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材打假,三星倡导“防”“治”结合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5-11 10

    据悉,广东省中山市查获一个制造三星耗材的生产工厂,现场查获了大批成品与半成品以及整个生产流水线。制假涉案人员已被警方逮捕,很有可能将被判刑。本起耗材制假案件的查获与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所倡导的“保护知识产权与企业竞争力”这一主题相得益彰。


    广州中山耗材制假案件只是耗材市场中的一个“片曲”,如今耗材市场暗流涌动,假冒耗材在市面上随处可见,根据相关的数字,中国的耗材市场当中,原装耗材、通用耗材和假冒耗材的比例是5∶1∶4。也就是说在市场中,假冒耗材占了40%,而且这仅是平均数字,在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恐怕还要超过这一数字。


    俗话说“假到真时真亦假”,假冒耗材的横行,造成了原装厂商的经济损失,也导致了对原装厂商投诉的增加,影响了厂家辛苦数年甚至数十年建立起来的产品信誉。假冒耗材也坑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假货虽然便宜,但打印质量很差,对机器的损害也非常大,间接增加了消费者的打印成本。假药会吃出人命,假耗材同样会“吃”坏打印机,而且假耗材在损坏打印机的同时,还侵蚀着消费者的健康。制作假冒产品的原料多为廉价的工业化学原料,不具备环保性能,假冒耗材已成为耗材市场乃至整个计算机市场健康发展的隐患。


    针对耗材假冒问题,在各厂商的行动中,大多以“防假”为主,增加防伪标识,教消费者如何辨别真假,如三星于今年4月推出了其最新的防伪标识,新防伪标识采用最新的3Q技术,无法被复制或重复使用。但是这些方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想在根本上解决较耗材的问题,应该在“防假”的基础上打击造假源头,做到“防”、“治”结合。


    早在04年,三星电子就成立了OA打假专项小组,建立了专项资金,投入数百万对打假进行支持。专项小组和相关政府部门相配合,在全国范围内连续不断进行打假,连续查获制假窝点,成效斐然。对于造假者来说再不是“罚钱了事”这么简单了,情节严重者还会受到刑事处罚。根据我国《刑法》第146条和第150条规定,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名成立,最高刑期可判15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2007年三星将加大假冒耗材的打击力度,以以往两倍的投入在全国范围内的37个核心城市展开大规模的打假行动。核心城市将每月打击一次,其余城市也将2至3个月进行一次彻底的打击。此外,为保证用户购买到原装正品耗材,三星OA还开通了三星耗材销售热线400-650-5858,专门向用户推荐全国各地销售三星原装耗材的店面与公司,保障消费者购买三星原装耗材的权益。三星此举将形成一股吹枯拉朽之势,对全国大城市的制假窝点进行毁灭性的打击。


    相关人士指出,“三星电子OA部门将通过各项工作建立一套市场监控,信息反馈,法律劝阻及教育,行政打击,商业诉讼,刑事打击的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三星电子合法代理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保护中国用户使用正品三星耗材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