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陶瓷喷墨印花机喷头堵塞故障排除方法

来源:中国喷墨网 发布日期:2014-10-25 476

自陶瓷喷墨印花机引入中国,并广泛应用于陶瓷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当中,陶瓷产品的图案、花色和纹理进一步丰富。截至目前,陶瓷喷墨印花机已经涉及了外墙砖、内墙砖、耐磨砖、仿古砖、小地砖,以及全抛釉等多种产品。

伴随着国内陶瓷喷墨印花机企业的发展,目前已有美嘉、希望、泰威、精陶、彩神,以及东海等陶瓷喷墨印花机专业研发生产企业。陶瓷喷墨印花机在陶企生产中的广泛应用,避免不了操作不当,或者常见的喷头堵塞故障。

据了解,喷头的喷孔堵塞是陶瓷喷墨印花机常见的故障和损坏的原因之一。保证喷孔喷射墨水稳定的前提是墨水的粘度要恒定。目前,由于不同品牌的墨水所采用的溶剂品种不尽相同,陶瓷墨水的溶剂与溶质的比重差别较大,容易沉淀,致使喷孔堵塞。为此,业内人士建议,在选用墨水上机之前,陶企技术人员应该认真做好供墨系统中的相关测试,如与墨水接触的管路、过滤器、供墨泵等部件跟墨水相溶性的测试,保障所用构件不被墨水“溶掉”,或降低其寿命。与此同时,不同型号、品牌的喷头对墨水的粘度等指标的适应程度各不相同,应在使用前进行测试,以及跟墨水供应商和设备制造商做好沟通。

此外,拉线滴墨是陶瓷喷墨印花机在生产过程中常见的影响质量和连续生产的问题。问题的原因同样来自于喷头的堵塞。喷孔和墨点都是微米级的,细小的杂质、灰尘和水汽都足以将喷孔堵塞,或者挡住喷出来的墨点。

通常情况下,喷头堵塞主要分为喷头内堵和外堵。喷头内堵一般情况下是由于墨路污染、墨水沉淀两个原因引起。新装零件清洗不彻底,容易引起墨路污染。长期专注于研发制造喷墨打印机配件和辊筒印花机的佛山市朗信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佳认为,凡更换零部件时要严格清洗再上机。同时,应该为机器选择合适的过滤器,否则,太粗会比较容易引起喷头堵塞,太细则会引起过滤器本身堵塞。而至于墨水沉淀方面的因素,跟墨水的悬浮性和机器本身墨水供给系统关系密切。

“良好的供给系统可以保证喷头在待机、连续满打、小量断续打印等状态下都保持喷孔畅通,供墨充足。否则会出现经常堵孔、小墨量喷不均匀、大墨量供墨不足,造成阴阳色的缺陷。”

至于喷头外堵的原因。一般是机器本身或外部污染造成的。外部污染来源有如来自车间的灰尘,砖坯带入的泥尘、水汽。机器本身引起的污染使喷头喷出来的墨点不能黏附在砖面上,飘起来,最后落在喷头上,日积月累,便会越积越多。针对如何减缓喷头外堵的现象,陈俊佳表示,砖坯进入喷墨机房前,可对砖坯进行“净身”处理,减少砖坯带入的泥尘污染。“通常做法是将温度降至40℃以下,基本没有水汽冒出来,安装多台吹风机,吹干净坯体的飞边、釉粉、灰尘等,从而要减少车间带入喷墨房内的污染。”

东海喷墨销售总经理罗士元认为,连续稳定生产的性能是衡量一台喷墨机质量好坏的最重要指标。陶企在使用陶瓷喷墨印花机时,应按照机器的相关条件,正确操作,并注意对机器的保养和维护。

关键词: 印花机 墨水 喷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