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2014全年财报 办公产品营业额增长

来源:中关村在线 发布日期:2015-02-02 243

 

2015年1月28日,佳能发布2014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4年佳能集团营业额达到37,272.52亿日元,较上年同期下滑0.1%;税前利润为3,832.39亿日元,同比增长10.3%。由于佳能预期全球经济将在2015年继续缓慢复苏,因此佳能集团营业额预计将增长4.6%,税前利润将增长1.8%。

在激光打印机领域,虽然彩色机型和多功能机型销售增长,但由于受到欧洲市场对黑白机型需求下降和其他市场经济长期停滞不前的影响,激光产品总体销售量下降了。尽管如此,良好的货币环境仍为全年激光打印机的销售额带来了增长。佳能集团2014年办公产品业务领域营业额同比增长3.9个百分点,达到了20,787亿日元,预计2015年该领域销售额将达21,764亿日元。

佳能办公产品业务领域营业额增长3.9个百分点

2014年整体复印机出货量同比持平。其中彩色复印机出货量同比增加9%,但黑白复印机同比减少6%。整体激光打印机出货量同比减少1%。其中,彩色激光打印机同比增加9%,黑白激光同比下降2%。在销售额方面,2014年复印机的销售额同比增加6.9%,激光打印机同比增加3.2%。

影像系统方面,受小型数码相机、喷墨打印机总销量下降影响,虽然佳能单反数码相机销售强劲,佳能集团2014年影像系统领域营业额同比下滑7.3个百分点,为13,432亿日元。2014年,佳能喷墨打印机出货量同比下降4%,销售额同比上升1.2%。佳能喷墨打印机主机销量虽然低迷,但耗材销量随着主机保有量的增长而持续上升。

预计2015年,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将持续坚挺,而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变为稳步增长态势,欧洲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并不明朗。因此全球经济虽然存在地区差异,但后半年会呈现逐步加速增长态势。受整体经济走势影响,分析指出佳能彩色数码复合机的需求将随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将持续增加,而激光打印机将呈现与前一年持平的态势。数码单反相机需求继续上升,小型数码相机中的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将会有所增长,喷墨打印机的亚洲地区市场也将一改低迷态势逐步复苏,因此整体将与今年持平;4K电视及移动终端市场的发展将拉动平板显示器曝光设备的需求。基于上述对市场走势的判断,2015年佳能集团营业额预计同比增长4.6%,税前利润增长1.8%。

那么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决定了办公打印市场整体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在今年回落的基础上继续回落;而在全球范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办公打印市场,与经济大环境的走势有着强相关的关系。全球经济的疲软,对各个打印设备供应商的2015年出货量会造成相当的压力。那么佳能又面临什么样的情况呢?

我们认为,佳能凭借在喷墨打印机市场上的巨大装机量,可以获得丰厚的耗材利润回报。在墨盒和硒鼓耗材上,2014年佳能已经在美国、韩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俄罗斯多个国家和地区提起专利诉讼,矛头直指再生耗材行业;那么2015年,专利诉讼仍然会是佳能维护原装耗材利润的一个重要手段。

而比较值得关注的彩色数码复合机产品范畴,2014年的复合机厂商动作频频,新品频出,不过佳能那边整年归于沉寂。在中国市场,包括复印机在内的彩色激光产品,有望在未来2-3年内,迎来一个出货的高峰。今年也就是2015年,中央机关单位第一期共批量集采复印机176台,其中包含彩色复印机22台,占比例12.5%,超过了国内8%左右的彩机市场占有率。彩色复印机产品,是佳能必定发力的一个领域,只不过我们要看2015年,它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关键词: 佳能 打印机 喷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