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5-10 9

本篇学习国家政策,关于积极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积极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宣传提纲.

一.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的出发点:

1. 要解决废旧耗材未被正确回收的问题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号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大力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积极打造循环经济。上海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打印机的普及率非常高。据估算,2005年全市消耗的喷墨打印机墨盒约800万只;激光打印机硒鼓约200万只。但目前每年有80%-90%的废旧打印机耗材(墨盒、硒鼓等)未被正确地回收利用。一是被当作垃圾抛弃,其中的残留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仅是触目惊心的,而且是不可挽回的;二是被私人回收后流向了非正规再生企业,经过一番乔装打扮,竞被冒充成原装耗材到处兜售,牟取暴利。这种假冒耗材既没有质量保障又严重干扰了上海耗材业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这种情况,与上海市委、市政府把上海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要求很不适应。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建立起规范有效的回收渠道。

2.要解决规范的再生耗材生产企业“两头在外”的问题

现在上海有资质、有品牌且管理规范的再生耗材生产企业,它们的主要经营模式是“两头在外”,即原料(废旧硒鼓和墨盒)供应主要靠进口,产品市场主要在国外。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必须形成稳定的有规模的国内废旧耗材供应渠道;二是再生耗材要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目前再生耗材在国内市场上仅仅占到几%的比重)。而如果政府机关能率先使用有质量保证的再生耗材,把再生耗材列入政府采购目录,那一定能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

二.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

1.由规范的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对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对商务楼和社区的打印机用户的废旧耗材(墨盒、硒鼓等),定期进行集中回收。规范的耗材回收是可监督和可核查的。

2. 规范的耗材回收企业回收的废旧耗材要交给规范的有资质的再生耗材生产企业进行再生,不允许流向非正规渠道。规范的再生耗材生产企业生产的再生耗材,产品质量要符合标准,生产过程不能造成二次污染。

3.废旧耗材的回收与再生耗材的推广使用要同步进行。

4. 规范的耗材回收企业和规范的再生耗材生产企业名单由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负责向社会发布。

三.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的意义

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努力打造上海耗材业循环经济的完整链条,构建“以人为本”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措施。必将产生明显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1、有利于降低办公和商务成本。长期以来,原装打印机厂商采取了低价销售打印机、高价销售耗材的营销策略,它们的利润主要来源于耗材销售。如普通的喷墨打印机一台不过千元左右,但两个原装墨盒的价钱就要800元。一个原装硒鼓的价格大约是激光打印机的十分之一,一般公司3-5个月耗用的硒鼓就可能达到一台整机的价格。因此原装打印机厂商一直坚持在打印机上使用自己的品牌耗材。随着制造技求的不断完善,通用和再生耗材的质量逐步接近了原装耗材,通用和再生耗材的高性价比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始利用法律手段限制原装厂商利用技术优势所采取的不利于耗材回收和通用及再生耗材推广使用的一切措施。目前在发达国家,通用及再生耗材与原装耗材在市场占有上已经是平分秋色了。美国2004年通用墨盒的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67.3%。美国的打印机用户仅选用通用及再生耗材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打印成本20%-40%。因此我国推广再生耗材的使用,将有利于打破原装耗材厂商的价格垄断,明显降低办公和商务成本。

2、有利于保护环境。未得到妥善处置的废旧耗材会对环境产生两方面明显的危害:一是废旧耗材的塑壳难以降解,若大量集中填埋将占用很大的填埋空间。二是废旧耗材中残留的墨水、墨粉若任意排放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据专家介绍,一滴残墨会污染30立方的水源,而每个废旧墨盒中均残留着10%-30%的墨水,这些墨水如果释放出未,对地下水和土壤造成的污染是惊人的;一般每个硒鼓中残留的墨粉在2050克之间,墨粉的直径仅为2-4微米,在一个没有严格防护措施的场所,这些飘浮在空气中的墨粉微粒,很容易吸入人体对人的呼吸器官造成损害。而把废旧耗材纳入规范的回收渠道,才是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有效措施。

3、有利于打击商业欺诈现象。目前上海和国内各地的废旧耗材回收领域大体上都处于游击战阶段,混乱无序、问题很多。大批存在的散兵游勇是不容轻视的力量,经他们之手回收的废旧耗材数量相当可观。可是这些废旧耗材根本没有进入规范的再生耗材生产企业的供应渠道,而是成了制假贩假的原料来源。假冒伪劣耗材的制造成本低廉,但因为打着原装耗材的幌子,售价却很高。制假贩假者获取的超额利润是惊人的。这种商业欺诈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侵犯了原装耗材厂商的知识产权。我们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支持规范的耗材回收企业,把社会上大量的废旧耗材尽力纳入到可控、有序的回收渠道,必然压缩制假贩假者的生存空间,真正有利于打击商业欺诈现象,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提高上海市的国际形象。

4、有利于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每一只打印机耗材都包含着丰富的科技成果,在一次使用之后就抛弃掉未免让人感到可惜;大规模的制假贩假又让人感到十分可恶。理想的状态是随着“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的逐步深入,一种新的机制形成了:经过规范的回收渠道,我们有能力把使用过的原装废旧耗材统统搜集起耒,输送到规范的再生耗材生产企业,重新加工成符合标准的再生耗材。在政府机关示范作用的带动之下,逐步在社会上培育起乐于使用再生耗材的良好风气。而那些失去再生利用价值的废旧耗材也可以经过规范的回收渠道,输送到废旧耗材处置工厂,分解成塑料、金属等原材料,并被送去制作各种人们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这就是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所达到的节约资源的效果;这就是推进“废旧打印耗材循环与再制造工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目的。

我们相信,有领导的支持,有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各商务楼和社区的打印机用户的配合,高效有序的、规范安全的上海耗材业循环经济的完整链条,一定能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