共同繁荣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