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普生助力上海双年展“超设计”视觉盛宴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3 52
        2006年9月,主题为“超设计”的第六届上海双年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召开。作为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双年展不仅在学术层面上向世界展示了当代艺术的最新成果,更重要的是,它为当代艺术与大众间构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平台,因而受到了世界各地重要的政府机构、艺术机构、文化团体的高度重视。据悉,作为全球知名的IT厂商,爱普生公司也在双年展期间应上海美术馆的需求提供了多台各式投影仪用于艺术作品的完美展现。这不仅体现了爱普生投影机产品一贯良好的品质与声誉,也同时表达了爱普生公司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T厂商对于艺术家的尊重以及艺术事业的鼎力支持。

    在历届上海双年展览盛会中,上海美术馆曾多次采用包括爱普生公司在内的各种投影设备。而爱普生的产品以其出色的亮度和超凡的稳定性给组委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在本次双年展的筹备阶段,上海美术馆便主动联系了爱普生公司,希望能通过爱普生的产品来保障此次盛会的顺利进行。同时源于历届展会上的出色表现和良好声誉,本次参展上除邱黯熊、管怀宾等多名中国艺术家,意大利著名艺术家亚历山德拉•特西,日本艺术家深泽直人先生也纷纷选择了爱普生的产品来保证其作品的真实完美展现。

  意大利艺术家亚历山德拉•特西在其作品《上海玫瑰》中选用了7款爱普生的吊顶式投影机,投射出让摩天楼滑向大地的视觉效果,配合洒在地面上的荧光亮片最终形成色彩斑斓的艺术画面,表达了作者对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多彩而又神秘的感觉。在谈到该作品的创意时,亚历山德拉•特西表示“《上海玫瑰》是一个含有七件录像的作品,影像投影到彩色亮片的地板上,像坠落大地的花瓣。其创意是把上海高耸的建筑压平,像一包撒向地板的卡片。”而在这个作品中,作者正是看中了爱普生出色的色彩表现能力,因为这些鲜明饱和的颜色能帮助作者更好地向观众们诠释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在他眼中的形象。相比与《上海玫瑰》亮丽、抽象的色彩,日本艺术家深泽直人先生的作品《紧急出口》则显得更为具象、更为生动。作为工业设计师出身的深泽直人先生擅长在人们日常生活的集体无意识行为中,发现了设计的基本元素。并对这些无意识表现和行为进行思考和研究,触发超设计的理念及灵感。其作品就是借助了爱普生EMP-7800投影机在黑暗中投射出“紧急出口”的动画效果得以展现的。该作品一改常规,不再是一成不变的静止符号,而代之以引人入胜的动画,集故事性、趣味性、功能性、提示性于一身,让人耳目一新,也令人思考日常生活和日常生活实践之中的设计潜力及其可能。而为了使作品具有更强的冲击力,深泽直人先生还特地挑选了具备3500ANSI流明的EPSON EMP-7800,这也让观众在注目于作者的精巧构思的同时惊叹EMP-7800的非凡亮度。

  除了为艺术家所提供的投影设备外,爱普生还专门为大会组委会提供了两台顶级的EMP-8300投影机,用于开幕式上的使用。相比于其他的投影机产品,EMP-8300具有5200ANSI流明超高亮度,这也意味着即使是在像上海美术馆这样大的场馆,采光良好的环境下也会得到始终如一的水晶般清晰的影像。而如果将两台EMP-8300迭放,其亮度则能达到令人惊讶的10,000流明。并且, 1200:1的高对比度,也能使整个屏幕的影像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自1996年诞生以来,上海双年展经过了10年的历练已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发展格局与文化定位。本届双年展由“设计与想象”、“日常生活实践”以及“未来构建历史”三部分构成,以“超设计”(HyperDesign)为主题概念,旨在针对“设计”这一当代视觉文化和消费产业中极为鲜活的重要元素,探索“设计”现象背后复杂、交错的社会牵连和文化内蕴。而在双年展期间,组委会还将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发一系列分展馆,围绕着“超设计”这一主题,发掘上海城市的设计基因,更深地契入城市母体,开发双年展系列活动,增强双年展的社会影响力。可以说本次双年展是上海向全世界献上的一场视觉与创意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