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供、墨水、喷头 三者息息相关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14 31

      墨水对于连续供墨系统来说至关重要。很多人都误以为,不管是什么型号的打印机,只有是墨水都可以用,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
       连供对于“以低价倾销打印机,高价销售墨水”的打印机厂商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据灵通消息透漏,位于深圳市的epson生产厂近年来虽然打印机销售量增长很快,可以利润越来越少,曾经在2004年出现过亏损,大量裁员。为了阻止连供及兼容墨盒对原装墨盒的冲击,他们采取了不断申请专利保护和加速产品更新的手段,墨水成为其中重要手段。
       在中国大陆推出的打印机中,epson公司至少采用了这样不同的墨水:普通连体四色墨水,普通连体六色墨水,分体四色墨水,分体六色墨水,七色墨水,八色墨水,等等。
        Epson打印机对墨水非常挑剔,在不同的打印机上采用不同的墨水,低端机上的墨水不同用在高端机上,例如,epson 830的墨水达不到r210打印机的要求。目前,墨水成了制约连供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主要表现在:打印效果不理想;堵塞喷头;腐蚀打印头,加速打印头老化。
        市场上大一些生产不规范的兼容墨水呈酸性较强,弊端很多:
1. 墨盒里的过滤网和弹簧都是金属制成的,长时间的浸泡会和墨水起化学反应,堵塞喷嘴。
2.酸性墨水会腐蚀打印头。酸性强的墨水一个月内就可以使打印头老化,酸性弱的墨水3-6个月就可以看出明显的老化现象。

       连供不可能打出的效果和原装墨盒一样,主要表现在色彩的饱和度上不如原装墨盒。这是因为:连供从外置墨水容器里把墨水吸入墨盒,需要一定的吸力,所以用墨少一些。通过实验发现,在同等条件下,连供的耗墨量要比原装墨盒节省24%左右;另外,不同墨水的密度不同,所以,从外置墨水容器吸入到墨盒的墨水量也不相同,导致打印图像的均匀程度要逊于原装墨盒。        

       墨水的保管方法:
A、  最好放在20度恒温设备房间存放。
B、  在60度温度会受到破坏。
C、  不可受到细菌污染。
D、  不可长时间受紫外线光照射。
E、  含有活性分子,易受污染和破坏。
F、  在加工生产制成品过程中,最好在设有静电除尘和无菌设备进行。(如果水性染料受到污染会使染料酸性增加破坏打印头或打印颜色有很大差别)

        平时在使用打印机的时候注意定期使用酒精或者质量较好的清通剂清理喷头,不经常开机的用户,需要定期开机来自身执行喷头的清洗程序,当然,有使用就有消耗,以上的简单说明只是可以减缓喷头的老化,实现最好保养的情况下物尽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