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供墨利器--无棉墨盒应用拆解全解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2-25 171
    连续供墨是外接喷墨打印的一种工具。它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喷墨打印机耗材应用的模式。不过大家可能也知道,连续供墨,只是墨水供墨的一种模式,真正关系到墨水打印的,还要依靠墨盒。

墨盒连接打印头,因此,墨盒对于墨水的储存和输送都至关重要。对于连接到连续供墨的墨盒而言,其填充和清洗是关键。过去,在连续供墨刚刚出现的时候,通常只能改装原装墨盒,这既不能很充分的利用墨盒中的墨水,还可能造成一定的故障。为了更好的便于用户的使用,同时也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诞生了连续供墨的新利--无棉墨盒。那么首先,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无棉墨盒。

如果无棉墨盒是一个新空墨盒的话,由你去首次填充。无棉墨盒如果本身是填充墨水满的,使用以后的再次填充比较简单,直接加入即可。那么应当如何进行?

1、首次填充后的无棉墨盒需要保持墨盒出墨口通道内部无空气。无棉墨盒出墨口通道内部在首次填充中需要保持内部无空气,这样可以尽量避免装入墨盒后的打印中不断线。新的无棉空墨盒,出墨口都有一塑料膜封口,按照一般的从通气孔加入墨水的方法,其出墨口通道内部墨水难于进入,当将这样的墨盒装入打印机,其出墨口通道内部空气一时难于排除,极容易进入喷头,造成多次清洗喷头后还是打印断线的可能,特别是使用一段时间的旧喷头更容易发生打印断线的情况。

 

 

2、如何填充新的无棉空墨盒。填充新的无棉空墨盒一般有两种办法:

A)、出墨口填充。出墨口填充,需要一个取下针头的注射器,先将注射器装上墨水,对准相应颜色的出墨口插入并顶开出墨口的阀门,由于墨盒进入墨水以后需要排出空气,所以应取下填充孔的塞子或者撕掉通气孔的密封条,填充中注意观察墨水填充量,大约有2/3了即可。填充中墨盒始终在上面,这样墨水就难于从上面的孔中流出来了。出墨口填充,墨水首先经过出墨口通道内部,所以在这个通道内就没有空气,达到了装入打印机不会带入空气的目的。

B)、从墨盒上面的加墨口加墨。首次填充新的空墨盒,最好从墨盒上面的加墨口加墨,当然如果直接将注射器针头插入墨盒的加墨口加墨水,墨盒出墨口通道内部墨水一时难于进入,所以一般选用真空注墨。

手工真空注墨,主要工具是取下针头的注射针桶。真空注墨的原理是:将装好墨水的注射针桶顶住墨盒的加墨口使其不漏气(当然墨盒的通气孔也必须是处于密封状态),先回抽注射针桶手柄使墨盒内部形成负压,这个时候抽出的空气在针桶中的上面部位,针桶下面部位是墨水。再松开手柄并轻压手柄使注射针桶中墨水进入墨盒,这样反复1-3次基本就可以填充满墨盒,由于墨盒内部先形成负压,这样加入的墨水就可以进入墨盒内部的任何地方,特别是首先进入墨盒出墨口通道。

为了方便的使用手工真空注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简易工具,比如同理的“加墨宝”, 针桶手柄设计为空心的可以加入墨水的空心的桶,用于手工真空注墨比较方便。#p#副标题#e#

从墨盒上面的加墨口手工真空注墨,需要注意几点:

(1)、加墨的工具应与墨盒加墨口“亲密”接触,如果有漏气,那么就抽不成真空,抽不成真空加墨水的时候墨水就压不到墨盒里面而是压在你手上让您先当“黑手党党员”。如何做到“亲密”接触?同理的“加墨宝”,可以直接插入墨盒加墨口,由于“加墨宝”倒拿的时候墨水会滴出来,这个时候墨盒应从上面插入“加墨宝”,插入后再倒置过来,墨盒在下面,这样就可以用点下力气就将“加墨宝”与墨盒加墨口“亲密”接触了。

只要这么亲密接触了的,就这么一抽一压,几秒钟就搞定,想灌什么牌子的墨水就灌什么牌子的墨水,想灌颜料就颜料,想灌染料就染料,想灌转印就转印。

 

(2)、抽,还是压,都不能用力太大,手工真空注墨,全靠手上的感觉,用力太大,不是拔出手柄就是搞的墨水四溅。

(3)、加墨工具离开墨盒的瞬间千万注意墨盒内部应无正压。这个问题一般被容易忽律,在这里再次提请注意。解决的办法是将手柄回抽一点哪怕墨盒内部有点负压。

抽---压;抽---压;抽---压(这个时候墨盒墨水满),如果这个时候取下加墨工具,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这个时候,墨盒内部由于受到针桶手柄向下作用的压力,多余的空气并没有排出,有一定的正压,如果这个时候取下加墨工具,多出的空气会瞬间迸发出来,迸发出来的除了空气,还带有大量的墨水,如果你针桶手柄向下作用的压力大,也就是说你打算加“满”点,迸发出来的空气和墨水就会更多。只要你记住并做了“将手柄回抽一点哪怕墨盒内部有点负压”,直接取开加墨工具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