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打印机的多方位认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8 67

喷墨打印机概念与分类   

     喷墨打印机,就是通过将墨滴喷射到打印介质上来形成文字或图像。早期的喷墨打印机以及当前大幅面的喷墨打印机都是采用连续式喷墨技术,而当前市面流行的喷墨打印机都普遍采用随机喷墨技术。这两种喷墨技术在原理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喷墨打印机如果单从打印幅面上分,可大致分为A4喷墨打印机、A3喷墨打印机、A2喷墨打印机;如果从用途上分,则可分为普通喷墨打印机和数码相片打印机、便携移动式喷墨打印机。

喷墨打印机的原理

        自然界中的色彩几乎都可以由选定的三种颜色以适当的比例混合得到,而且绝大多数的颜色也可以分解成特定的三种单色,这三种选定的颜色被称为三原色,各三原色相互独立,其中任一种基色是不能由另外两种基色混合而得到,但它们相互以不同的比例混合,就可以得到不同的颜色。
  通常我们看到的彩色墨盒正是由几种纯净单一颜色组成,常见的三色墨盒打印机通常就是采用性质比较稳定的青色、红紫色、黄色来混合不同的颜色。

打印分辨率

     打印机分辨率又称为输出分辨率,是指在打印输出时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上每英寸最多能够打印的点数,通常以“点/英寸”即dpi(dot per inch)表示。而所谓最高分辨率就是指打印机所能打印的最大分辨率,也就是所说的打印输出的极限分辨率。
  打印分辨率是衡量打印机打印质量的重要指标,它决定了打印机打印图像时所能表现的精细程度,它的高低对输出质量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打印分辨率也就决定了该打印机的输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