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改装连供打印机的四大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5-15 128

“买得起,打不起”,这常常是用户对喷墨打印机的抱怨之一。毋庸讳言,原装打印耗材由于价格相对较高,使得用户“降低打印成本”的想法成了一种奢望。然而就在用户近乎绝望之时,改装连续供墨系统的出现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所谓连续供墨系统,简称连供,实际上就是给打印机外置一个可以注墨的兼容墨盒。相当于在打印机的墨盒上外接了一个可以随时注墨的大墨水瓶,当打印机工作时,外置墨水瓶里的墨水就会通过大气压的作用下,源源不断地进入墨盒中,用户只需拧开墨水瓶直接灌入相应颜色的墨水即可。然而,改装连供机绝非“看上去那么美”,由于改装和原装在一些技术上无法匹配,使用连供的用户常常会遇到很多打印机使用不稳定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购买之前无法预料到的。

为了帮助用户更好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打印机,笔者整理了使用改装连供机可能出现的四大问题,希望能够给打印机的采购者一些帮助。

问题一:墨水堵头,无法正常输出

虽然目前打印机价格已经跌入“廉价时代”,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行业的技术含量依然很高,尤其是墨水与打印头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少数厂商的手中。而改装连供由于没有核心技术,于是乎墨水的质量自然也无法保证,遂造成墨水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杂质较多,且由于使用环境处于开放状态,也就出现了尘埃落入与墨水挥发,最终导致了墨水的变质。同时,溶解在墨水中的气泡也会致使打印头堵塞,导致多种问题的出现。

另外,由于改装连供的打印机频繁堵头,多次维修之后,将导致墨盒无法被打印机识别,无法解码解码芯片。只能通过专业的解码软件进行软解码,或者去维修店更换芯片,极大的降低了改装连供机的使用效率,影响用户的工作心情。

  问题二:墨压不稳,缺色漏墨严重

“使用了这套装置后,发现打印出的图案有点偏色,颜色发暗。有时打印出的样张还缺色,样稿上有大墨滴出现,造成文稿报废,只能重新打印。” 一位刚刚使用改装连供打印机的李先生表示。而之所以出现以上情况,与改装连供机的供墨压力不恒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众所周知,改装连供机的墨水供给需要手动调节墨盒的高度,来保持供墨压力的平衡。所以,在日常使用中,用户经常会遭遇由于供压过大,导致墨水溢出,进而造成打印故障与污染。此外,部分用户还会遭遇到,由于墨盒压力不足而导致的墨水回流、无法正常供墨以及缺色等现象。#p#副标题#e#

问题三:搬运不便,极易洒溢墨水

王小姐的单位是一家小型的图书公司,每天都有大量的样稿打出来送给出版社审稿。为了最大化地控制打印成本,一个月前开始使用改装连供机。有一天她发现打印出来的样稿上面,居然有很多墨渍,仔细一查原来是机器下面有墨水漏出。不到一个月,放置打印机的桌子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清理起来十分麻烦。

造成王小姐洒溢墨水的根源,实际上在于改装连供机的墨水盒与机身连接模式。改装连供机的加工与制造,相对较为粗糙和简陋,同时缺乏控制墨水供应的有效设置,非常容易在搬运过程中发生漏墨和回流,引起打印机故障及漏墨。此外,连供墨水系统的废墨垫容易爆满。

当然,由于改装连供机的墨水传输的管道较长且随意,所以在打印机清洗喷头时,也大大增加了废墨的产生,致使废墨垫容易爆满。而且,由于连供系统中压力失衡也会造成墨水从打印头漏出到废墨垫,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墨水就越积越多并泄漏出来甚至流到桌上。

问题四:没有售后,服务毫无保障

宝马汽车安装一个拖拉机的发动机,如果出了问题是宝马管,还是找拖拉机厂修?

这一笑话非常准确地描绘了改装连供机用户的心理——提心吊胆,特别害怕机器出问题。一旦出问题,用户送到厂商维修站,厂商会以“改装后即不再享受联保,需找第三方服务”的处理方式,将用户推到改装连供一方。而改装连供的厂商则因“技术有限”为由,将用户再度推到原装厂商。而两方的理由也都很充分,将用户置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尴尬境地。

这就是改装连供机最大的死穴——无售后、无保障。不少用户为了降低后续使用成本,冒着设备损毁的危险进行DIY,到头来发现“钱没少花,气没少受”。所以说,改装连供机的用户多少需要一定的运气和心理承受能力。否则,说不定你就会成为那百分之一的试验品。

点评:改装连供打印机由于价格上极具诱惑力,所以很多用户不惜冒着“机毁墨亡”的风险去尝试。事实上,用户完全可以走出“鱼和熊掌”式的困惑。近来,爱普生公司推出的业界首款原装墨仓式打印机L101/L201通过原装墨仓系统设计,彩色的单张使用成本都不到5分钱,为用户带来了低成本、高质量的安心打印体验,彻底实现人们“降低打印成本”的愿望。爱普生原装墨仓式打印机L101与原装墨仓式一体机L201到底能给喷墨打印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