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也省心 使用连供打印小妙招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5-06 194
    目前由于原装墨盒售价偏高,很多打印机用户有“买得起用不起”的感觉,无奈之下就选择了相对便宜的连续供墨系统。钱是省下来了,可打印机在加装了连 供系统后故障率明显提高,并且在打印时很容易出现缺色和断线等问题。即在打印过程中一种或几种颜色时有时无,或完全无法打出。这样,不仅降低了打印成功 率,还浪费了纸张和时间。
   
    那么,这些使用连供系统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应该如何避免呢?今天,笔者就教你几个小妙招。

一、查喷头是否堵塞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先拆下连供系统,装上原装墨盒,进行几次喷头清洗,如经过几次打印仍然出现固定的断线现象,则基本可以确定是喷头堵塞。而造成喷头堵塞的原因一般是因为墨水质量差或其色料配方有问题,导致墨水容易出现沉淀、结晶等现象,从而造成喷头堵塞。

 

    除此之外,连供系统自身结构也增加了喷头堵塞的可能,由于连供系统采用大容量外置墨盒,墨盒必须与空气相通,并且连供系统墨盒的使用周期一般较长。这样在 长时间的使用中,由于外置墨盒中墨水的蒸发,杂质进入和空气氧化等原因,其黏度增加,稳定性随之变差,杂质增多,甚至会发生较为严重的沉淀和凝固现象,从 而增加了喷头堵塞的可能。

    小妙招:目前市场上质量较好的连供系统墨水在使用三个月以上时,就容易产生一些轻微的沉淀现象;而使用 超过六个月,则很容量发生喷头堵塞,甚至是连供管道堵塞的现象。所以,在使用连供系统时,最好在六个月内将墨水用完,并且在墨水用尽后清洗内外墨盒与管 道,再重新添加墨水。这样,才能尽可能避免杂质堵塞喷头。同时也提醒大家,当打印量不大时,不建议安装连续供墨系统。


二、检查连供系统

排查了喷头堵塞问题后,我们就要重点检查连供系统了。连供系统造成的打印缺色和断线主要原因是墨水泡沫化或连供管道堵塞。所谓墨水泡沫化,是就在使用一段 时间后,连供系统墨水中的微小气泡和从喷头与墨盒连接处进入内墨盒中的空气二者聚集,使连供系统内墨盒中充满泡沫。在这种情况下,当打印机工作时,大量的 气泡将进入喷头,导致喷头处于缺墨状态,使打印出现缺色或断线状况。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我们只要将连供系统的内墨盒取出,用一次性注射器(去掉针头)的管头插入内墨盒的出墨口内慢慢抽墨,这时候外置墨盒中的墨水会通 过输墨管和内置墨盒吸入到注射器中。当注射器抽满时,观察注射器中墨水泡沫的含量,并将抽出的墨水重新注入外墨盒中。重复上述操作,直到所抽出的全是墨水 为止,此时即说明内墨盒中的泡沫已经排尽。但是,有时候也会出现无法抽取墨水或抽取出来多半是空气的情况。此时拔掉内墨盒的输墨管,重新抽墨,如故障依 旧,则说明是内墨盒内出现堵塞。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墨盒出墨口处的过滤网严重堵塞所致,此时一般只能更换内墨盒。当然也有些墨盒的过滤网是可 拆卸清洗的。

    小妙招:造成墨水泡沫化的主要原因是外墨盒放置的位置偏低或墨盒与喷头连接处的橡胶老化,导致密封不良 而引起。在这种情况下,当打印机不工作时,喷头将承受大气负压,大量气泡由喷嘴进入内墨盒。同样的,如果内墨盒与喷嘴间的密封不良的话,也会导致上述现象 的发生。所以,如果大家经常遇到泡沫化的问题,可以适当的调高外墨盒高度,并用酒精清洗喷头和墨盒之间的密封片。

 

三、检查管道和外墨盒

如果经过上述的操作,还没有找到问题所在,我们就需要对输墨管道和外墨盒进行检查。首先检查外墨盒到内墨盒之间的输墨管是否有绕曲、打结等现象发生。如管 路正常的话,此时可拔除外墨盒的出墨口管道,看外墨盒是否有墨水流出。如果有的话,则说明是管道堵塞所致。这时,可用小注射器吸一些蒸馏水或酒精,并将注 射器套进输墨管中冲洗管道。如堵塞不严重的话,冲洗几次即可解决问题。如不行的话,建议更换输墨管。

 

    而进气口的故障则比较罕见,也容易被大家忽视,一般此类故障也只是出现在进气口有空气滤芯的连供系统上面,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人为的误封进气口所致。在这种 情况下,如空气滤芯被空气中的杂质彻底堵塞或进气口被人为堵塞,随着墨水的使用,内墨盒内的空气压力将会越来越小,在外部大气压力作用下,外墨盒的墨水自 然无法流入输墨管和内墨盒,导致喷头缺墨,引起缺色或断线的问题发生。

   小妙招:在添加新墨水之前,必须记住要清洗墨盒和管道。如果在拆除输墨管后,外墨盒仍无墨水流出,则说 明堵塞的部位是在外墨盒上。这时,我们应重点检查外墨盒的两个部位:出墨口和进气口。对于出墨口来说,容易出现沉淀物沉积堵塞,特别是一些采用了弯头设计 的出墨口,此时,只要疏通清洗就能顺利的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