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墨 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12 43
    体验过购买原装墨盒经历的朋友一定能够了解原装墨盒价格之高昂,当然也会有然产生出感叹:到底有没有一种“便宜货”来把自己解救出高价墨盒的苦海呢?如果您是专业打印用户,采用打印质量更为可靠的原装墨盒当然更放心;如果您是普通个人用户,不妨学学如何灌墨来省钱吧。应该说灌墨还属于一种新兴事物,因为目前关于灌墨的技术还不成熟,盲目灌墨很有可能会造成打印机墨盒或者是硬件的损害,这样做明显得不偿失,因此很多用户都是驻足原地,知道有灌墨这回事但是却不敢动手。原装厂商就是利用了灌墨这一“特性”大肆抨击灌墨,指出灌墨是一种有损打印机而且不道德的行为,但是为了降低打印成本,还是有不少用户选择了灌墨。一方面用户因为价高不惜铤而走险灌墨;另一方面原装厂商通过各种手段来打击灌墨行为,于是,一种猫与老鼠的游戏开始了。

   
灌墨和原装墨盒,哪一个才是最爱?

    这个问题还真是很难回答,不过在普通用户中,这种阶级阵营还是很好区分的。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对打印效果的要求不高,后期投入的高低才是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因此,在原装墨盒价格据高不下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灌墨。灌墨其实在打印效果上并不出众,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只是在于它的价格。

    价格低廉几乎是灌墨的唯一优点,相比之下,灌墨的缺点也同样突出。首先,灌墨的墨水在质量上很难保证和原装墨盒中的墨水一样规范,因此在打印效果上并不优越于原装墨盒,甚至打印出的色彩偏色。其次,灌墨所使用的墨水如果是劣质墨水,很容易造成打印头的堵塞,从而引起墨盒或者打印头的损坏,更换墨盒或者打印头相信给用户带来的损失并不小。再次,灌墨是一种不太容易掌握的技术,很容易造成墨水的遗漏。这样所造成的后果就是滴出的墨水造成打印机的烧毁。此外,灌墨对于废墨垫来说也加重了负担,不能保证打印的正常进行。

    由此看来,灌墨可能是解决了一部分消费者在价格上的疾苦,但是很快,这些消费者会发现自己又落入到了维修的怪圈。那么,原装墨盒又能带给我们什么呢?

    和灌墨比起来,原装墨盒首先是在操作上更为轻松省事。你不必担心墨水会溢出,更不必担心打印机会突然冒出一阵青烟之后“化仙”。其次,使用原装墨盒可以省去更换打印头的顾虑。一般来说,墨盒可以分为打印头和墨盒一体的一体式墨盒,以及打印头和墨盒分开的分离式墨盒,一体式墨盒如果墨头损坏可以直接更换墨盒解决问题;如果是分离式墨盒需要更换打印头开销就大了去了。使用原装墨盒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墨水的质量,而墨头的损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墨水的质量低劣造成的。再次,使用原装墨盒在打印效果上没有什么好挑剔的,好就一个字。这些都是原装墨盒的优势。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不得不说――原装墨盒太贵了!

    一分钱一分货,不知道是中国人自己这样给产品分类还是外国人强行给咱们灌输这样的概念。既然原装耗材既然好很自然就要卖个高价,但是也没有考虑一下咱老百姓是不是能够承受的了?现在耗材市场随便一款原装墨盒都要百元以上,除了去年的爱普生ME系列打印机所使用的墨盒外,原装墨盒没有一个便宜的,难道好货就注定要不便宜吗?正所谓“价逼民反”,在原装墨盒价格持续高价之后,一大批灌墨的革新派出现了。

    灌墨也要找对突破口 

    不过灌墨并非随便找根管子就能解决问题的,不同的墨盒由于设计不同,灌墨的方法也不同。换句话说,并不是每一种墨盒都能够接受灌墨的洗脑操作。

    据笔者所知只有EPSON的T系列墨盒比较适合灌墨。EPSON的T系列墨盒在设计时预留了“灌墨口”,因此算的上是最容易进行灌墨的墨盒。给EPSON的T系列墨盒灌墨甚至可以不需要任何工具来破坏墨盒的结构就可以进行灌墨,但是其他品牌的墨盒并不是这样,用户千万不要认为所有墨盒都采用这种设计而强行灌墨,这样除了损坏您的墨盒不会给您带来任何实惠。
 
    EPSON T系列墨盒上贴的蓝色标签分为两部分:上半部分浅蓝色,下半部分深蓝色。其中深蓝色部分写有不许撕开标签,而标签所掩盖的就是墨盒的灌墨口。这本来是EPSON T系列墨盒的进气口但是没想到最终会成为我们灌墨的通道,看来是上天要咱老百姓彻底远离高价墨盒之苦。
 
    灌墨口也就是进气口就在“X”标记的下面。当出现墨水将尽的提示后,选择更换墨盒工具,按提示取出墨盒。先用透明胶条将下方的出墨口封上,再将兼容墨水瓶的针头垂直向墨盒里从“X”标记处扎入灌墨口。扎的时候会感觉接触到了墨盒中用来盛墨的海绵,这时候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直接向海绵中注墨虽然也能注入,但受海绵的阻力灌墨速度会比较慢,稍一加速墨水就会溢出(看出来是技术活了吧)。因此在灌墨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多,要秉承够用就好的原则见好就收。注完后用透明胶带将针孔密封,撕去出墨口的透明胶条,到这里,灌墨就完满结束了。但是这仅仅只是EPSON T系列墨盒的灌墨方法,并不适用所有类型的墨盒。

    连供,灌墨的后继者

   
灌墨说白了还是价格闹的,除了灌墨还有一种连续供墨系统可供用户选择,因为灌墨这种猫和老鼠的游戏实在是玩的让人心惊肉跳,不仅仅要担心修理机器的时候遭到原装厂商维修人员的质疑,还需要相当的技术功底才能完成灌墨。而用连续供墨系统则要方面很多,这算作是一种折中方案吧。

    连续供墨的特点这里不用多说,因为它只有一个特点,就是省钱。至于缺点也不多,最严重的只有两个:产品设计和使用的墨盒。

    产品设计:连续供墨系统并不是一种打印机自带的装置,而是一种外挂产品。通过简单的组合和大气压力为墨盒提供源源不断的墨水。这样做的前提是打印仓必须长时间暴露。这是机上应该是一种不合理的设计,因为打印仓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让灰尘在打印机;内部积压。同时灰尘的增多也会对墨盒和打印头造成影响,最明显的就是堵塞喷头。出现这样的故障,一般用户很难自己维修,而维修必须需要支付费用,这将会是一笔额外的开支。

    墨盒设计:作为一种原装厂商并不喜闻乐见的装置,连续供墨系统从一诞生就被原装耗材厂商所诅咒。因为只是使用墨水会降低原装耗材厂商的利润,而这些是原装耗材厂商所不愿看到的。出于这种原因,连续供墨系统一直没有自己适用的墨盒,只能把原装墨盒拿来改装,然后使用。这样的后果就是废墨垫容易爆满。使用连续供墨外挂系统后,由于长时间的墨水传输,在清洗喷头时大大增加了废墨的产生,致使废墨垫容易爆满。而堵头后需要大量墨水清洗喷头,更使废墨垫不堪重负。加上连供系统中压力失衡也会造成墨水从打印头漏出到废墨垫,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墨水就越积越多并发泄出来。如果这些废墨流向打印机的电源板或控制板,将造成电路板的短路,从而造成打印机的损坏。即便不让打印机报废也会先让墨盒自己报废,反正不管怎样,都会有一个会很短命,这些都是连续供墨系统的弊端。

    不管是灌墨也好,还是连续供墨也好,都适用户不堪原装墨盒的高价而和厂商玩的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猫没有利润会饿,老鼠如果买高价耗材会让自己入不敷出,究竟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可能更多的还是需要原装耗材厂商去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