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环保 市场的风向标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4-27 6
    获得美国环保署的最高标准认证的日本企业柯尼卡美能达秉持的环保理念是:“不把企业盈利当成衡量自身发展的惟一标准,而更强调企业与社会发展的和谐一致。”

  2007年3月21日,柯尼卡美能达(Konica Minolta)控股公司负责环境业务的董事小野寺薰,在广东东莞将一张奖状授给了该公司石龙工厂厂长。石龙工厂实现了“零排放”,公司特意让小野寺董事从东京来到东莞表彰石龙工厂。

  小野寺董事对《经济》说:“柯尼卡美能达公司在2005年制定了中期经营计划,追求企业集团的整体增长,建立新的企业形象。”该公司以在全球通用的CSR(企业社会贡献)方针,展开在经济、社会、环境方面的全球统一的经营战略。生产复印机、打印机及复合机的石龙工厂在海外实现了零排放,公司当然要派出相关方面的负责人来表彰。

  对于企业来说,环保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欧盟已经于2006年7月开始实行“Rohs指令”,中国则在2007年3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一些有害物质已经被明令禁止使用。不遵守这些法令,将不能在中国国内生产,同时产品也不准许在国内外销售。

  企业该如何在国内外的生产环境的变化下做好环保,同时又增加产量和收益?柯尼卡美能达石龙工厂给出了一个范例。

  环保带来收益

  Rohs标准早在几年前已经制定出,具体开始实施的时间也早就规定好了,就看企业如何执行这套标准了。环保方面也一样。中国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2006年—2010年),需要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再资源化率提升60%。日本政府对环境的要求更加严格,对需要填埋的废弃物,2010年要比2000年减少50%,对资源的使用效率要在2010年比2000年提高40%,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也同样需要提升40%。

  柯尼卡美能达的做法是,提早作出中期目标,在法令开始实施前,就达到标准。小野寺对《经济》说:“我们设定了两个零排放目标值。零排放水平1和水平2。”该公司准备在2008年,在亚洲实现零排放水平1这一目标。水平1为再资源化比率达到90%以上,填埋率在5%以下。在费用上要求再资源化带来的利润要超过委托外部处理时的费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把环保和利润联系在了一起,并不存在实施环保以后企业收益下降的问题,而是环保带来市场与利润。

  记者采访了石龙工厂。该厂按柯尼卡美能达的标准已经实现了水平1的目标。在一线视察工作的柯尼卡美能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铃木茂树对记者说:“我们原计划在2008年让石龙工厂实现水平1这个目标,但经过工厂上下的共同努力,在今年3月前已经达了这个水平,等于提前一年多实现了目标。”该投资有限公司除了石龙工厂以外,无锡工厂也是提前两年实现了水平1这个目标。

  从2006年的企业经营效益看,柯尼卡美能达无锡工厂开展零排放活动以后,资源的再利用率达到了94.4%,填埋率3.5%。资源再利用率的提高与委托外部处理工业废弃物的数量减少以后,费用减低,让无锡工厂在一年里节约了85万元,等于企业通过环保得到了85万元的利润。

  石龙工厂的情况要更好一些。同样为2006年,这里的资源再利用率已经达到99.9%,填埋率为0.1%,加上工厂本身有4100名员工,规模比较大,一年通过环保得到的利润达814万元。“几年下来,我们在中国通过环保至少给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利润。”铃木茂树总经理告诉《经济》说。除了无锡、石龙以外,柯尼卡美能达在中国还有上海、武汉、深圳工厂,在中国有雇员1.8万人。

  全工程的环保活动

  铃木茂树总经理在石龙工厂视察时,眼睛是从低向高一点一点地移动的。地面上是否有工人随意扔掉的废纸、散落的零件,这是铃木首先要确认的。看到每个工作小组都有一个处理生活垃圾的小桶,废纸被收集到了那里,工作中产生出的废料,被集中到了另一个回收工业垃圾的箱子中,他放下心来。

  整个车间没有散落在地上的垃圾。“装在箱子里的零件都要在进车间以前拆包,包装箱在车间外面统一回收。”铃木总经理对记者说。车间外面有一个像仓库一样的小房间,包装零件的纸箱腾空后,折叠好后整齐地排列在了一起,到了一定数量后打成一包,供回收再利用。

  纸箱可以反复使用几次,但毕竟次数有限,“我们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共同开发了可折叠使用的塑料箱,零部件的运输就使用这些箱子,用完了以后下次他们送货时再把空箱子运回去。”铃木在产品仓库里,看到比一人还高的折叠好的塑料箱,他对记者这样解释说。

  在石龙工厂的大会议室,铃木谈到柯尼卡美能达的环保计划时,告诉记者说:“我们是从生活用品的循环向企业集团大范围的环保,再向我们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工厂推进环境计划的。”行动起来也是非常具体。从减少废弃物开始,工厂废弃物减少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削减有害物质与削减二氧化碳、消减废弃物同步进行。铃木在统括公司下属的企业时,既有对企业行动细部的要求与检查,同时在企业集团的经营理念上,也走在了其他企业的前面。

  生产及消费环节的环保

  铃木茂树总经理对《经济》说:“我们没有把企业盈利当成衡量自身发展的惟一标准,我们更强调企业与社会发展的和谐一致。”

  石龙工厂环保做得好,铃木想的是尽可能将环保的理念和方法从自己的工厂推向东莞附近为该厂提供零部件的400家供应商,锻造主体企业与供应商整体环保的运动链条。纸箱换成能够反复使用的塑料箱,塑料箱出现部分破损时,可以更换破损面,从这些小的方面开始做起。石龙工厂与供应商之间有了统一的行动后,环保的推进就迅速了许多。

  在通过循环促环保的活动取得比较大的进展后,柯尼卡美能达把重点放在了绿色采购上。

  铃木对《经济》说:“我们在几年前已经建立了一个与供应商双方监督的体制,遵从Rohs指令,要所有供应商都能达到绿色采购标准。”2007年柯尼卡美能达在华东、华南的供应商会议刚刚结束,铃木在会上就特别强调了要遵守Rohs指令。

  在采购方面,Rohs指令规定不准许使用的金属,柯尼卡美能达亦规定零部件中不得含有。在企业自己的产品方面,则是努力开发环保型的产品,降低环境负担。

  “Simitri聚合碳粉就是我们独家研发的高品质打印耗材。”这是一种具有低温定影功能及无油定影功能的新产品。复印机往往会因为纸张吸收过多热量而出现褶皱或卡纸现象,使用这种碳粉后,能防止这些情况的发生,减少机器的能源消耗,延长加热组件的寿命,提高机器的稳定性。“从环保方面看,这种碳粉比普通碳粉能节省40%的使用量,也便于机器维护及内部的清洗。”铃木总经理补充说。

  树立起良好的环保形象

  3月21日,柯尼卡美能达总公司把环保建设杰出奖颁发给了石龙工厂。石龙等企业的下一步是向零排放水平2进军。零排放将与销售额挂钩,要求销售额越大,排放率越低。

  柯尼卡美能达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好评。美国环保署向该企业颁发了“能源之星”的认证,认证内容为电子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比其他同类产品节约70%的电力,这说明其环保节能效率之高为世界瞩目。柯尼卡美能达的多款数码复印机获得了“蓝天使(BlueAngel)”认证。蓝天使的审核标准覆盖了产品的资源配置、生产工艺、处理技术和产品循环再利用及废弃物处理等各个环节,是权威机构发出的环保认证。

  良好的企业形象带来了丰厚的市场回报。铃木总经理告诉《经济》说:“2005年,我们的彩色数码复印机出贷量在美国市场达到了21%,位居第一。”在2007年,柯尼卡美能达在A3幅面彩色数码复合机方面要在中国取得市场第一,彩色激光打印机稳固前三名的市场目标。

  好的环保形象将带来丰厚的市场回报,柯尼卡美能达就是这么做过来的,中国企业也应该努力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