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举行大幅面打印机艺术领域讨论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26 11

    对于高仿真艺术品及摄影作品是否是艺术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以及是否可以帮助艺术家提升知名度及作品价值等问题在中国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复制的艺术品只能作为工艺品,价值不高;而影像作品由于可复制性强,艺术价值也不高。然而,由于近期高仿真绘画作品及影像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出色表现,受到了来自艺术家、博物馆、画廊、藏家等多方的关注。

    2007年1月19日,惠普公司在北京举办了“超越创意极致,实现艺术升值——惠普‘超越’系列大幅面打印机艺术领域讨论会”,包括陈光俊、石成峰在内的30多名知名艺术家及摄影师及业内著名的输出专家参与了此次的讨论。通过现场艺术作品展、主题演讲、互动话题讨论等活动,分析了高仿真艺术及影像市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趋势,肯定了数码输出方式对于艺术作品价值提升的重要作用。

    其实,在西方发达国家,高仿真艺术及收藏级影像作品的价值已经被藏家所认同。仿真油画及影像作品一般采取限量发行的方式,而且会签上作者的名字,这海外成熟的市场环境再加上完善的信用体制及法律机制,可以很好地保护画家本人及收藏者的利益。而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画廊和文化机构,惠普卓越的打印及色彩技术正在帮助他们将珍藏的艺术精品更广泛快捷地接触到社会大众。现在,在伦敦国家艺术馆,如果游客想购买一些大师作品的复制品作为礼物送给朋友,只要到图片制作亭,仅仅需要几分钟就可以从数以万计的藏品中选出目标,并打印出色彩逼真、可持久保存的复制品。

    在中国,艺术品复制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事。中国很早开始珂罗版技术品及木板水印技术来复制艺术品。但是对于数码技术,由于认知有限,因此对于数码技术进行艺术品复制大都表示怀疑态度。但是通过在现场和彩虹的专业技术人员探讨之后,了解到数码技术相对于传统复制技术的显著优势,可以在保存年限、色彩还原等方面更好的体现原作的艺术价值,因此前景十分乐观。另外珂罗版及木板水印技术由于高额的制版费用决定了要对单幅原作进行大量的复制才能收回成本,因此不能保证真正的限量发行,复制品的价值自然也不能得到保证。而大幅面打印机的购入成本对于大部分的画廊及输出机构来说都是可接受的,只要能真正找到限量发行的方式,并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护,藏家的利益就可以得到保证。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得到数码输出方式未来一定会成为中国高仿真艺术品及收藏级影像市场主流的输出方式。

    应对艺术及影像领域蓬勃的发展势头及高仿真艺术品及影像作品输出数码化趋势,惠普在2006年9月26日推出了专门面向高端艺术及影像领域的超越系列打印机,HP Designjet Z2100及HP Designjet Z3100。这一系列新品超越了传统的打印及色彩技术,并能帮助摄影家及艺术家超越创意极致,让艺术作品更有价值。

    惠普作为全球成像领域的领导者,正在努力推动中国艺术及影像领域的发展。而此次惠普所主办的“超越创意极致,实现艺术升值”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它将为为众多的艺术家及摄影师打造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通过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他们的作品实现升值。而此举也将帮助中国高仿真艺术品市场及收藏级影像市场受到更多的关注,并日趋走向成熟。

    大幅面打印机曾是CAD领域专用的出图设备,但随着其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目前大幅面打印机已广泛应用于CAD/CAM、地理信息系统、数码影像、数码打样、喷绘写真等领域。惠普从1991年推出全球第一款大幅面打印机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不断提高大幅面打印的输出速度和打印质量,为行业用户提供符合业务需求的大幅面打印机。目前,惠普已拥有9大系列的全线产品,适用于不同的应用领域。凭借出色的技术以及全面的产品系列惠普已成为工程领域大幅面打印机市场的领导者,拥有为数众多的行业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