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终结者 谈打印机免驱动究竟有多实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5-11 16

驱动程序即添加到操作系统中的一小块代码,其中包含有关硬件设备的信息。有了此信息,计算机就可以与设备进行通信。驱动程序是硬件厂商根据操作系统编写的配置文件,可以说没有驱动程序,计算机中的硬件就无法工作。操作系统不同,硬件的驱动程序也不同,各个硬件厂商为了保证硬件的兼容性及增强硬件的功能会不断地升级驱动程序。

当你在安装新硬件时总会被要求放入“这种硬件的驱动程序”,很多人这时就开始头痛。不是找不到驱动程序的盘片,就是找不到文件的位置,或是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驱动程序。比如安装打印机这类的硬件外设,并不是把连接线接上就算完成,如果你这时候开始使用,系统会告诉你,找不到驱动程序。怎么办呢?参照说明书也未必就能顺利安装。其实在安装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惯例与通则可寻的,这些都可以帮你做到无障碍安装。

在Windows系统中,需要安装主板、光驱、显卡、声卡等一套完整的驱动程序。如果你需要外接别的硬件设备,则还要安装相应的驱动程序,如:外接游戏硬件要安装手柄、方向盘、摇杆、跳舞毯等的驱动程序,外接打印机要安装打印机驱动程序,上网或接入局域网要安装网卡、Moden甚至ISDN、ADSL的驱动程序。说了这么多的驱动程序,你是否有一点头痛了。安装驱动是硬件能正常使用的最后一道工序,驱动程序作为硬件里的软血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p#副标题#e#

  一般的光盘驱动程序安装

  光盘的发明其实与电脑没有半点关系,更早于电脑的应用,最初是为了家电消费市场所设计的影音记录载体,后来随着电脑的不断发展,将光盘作为一种信息记录载体引入,并且极大地拓展了光盘的使用范围与记录形式。按照光盘的发展,将其分为三大类,即CD光盘、DVD光盘、新一代的HD-DVD和蓝光光盘。

 

一般的硬件驱动都有随机所带的光盘,用户只需要将光盘安装上,便可以根据提示一步步安装驱动程序即可使用。作为目前主流的驱动安装,光盘作为载体将驱动程序存储到盘符内,直接从电脑上读取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在线下载安装程序

  除了一般自带的光盘安装外,用户还可以选择从网上下载驱动安装程序,如一般的打印机厂商都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驱动安装设备,用户如果遗失了光盘之类的可以从网上下载程序进行安装,不影响使用。不过网上下载的局限性在于在连不上网络的情况下用户无法进行程序的安装。#p#副标题#e#

打印机驱动带来的诸多不便

  古语说得好,“有得必有失”,打印机在初期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从光盘上安装驱动给用户带来了极大便利,随机自带光盘存储有驱动程序。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用户活动越来越频繁,光盘自带驱动似乎不再成为主流,用户一旦出差或者到别家公司的话,一旦驱动丢失,能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并且不能实现打印设备即插即打的效果。

 

对普通用户来说,用户使用打印设备之前都需要安装一次驱动,如碰到系统重装之类的事故,用户依旧需要重新进行驱动安装。

光盘存储则意味着会有遗失的时候,而一旦光盘遗失,用户还可以选择上网去下载产品,但是一旦人一背起来,啥都可能发生。因此众多厂商在寻求一种解决方案,能让用户体验到即插即打的便利。

近年来,在打印设备同质化越趋近于同质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厂商将重点停在了打印设备的绿色环保、节能以及人性化等功能。而人性化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手段,三星的一键打印,富士施乐的全键盘设计,包括此次惠普发布的智慧打印机,采用内嵌驱动程序,终于迎来了用户梦寐以求的功能。#p#副标题#e#

用的省心:用户自带笔记本可实现即插即打

  一直以来,安装驱动程序是用户使用打印机时必须跨过的一道门槛。很多用户都曾遭遇过重装电脑操作系统后,一时找不到打印驱动程序光盘的尴尬;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光驱或网络配置的用户来说,目前以光盘或网络来安装打印驱动的传统操作方式更是多有不便。而此项技术是基于惠普独有的创新技术,惠普将智慧驱动程序内置到打印机中。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用户只需将打印设备接入电脑的USB接口,无需插入光盘或接入网络,即可按安装向导提示一步一步轻松地完成驱动程序智能安装。如此便捷的驱动程序智慧安装,大大简化了管理员安装驱动程序的工作。

 

传说中的地铁哥用的即插即打免光盘驱动安装打印机

以往传统的打印机设备,不可能做到即插即打功能,驱动的安装是一道不可避免的程序,这对部分外出旅行的用户可能带来不便之处,不能对提供随时便捷的即插即打式打印服务。而将智慧驱动程序内置到打印机中可以将操作大大简化,用户自带笔记本可以实现即插即打的功能,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总结:驱动的安装有多大的实用性?首先,用户结束了漫长的驱动安装困扰问题,如光盘遗失、无网络配置等造成了用户使用打印机时的不便;其次,对于外出办公的用户来说,打印文档时,可将笔记本直接连接打印机即可进行打印,直接输出文档作业;第三,内置的驱动安装解放了厂商提供的网上硬盘空间,可将精力分散做其他的推广方案。无论如何,办公首次解决了光盘驱动安装的繁琐程序,为用户提供了足够的便利,而消费者是否买单,免光盘驱动安装的实用性究竟有多大,我们拭目以待市场的反应,如此便利的安装程序,相信消费者也会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