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菜鸟必看的两大故障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8 72
    随着打印机整体价格的降低,越来越多的用户购买了打印机。而其中,由于喷墨打印机相对价格更加低廉,更加符合一般用户的需求,所以更多的家庭用户选择了喷打。但是,正是由于购买喷墨打印机的多为普通用户,他们没有专业的使用维护打印机概念,所以经常会导致打印机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下面笔者就找了两个普通用户使用打印机最容易遇到的问题,喷墨打印机使用菜鸟可以注意一下。

喷嘴堵塞轻松避免

    有许多家庭用户,购买喷墨打印机只是为了偶尔的照片打印或者文本打印,很有可能一个月只使用一次机器。或者有些朋友,认为经常使用打印机会增加机器的损耗,减少机器的寿命,所以不经常使用。

    久而久之,这就容易导致一个问题:就是打印机的喷嘴堵塞,打印不出东西。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喷墨打印机依靠喷头喷出墨滴进行打印工作,而每次打印之后,在喷头上或多或少会有墨水残留。而不经常使用打印,残留的墨水就会凝结,久而久之就会堵住喷头。

    所以说,喷墨打印机应该定期使用,才能降低喷头堵塞故障。喷墨打印机在开机的时候会自动进行喷头清洗程序,可以将上次附着在喷头上的墨滴冲洗出来,有效的避免残留的墨水造成堵塞。虽然这样做会损耗一点墨水,但相比较喷头堵塞所造成的麻烦,还是非常值得的。

卡纸故障可大可小

    卡纸故障是许多打印机使用者都碰到过的问题,也是打印机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打印机的卡纸,有许多的原因,除了机器本身设计的不合理外,打印纸张的选择非常关键。如果纸张质量不好,过薄或者过于粗糙都会造成卡纸,用户购买纸张的时候千万不能图便宜,尽量选择质量比较好的产品。

    机器摆放的位置,也是造成故障的很大因素。有些朋友在摆放机器的时候随意放在不平整的地方或者没有按放严实,在打印的时候产生震动,就容易引起打印机偏离位置,从而印发打印卡纸故障。

    比较重要的是,在打印机出现卡纸的情况时,很多人都会强行去揪扯被夹住的纸张。其实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打印机硬件的损坏,对打印机内部的送纸系统造成破坏。

    正确的做法是,在卡纸的时候应该先通过机器本身的按键功能进行软复位,看看能不能自动退出所卡纸张。如果还不行的话,就要手动排除故障了。手动排除,应该先关闭打印机电源,然后打开打印机前盖,顺着纸张输送的方向将纸缓缓取出。要提醒大家的是,取纸的时候一定要顺着传送方向,轻轻的扯拉,而不能反着方向用力去扯,否则容易损坏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