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共享打印 源起网络病毒暗中使坏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5-13 16

随着网络应用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单位都组建了自己的局域网网络,为了让网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更多的单位员工开始利用网络进行共享交流;而共享打印机这一办公模式,也已在局域网网络中得到普遍使用,这种办公模式不但可以有效节约单位的办公成本,而且能够充分提高打印设备以及网络设备的利用效率。不过,在实际进行共享打印的时候,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稀奇古怪的网络故障,面对这些故障现象,不少人往往会表现得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进行应对。现在,本文就从实战的角度出发,来将笔者曾经遭遇到的一则无法共享打印的故障解决过程贡献出来,希望大家能从下面的内容中获得帮助!

共享打印失常

单位局域网网络中有一台激光打印机,为了节约办公成本,同时充分发挥该打印设备的利用率,笔者特意将该激光打印机连接到一台性能非常高的计算机系统中,这台计算机使用的IP地址为192.168.1.12,主机名称为“hsyf”,该计算机安装使用的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在该系统环境中笔者开通了网络发现功能,同时将连接到本地主机的激光打印机设置成共享状态,并且将共享名称取为“share”;平时单位局域网网络中的所有普通客户端系统都能正常访问该共享打印机,也能正常通过该打印机打印文档材料。

最近,笔者不断接到单位员工打来的故障求援电话,说他们的客户端系统不能正常进行共享打印了,具体故障现象为:每次在关闭掉“hsyf”这台主机系统再重新启动后,局域网网络中的其他客户端系统都能打印一两张材料,可是继续打印时,系统就会提示出错,找不到网络打印机;在这种错误状态下,用户却能在对应系统的打印机列表窗口中,找到目标共享打印机图标。#p#副标题#e#

定位故障位置

起初的时候,笔者还以为共享打印机同时接受到的打印任务比较多,造成了共享打印机无法正常响应其他打印任务,于是赶到故障打印机现场,断开该打印机的输入电源,过几分钟后,重新接通该打印机电源,让其进行重新启动,以便释放保存在打印机缓存中的所有打印任务。待网络打印机重新启动稳定后,笔者尝试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中,进行了网络打印机,果然正如单位员工描述的那样,刚打印两张内容,系统就弹出了共享打印出错的提示,看来这种现象在局域网的每一台客户端系统中都存在。

会不会是局域网网络有问题呢?考虑到局域网中的所有客户端系统在进行共享打印时,都遇到了相同的故障现象,笔者也开始怀疑这种打印不稳定故障是由于网络连接不稳定因素造成的;想到这一点,笔者决定测试一下局域网的网络连接是否正常;笔者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中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ping 192.168.1.12 -t”,单击回车键后,从系统返回的执行结果来看笔者发现ping命令测试操作很正常,而且响应速度也是非常迅速的,不存在网络延迟、丢包的现象;继续使用ping命令测试单位局域网的交换机地址时,笔者发现该测试操作也是正常的,这就意味着局域网网络连接肯定没有任何问题。

在排除网络连接因素后,笔者开始怀疑目标共享打印机的自身工作状态可能存在问题。为了证实这一点,笔者不辞劳苦地将激光打印机连接到另外一台客户端系统中,同时在该系统中重新将激光打印机设置成共享状态;之后,笔者尝试从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访问位于新位置处的共享打印机,结果发现共享打印一切正常。后来,笔者还是有点不放心,又在局域网的其他几台客户端系统中分别进行了共享打印测试,测试结果证实目标共享打印机自身工作状态一切正常,那么之前发生的共享打印失常的故障肯定是由于“hsyf”主机自身问题引起的。#p#副标题#e#

寻找故障原因

经过上述排查之后,笔者现在基本认定故障位置出在“hsyf”主机自身身上了,那究竟是主机的操作系统有问题,还是与网络打印有关的设置有问题呢?经过反复权衡,笔者决定还是先从共享打印设置开始查起;说到做到,笔者立即在“hsyf”主机系统中,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打印机”选项,从弹出的系统打印机列表窗口中,找到那台激光打印机图标,用鼠标右键单击该打印机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目标打印机的属性设置对话框,在其中笔者依次检查了常规、共享、高级等各个方面的设置,都没有找到可疑的地方。

既然共享打印设置没有问题,那会不会是安装在“hsyf”主机系统中的共享打印机驱动程序出现了问题呢?考虑到在频繁安装、卸载应用程序的时候,以及在不断查杀网络病毒和木马的过程中,共享打印驱动程序很有可能被错误地删除掉,而一些动态打印程序文件被删除的话,那么共享打印机的工作状态自然可能会受到明显的影响。有鉴于此,笔者决定重新安装一遍激光打印机的驱动程序;在进行这种操作时,笔者先是打开了“hsyf”主机系统的设备管理器窗口,从中找到目标打印机设备,用鼠标右键单击该设备选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卸载”命令,将旧的打印机驱动程序从本地系统中彻底地删除干净。

之后,笔者又进入系统打印机列表窗口,单击其中的“添加打印机”功能按钮,弹出打印机添加向导对话框,按照屏幕上的提示正确安装了一遍激光打印机的驱动程序;在完成打印驱动安装任务后,笔者特地重新启动了一遍操作系统,再对打印机进行了正确的共享打印设置。原以为这样的努力肯定能够解决无法正常共享打印的故障,可是当笔者重新进行网络打印测试时,发现前面的故障现象依然存在,这说明笔者刚才的努力几乎是白费了。

重装网络打印机驱动程序,竟然也无法解决问题,这让笔者简直有点崩溃了,同时这个失败过程,也让笔者明白了,无法正常进行共享打印的故障与网络打印机驱动程序没有任何关系。上面的各项因素都被排查之后,笔者开始将怀疑的目光转移到Windows Vista系统身上了,会不会是该系统中有什么东西在限制用户访问共享打印机呢?考虑到Windows Vista系统在默认状态下启用了内置的防火墙,为此笔者决定先看看系统内置防火墙有没有对共享打印进行限制。

在进行这种检查时,笔者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其后的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Windows防火墙”图标,进入Windows防火墙属性设置界面,单击该界面中的“例外”选项卡,打开“例外”选项设置页面,在这里笔者看到“文件和打印机共享”选项已经处于选中状态,这就说明“hsyf”主机系统中的防火墙程序对共享打印行为没有进行限制。而且,笔者又在“hsyf”主机系统中检查了相关组策略设置,也没有看到有限制访问网络打印机的设置。#p#副标题#e#

在排除了防火墙限制以及组策略限制因素后,笔者又开始怀疑“hsyf”主机系统中存在网络病毒或木马程序,这些程序也可能会阻碍用户正常访问共享打印机。想到这一点,笔者立即使用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对“hsyf”主机系统进行了全面、彻底地病毒清除操作,经过很长时间的杀毒等待之后,笔者果然发现这台主机系统中存在网络病毒,难道就是这些潜藏的网络病毒在暗中捣乱?好不容易等到病毒清除操作结束,笔者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共享打印测试,结果发现问题还没有被解决。

联想到一些顽固的病毒或木马程序不会被轻易地删除,笔者又打开该系统的运行对话框,在其中执行“msconfig”命令,弹出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对话框,在对应的系统启动选项列表页面中,笔者想看看系统中是否有陌生的启动进程存在,经过仔细检查,笔者果然看到有一个陌生的启动进程存在,将该陌生进程删除掉,同时保存好上述设置操作,再进行重新启动系统;完成上述设置操作后,笔者再次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中进行了共享打印测试,结果发现共享打印操作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之后笔者又在局域网的其他几台客户端系统中进行打印测试时,发现以前的故障现象也已经消失了,这说明无法正常共享打印的故障已经被彻底地解决了。

故障总结反思

  上面的故障虽然被解决了,但是让笔者感到疑惑不解的是,为什么一个陌生的进程,会造成如此奇怪的共享打印故障呢?为了弄清楚具体的故障真相,笔者将陌生的进程名称输入到百度页面中进行搜索,结果发现这个陌生的进程是由一种名为Backdoor.Spyboter.ay.enc的木马病毒产生的,该木马病毒一旦发作运行时,它日后就能跟随系统启动自动运行,同时会偷偷地将对应系统中的所有资源共享状态全部禁止掉,那样一来局域网中的其他客户端系统就不能正常进行共享打印或共享访问了。

小提示:有的时候,一些系统优化工具会偷偷修改系统组策略设置,来禁止其他客户端系统通过网络访问共享打印机;为此,当我们想尽各种办法仍然无法解决共享打印故障时,可以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弹出系统运行对话框,在其中执行“gpedit.msc”命令,进入系统的组策略编辑窗口;选中该编辑窗口左侧显示区域的“用户配置”分支选项,再依次单击该分支下面的“管理模板”、“控制面板”、“打印机”组策略子项;在对应“打印机”子项的右侧显示区域中,找到“浏览网络以便寻找打印机”组策略项目并用鼠标双击该选项,在其后弹出的属性设置窗口中,检查其中的“已禁用”选项是否处于选中状态,要是还没有被选中时,我们必须及时重新选中它,再单击“确定”按钮,如此一来就能确保其他客户端系统顺利地访问网络打印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