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产业园遍地开花 恐重演光伏悲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4-08-13 903

3D打印这项被认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型制造新技术近年来红透大江南北,成为各地纷纷抢摊的新经济增长点,一些地方还争相上马3D打印工业区、产业园,甚至一些乡镇也要建3D打印产业园区,大有跑马圈地之势。专家指出,一哄而上只会带来“虚火上升”,如不能及时规范、引导,恐重演光伏产业的泡沫悲剧。

一哄而上乡镇也建产业园

3D打印产业近年来在全国遍地开花,大有“一哄而上”“跑马圈地”之势。“全国到处都搞3D打印工业区、产业园,甚至有些乡镇也要建3D打印产业园区,这就热得过了头了。”

3D打印是一种“增材制造”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浇铸、切削、组装等“等材”“减材”加工模式,它无需原胚和模具,把材料一层一层摞上去,生产产品的机器就像打印机一样,用叠加、层叠的办法制成产品,大大降低了设计与制造的复杂度,被认为是制造领域的革命性发明。由于优势明显,3D打印技术正日益受到各国重视,3D打印产业也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3D打印技术,目前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隆源公司等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已经取得不错的研究成果,研发出光固化、金属熔敷、生物制造、陶瓷成形、激光烧结、金属烧结、生物制造等类型的增材制造装备和材料。

随着各地政府日益重视以及企业和资本加大投入,3D打印产业已在全国遍地开花,成为各地政府追捧热点,多个城市开始兴建3D打印产业园,并在资金、土地、配套政策上给予支持。今年3月下旬,全国首个3D打印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南京;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已在未来科技城规划200亩土地,用于建设华中科技大学3D打印产业园;湖北省相关产业规划也在抓紧制订;此外,珠海、青岛、成都、渭南等地也正在筹建3D打印技术产业创新中心、3D技术产业园区等。

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林鑫教授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目前全国至少有数十个地方与他们联系,希望到当地去建中心、设园区,大有“一哄而上”之势;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史玉升教授也表示:“全国到处都搞3D打印工业区、产业园,甚至有些乡镇也要建3D打印产业园区,这就热得过了头了。”

无序发展恐步光伏后尘

3D打印技术现在还处在“婴儿期”,技术成熟度、生产适应性、应用普及性都还需要攻关和提升。各地政府却相互攀比、分散发展,甚至盲目上马、低水平重复,无法使3D打印产业形成聚力发展态势,长此以往,有可能重蹈光伏产业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的覆辙。

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3D打印创造了一种周期短、成本低、省材料、无需锻造、无需模具的全新生产工艺,但它不是颠覆性技术,很难替代传统的铸造、液压等技术,不可能取代大规模制造,而应该作为传统产业的补充和优化。

史玉升告诉记者,传统的制造技术分为等材制造和减材制造技术,等材制造如铸造技术已有数千年历史,减材制造如金属切割艺术,也有数百年历史,而作为增材制造的3D打印技术仅25年历史,还处在“婴儿期”,技术成熟度、生产适应性、应用普及性都还需要攻关和提升。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与快速成形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险室主任林峰教授也认为,目前3D打印的商业化仍在起步阶段,尚不明朗。就商业打印来说,在建筑设计行业已有一些应用,但大规模的应用,在国外的发展也是有限的。

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增材制造增长率虽然达到28.6%,但是直接产值也仅为22.04亿美元,还是一个规模很小的产业。在我国,3D打印设备制造起步虽然并不晚,但是在物品的打印精度、设备的可靠性方面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差距,设备的部分关键器件仍然依赖进口。记者在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试验室里所看到的3D打印样品,总体上说都具有相对粗糙、光洁度不高、精度不高等特点,层层堆积的“台阶效应”较为明显。专家认为,这些都是技术上需要继续攻关和突破的难点。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认为,3D打印应是一个持续发展的渐进过程,目前一哄而上的态势与技术发展的进程不相匹配。他说:“仅就人才而言,目前真正3D打印技术人才,全国也就七八个团队、四五十人,全国各地纷纷发展产业园,人才严重不足。”

此外,3D打印还面临材料和软件开发瓶颈。目前,国外3D打印的材料已有100多种,而我国国产材料仅有几十种,大多数材料还依赖进口,价格相对高昂。李涤尘说,3D打印作为先进制造技术,主要体现在数字化制造,涉及光、电、材料、自动控制、数据、软件等领域,但国内关键技术、原料、软件都依赖国外。如果不重视技术创新,盲目跟风,将会长期受制于人。

专家表示,对比当年光伏产业发展的种种现象,值得深思。高纯度硅料和高电池转化效率一度是中国光伏企业的“痛点”。在3D打印产业链中,关键技术、材料、软件的制约有待突破,而各地政府相互攀比、分散发展,甚至盲目上马、低水平重复,无法使3D打印产业形成聚力发展的态势,长此以往,3D打印产业有可能重蹈光伏产业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