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追踪:格之格找到“救命稻草”?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4-13 1404
       337事件回放:美国爱普生波特兰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认为向美国出口和在美国销售的墨盒侵犯了申请人的专利权,因此将中国的相当一部分通用耗材厂商上诉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要求进行“337调查”,并且同时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或针对被申请公司发布永久排除令。
   
通用耗材是不是无路可走了? 


    一旦美国爱普生波特兰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陈述被认定为事实,将意味着中国通用耗材的出口之路会受到严重打击。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中国通用耗材厂商将如何应对这次337调查时,此次涉案的中国通用耗材巨头珠海纳思达(格之格品牌所有者)又抛出了一颗重镑炸弹:珠海纳思达与爱普生公司在耗材专利方面互有侵权!

#p#

格之格:轻松应诉337调查

    这次337调查涉案的中国通用耗材企业众多,但是作为国内通用耗材巨头――珠海纳思达却并不像其他涉案厂商那般紧张。之所以这样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珠海纳思达声称爱普生和自己在墨盒专利上互有侵权,如果爱普生要求对珠海纳思达进行337调查,那么由于互相侵权,爱普生也应该受到337调查。如果是这样,爱普生极有可能考虑撤诉而选择庭外和解。当然,这只是珠海纳思达单方面的说法,其所期望的结果也是最为理想化的结局,不过,想让爱普生就这样就范,珠海纳思达显然太过于轻敌。 
   

格之格通用耗材 

    依照珠海纳思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位高层的说法,爱普生的墨盒也侵犯纳思达的一项专利,同时纳思达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足够的证据,因此,即使面对337调查会很艰辛,但是仍将与爱普生在专利问题上一决高下。由于爱普生拥有墨盒产品的核心专利,特别是在出墨方面,为了与爱普生墨盒兼容,纳思达在一些墨盒产品中不得不采用了爱普生的专利技术。但是,在生产过程中,纳思达也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改进,也就是在墨盒中加入了新的技术,因此让爱普生在不知不觉中也采用了自己的技术。由于证据在手,因此面对爱普生向ITC申请对纳思达进行337调查的同时,纳思达也聘请美国纽约某著名律师事务所及中国北京某著名律师事务所,针对爱普生提起的指控进行抗辩。基于互有侵犯专利的情况下,纳思达完全可以向ITC申请有选择性的排除。

    如果纳思达的申诉成功,应该会为它在337调查中增加胜诉的砝码,用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反倾销及“337调查”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蔡小敏的话说就是“如果爱普生也侵犯了纳思达的知识产权,肯定增加了纳思达的谈判砝码。”

    不过,这种砝码究竟会有多重?即使纳思达的证据是事实,对于这次涉案337调查又会有多大的帮助?

#p#

爱普生:丢车保帅顾全大局?

    可能连爱普生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闯荡耗材市场多年,竟然会被纳思达一包小小的蒙汗药麻翻。可是老江湖毕竟是老江湖,就算纳思达所说的爱普生在墨盒专利上对纳思达也有侵权行为,可是这对爱普生又有多大影响呢?爱普生会不会中了纳思达的如意算盘全面撤诉呢?
   

爱普生耗材 

    不管纳思达怎么想,至少在笔者看来,爱普生绝对不会轻易就范。作为打印办公行业老厂商,爱普生能够达到今天的规模不仅是自己在宣传上的结果,也源于自己在技术上的投入。作为世界墨盒的主要生产商之一,爱普生在墨盒技术上有着自己深厚的技术底蕴和优势,这是纳思达所不能够比拟的。这也是为什么爱普生有资本对纳思达申请337调查的原因。

    虽然爱普生可能会在某一款或者几款墨盒产品中采用了纳思达的专利技术,但是这并不会影响爱普生申请对纳思达进行337调查的决心。因为在众多钅?胁?分校??丈?饕?捎玫幕故亲约旱募际酰?淙挥屑缚畈?房赡芑岵捎昧四伤即锏淖ɡ?际酰??俏?私?伤即镎飧龆允秩?娣馍保?嘈虐?丈?樵付?当KВ?沟淄V股??缚畈捎霉?伤即镒ɡ?际醯哪?校??欢ㄒ??37的大棒将纳思达打出美国。如果纳思达由于337调查彻底退出美国的耗材市场,爱普生即使失去某几款墨盒的利润,也可以通过垄断墨盒市场,或者扩张更多的市场(当然,这些都是通用耗材走后留下的)来弥补甚至获取更多墨盒上的利润。因此,即使只是因为这一点,爱普生也不惜停产几款墨盒的代价,要和国内通用耗材厂商,尤其是类似纳思达这样的巨头厂商在337调查上拼个你死我活。

    纳思达期望通过爱普生也使用了自己的专利为契机,趁此摆脱337调查是不现实的。原装耗材和通用耗材的利益斗争不管是国内还是美国都是极其尖锐的。虽然原装耗材在技术以及打印效果方面要远远胜出通用耗材,但是通用耗材一直利用消费者追求低价位的心理死死的咬住耗材市场不松口。更让原装耗材烦恼的是,通用耗材用来打击自己的武器恰恰就是自己的专利。虽然目前市场上通用耗材众多,但是几乎全都是采用的原装耗材的生产技术和专利,这也是为什么通用耗材厂商的耗材产品随处可见,但是却始终没有自己的打印机产品的原因。为了彻底扭转这种情况,原装耗材始终没有停止过对通用耗材的“骚扰”,这次的337调查,只不过是争斗全面升级的表现而已。

    因此不难看出通用耗材温和外表下对于通用耗材切齿的恨,所以,纳思达如果认为仅仅只是靠一两个小专利就能让爱普生放过自己完全是异想天开。说到底,纳思达和其他涉案的国内通用耗材厂商没有什么不同,如果说有,只是让爱普生花费了更多一点的代价而已。

#p#

通用耗材厂商如何应对

    企业长久发展必然需要自己的技术和适应市场的能力,绝非抱着侥幸心理的小聪明。那么,国内通用耗材厂商又将如何发展而彻底避免337惨案的一再发生呢?

通用耗材的应对路在哪里? 

一:主动应诉。这是国内厂商想要在美国立足的基本条件。由于337调查需要牵涉到很大的人力物力,而且时间长,因此很多国内的厂商选择了回避。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执行条例,如果在337调查中的企业不应诉将视为败诉。如果是这样,企业将会面临自己的产品被普遍排除公司被永久排除,也就是被彻底打出美国市场。如果连市场都没有了又谈什么东山再起?因此,既然已经对簿公堂,不如拿出勇气和智慧应诉对手,争取最大的可能留在美国市场,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二:注重自我技术的发展。国内企业之所以频频受到337调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技术上没有专利权。由于世界制造业向中国的大规模转移,使得中国的出口产品在技术工艺上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美国同行业企业来说已经造成了一种不能忽视的威胁。但是中国不少被诉企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的产品中的主要部件主要是依靠进口核心部件,同时又在整个引入的过程中缺乏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逐渐演变简单的技术模仿,这种简单的模仿造成了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也让企业忽视了自己在技术研发上的发展。缺乏技术专利这个有力武器的保护,只是一味的模仿,最终让企业尝到了337大棒的滋味。因此,要想彻底拜托337调查的骚扰,注重技术研发必不可少。

    三:熟悉当地法律情况。国内企业一再受到337调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了解当地的法律,遇到事情喜欢报侥幸心理,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方法。作为一个想要长期发展立足海外市场的企业,应该将自己的眼光方的长远,做到这一点的前提就是需要了解甚至是熟悉当地的法律情况。只有首先做好准备,才能在任何情况下积极应对发生的情况,在这方面,国内通用耗材厂商天威无疑做出了表率。

    总体说来,虽然纳思达的证据使自己在众多受到337调查的国内通用耗材厂商中处于一个相对好一点的位置,但是想凭借这些证据让纳思达借此咸鱼翻身多少有些不太现实。要知道爱普生花了这么多的心思,就是期望借助337调查彻底端掉通用耗材,又怎么会因为这么一点点小火花而彻底放弃呢?在这里,笔者想奉劝纳思达,意欲借助爱普生后院失火来挽救自己的想法是不太现实的,要想彻底立足美国市场,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点,从自己做起,强化自己,只有这样才不会担心自己会被赶出美国,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美国市场谋求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