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供墨系统经验谈之废墨管外接探究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1-28 97

连续供墨系统是喷墨打印机中常见的一种外接应用工具。很多用户认为只要装上了这个工具,就能实现低成本喷墨打印。但事实上,并不是装上一个系统就可以高枕无忧。在连续供墨的实际应用中,存在很多应用上的维护以及废墨的处理。这里我们先介绍废墨管外接问题。

除非使用原装墨盒,否则,个人认为最好将废墨管外接出来,不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同时也具有很多好处。使用连续供墨还是填充墨盒,有条件的尽量能将打印机废墨管外接出来。

废墨增多的原因分析:

1、不管是连续供墨还是填充墨盒(包括填充无棉墨盒),容易使墨盒(这里指打印机内墨盒)长期处于墨水比较充足的状态,经仔细观察,喷嘴清洗功能使用1次造成的废墨水量,比使用原装墨盒增加1/3,造成废墨的增大;

2、不管连供还是填充墨盒,使用成本的减少使打印机不再是摆设,打印量的增大当然废墨也增多,原来一、两年都遇不到“费墨满”,现在几个月甚至一个把月就“费墨满”;

3、墨水的便宜,使喷头有堵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喷嘴清洗功能,不再心疼墨水的人大大增加,喷嘴清洗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有的人甚至一次性喷嘴清洗3次5次不算多,10次8次是常事。

4、每色单独一个墨盒,每色就都有一个芯片,总之是:只要1个芯片“墨尽”后更换了“新墨盒”,打印机都要“洗头”一次,原来彩色墨盒就1个芯片,墨水打印“完”后才自动清洗喷嘴1次(理论上),而现在每色单独的C63、C65、C80、R210、2100、950、R310等机型就要增加“洗头”3-5次。

5、为了适应原厂“新型快干色彩持久墨水”和颜料墨水的通畅性需要, “洗头水”厂家也做了适当的增大,比如R210。总之,“洗头水”是用户买了单的水,据初步测算,用原装墨盒“洗头”一次,“洗头水”价值人民币大约3-6元。

6、如果装入开机就“洗头”的永久芯片,哪只有1颗这样的永久芯片而其它芯片都是开机不洗头的芯片,开机后都是照洗不误的,这更是大大的增大了废墨量。

7、如果装入的是第1代无棉墨盒,那么在一些新型打印机,比如C61、810、830、830U等机型上,会出现不打印停机后的“漏墨”,严重的,可以达到1个晚上满盒墨水全部漏光。

8、多年以前,“废墨满”一般都送维修部,现在维修调试软件漫天飞,只要“废墨满”,软件搞定再说,至于废墨仓是否真的该清洗干净,只要能打印,管它的哦。这样,一但只使用软件 “清零”,这废墨仓到底废墨水有多少?只有天知、地知,就是使用者自己不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