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供墨究竟可以为使用者带来哪些好处?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7-16 55

如果要问喷墨打印机的用户什么是其心中永远的痛,那么90%以上的人会异口同声地说——买得起,打不起!喷墨打印机各家墨盒互不通用,各自的独家经营使得打印成本居高不下;国产通用墨盒只能跟在原厂墨盒后面走,始终显得有些举步艰难,一系列有形和无形的限制因素使填充墨水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难。面对如此高的墨盒价格,正在使用喷墨打印机的用户想要进一步降低使用成本的时候,一种称为连续供墨系统的装置应运而生了。

连供系统因其价格低廉,在市场上还是引起了部分用户的关注。为了达到扩张使用人群的目的,许多连续供墨厂商开始在广告宣传上下功夫,并意图通过这种方法向消费者灌输连续供墨省心、省力还省钱的三省理论。由于价格上的低廉以及广告效应,连续供墨目前的市场反应不错,但仅靠价格低廉,连续供墨就能达到一美遮百丑的目的吗?

  一、 连续供墨系统究竟有多省钱?

连续供墨系统之所以能够在耗材市场上大行其道,与它的打印成本极低不无关系。可以这样来说,正是极为低廉的价格成就了今天的连续供墨系统,从而使连续供墨系统不断的成长和成熟,正是凭借其低廉的价格,连续供墨系统无论是针对原装耗材还是廉容耗材来说,均拥有极为强大的价格竞争力。

目前的连续供墨系统主要是针对EPSON全系列打印机和部分Canon和HP打印机而来,连续供墨系统的改装,以几年还是比较麻烦的,然而现在的连续供墨系统几乎已经达到了人人可以改造的地步。由此可见,购买一套连续供墨系统的改装成本几乎为零。那么,与原装耗材和兼容耗材的打印成本相比,连续供墨系统究竟能节约多少的打印成本呢?这里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对比来了解一下连续供墨系统的打印成本。

连续供墨系统与原装墨盒打印成本对比表(以打印360dpi、A4照片为例)

通过表格,我们可以看出,连续供墨系统的打印成本仅有原装耗材的二十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完成一页文档的打印。以某个办公室一日的打印耗材成本来计算(假设为每天每台打印机要消耗一只墨盒),连续供墨系统加注一次墨水的打印寿命可以达到20天,而两者的购买价格和消耗成本却几乎完全一样。以这样低廉的成本作为竞争力,无疑会吸引大量非专业但打印量大的用户。因为对于这些大打印量用户来说,连续供墨系统是他们降低打印成本最有效的途径。

极为低廉的打印成本无疑是连续供墨系统最有力的杀手锏,然而是不是原装耗材和兼容耗材就穷途末路了呢?连供系统在打印品质、维护维修、故障率等方面又有何种表现呢? #p#副标题#e#

二、 使用连续供墨系统究竟有多省力、多省心?

  尽管连续供墨系统的生产厂商在不断的改进它们的连续供墨系统,甚至一些有实力的厂商,譬如天威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和先进技术,然而技术上的差距还是造成市场上连续供墨系统的龙蛇混杂,从而使连续供墨系统在使用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困扰着使用连续供墨系统的用户们,而维修和维护也是需要耗费相当的维护成本的。

1、连续供墨系统究竟存在的费心和费力的问题:连续供墨系统能节省费用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使用连供的烦恼也一直是网站论坛上人们热衷的话题,以致于如何清洗喷头、防止堵头等经验交流的贴子成为了精华贴。集中起来,用户所反应的使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打印出的图案偏色,颜色发暗;
    (2)打印出的样张缺色,只好对喷头进行清洗,清洗了很多次后终于可以正常打印了,但瓶子里的墨水也下去了不少。
    (3)有时打印品上有大墨滴出现,造成文稿报废,只能重新打印。有时忽然发现机器下面有墨水漏出来,甚至弄脏了桌子,不管是清理打印机还是办公桌都很麻烦。经过检查原来是废墨垫达到了饱和。

2、给连续供墨系统制造麻烦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1)目前连供墨水系统技术还不成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一些中小经销商在利益驱使下经营一些杂牌产品,这些产品多为三无产品,外包装上无厂名、厂址等,因而墨水品质的好坏无法得到保证,这也是为什么用户会觉得连供墨水打印出的颜色效果不如使用原装墨水打印出的好。

(2)作为外挂产品,连供墨水系统改变了打印机的结构,打印机的功能无法全部实现,导致出现故障,例如严重的堵头现像。由于连供系统是一个外挂装置,通过长管道输送墨水,很容易有空气进入产生气泡,另外非原装正品墨水由于生产条件得不到保证,容易混有杂质,这些都是造成堵头的元凶。这种堵塞会导致喷出的墨滴变小或喷出的墨水有明显的分叉现象,使墨滴在纸上的覆盖率不足,同时还会导致喷出的墨水飞斜,在纸上的定位产生偏移,这样打印出的图稿就让人感觉颗粒偏粗。严重的堵塞就造成了缺色的后果。此外,加装永久芯片的目的是为了节约墨水,而打印机开机不清洗喷头,造成堵头后再拼命清洗,不仅不能节约墨水,还会造成更多的打印纸和墨水的浪费。

(3)废墨垫容易爆满也是令连供墨水系统用户最为头疼的问题。大家知道,打印机如不使用,喷头内的墨水必然因水分的蒸发而黏度增加或干涸造成堵塞。因此开机时,打印机喷头会自动清洗。使用连供外挂系统后,由于长管道的传输,在清洗喷头时,大大增加了废墨的产生,致使废墨垫容易爆满。堵头后需要大量墨水清洗喷头,更使废墨垫不堪重负。而连供系统中压力失衡也会造成墨水从打印头漏出到废墨垫,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墨水就越积越多并泄露出来甚至流到了桌上。如果这些废墨流向打印机的电源板或控制板,将造成电路板的短路,从而造成打印机的损坏。即便废墨不溢出,当打印机废墨超量的情况下,废墨垫挥发出来的蒸气也会对打印机电路板、动作机构乃至喷头造成损坏。如此计算下来,很难说连续供墨系统真就如人所想达到省心省墨。#p#副标题#e#

三、连续供墨系统的打印品质如何?

墨水的品质直接决定了打印品质,为了解决墨水的问题,不少连供厂商采用了日本进口的了专门适合连供用的优质的水性染料照片打印墨水,甚至引进了欧美的墨水生产技术,使用改良之后的高品质墨水,可以做到:A、不堵塞打印头;B、不腐蚀打印头;C、防水性和耐光性好;D、打印效果好,十分接近原装墨盒的打印效果。

当然,连供不可能打出的效果和原装墨盒一样,主要表现在色彩的饱和度上不如原装墨盒。这是因为:连供从外置墨水容器里把墨水吸入墨盒,需要一定的吸力,所以用墨少一些。通过实验发现,在同等条件下,连供的耗墨量要比原装墨盒节省24%左右;另外,不同墨水的密度不同,所以,从外置墨水容器吸入到墨盒的墨水量也不相同,导致打印图像的均匀程度要逊于原装墨盒。

因此,连供对于对成像质量有着高要求的用户而言,很难说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而省心省墨一说也就无从谈起。

总结:连续供墨系统的市场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让印务公司、广告公司和大打印量的办公室的打印成本有效的降下来。而对于打印量较少的公司企业以及专业用户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去选择改装连续供墨系统。因为在连续供墨系统之后,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譬如无法获得打印机厂商的售后服务,无法在出现故障之后,获得相应的技术支持和保障等。更重要的是,由于打印量较少的公司企业以及专业用户打印量极少,根本就无法发挥连续供墨系统在打印成本控制上的优势,同时还不得不承担连供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连供虽价廉,但要确定使用,用户还是需结合自身需要,不要让价格成为自己购买的唯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