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平时:让打印机“罢工”次数降到极限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4-13 99

  在色彩斑斓的信息化时代,喷墨打印机的“身影”正变得随处可见。在尽情享受喷墨打印机给我们带来美丽的同时,我们也时常会遇到喷墨打印机突然“罢工”的情形,很显然打印机“罢工”次数越多,我们就需要花费越多的时间来维护它、修理它,这么一来打印机的使用效率就会越低。为了尽可能地提高打印效率,不少打印用户可谓绞尽脑汁,费劲心机、四处寻找各种打印技巧,以便希望打印机尽量少“罢工”几次;其实要想让打印机“罢工”次数降到极限,根本不需要寻找什么打印技巧,我们只要在平时做足功夫,从细微之处开始,一点一滴给予打印机足够的呵护,就能让其始终高效地为我们服务!

  电源插拔也要学

  也许有人会说,插拔喷墨打印机电源线缆这样简单的事情,几乎不值得一提;但事实上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如果我们不细心去操作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墨水的浪费,严重的话能损坏喷墨打印机的喷头,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如果不先将喷墨打印机中的电源开关关闭,而直接拔掉喷墨打印机的电源线缆时,打印机的喷嘴还没有来得及复位,它的墨水盒还没有被盖上,这样墨水就容易从墨水盒的小孔中挥发出来;如果此时对打印机进行剧烈震动或移动的话,打印机的喷嘴有可能被损坏,因此在没有关闭打印机电源按钮的情况下,直接拔掉电源线缆就容易导致喷墨打印机发生“罢工”现象。因此在对打印机进行搬动或剧烈移动时,必须要断开电源线缆,让打印机处于永久断电状态;而且在拔掉电源线缆时,一定要先将喷墨打印机的电源开关先关闭掉,以确保打印机喷嘴及时复位,以及保证墨水盒及时盖上,之后再拔掉电源线缆与数据线缆,这样才能避免墨水无谓挥发浪费,而且也不容易损坏打印机的喷嘴。

  摆放角度必须正

  千万不要小看喷墨打印机的摆放位置和摆放角度,否则喷墨打印机要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发生各种奇怪的打印故障。例如,喷墨打印机要是摆放在具有强电场或强磁场的工作环境中时,打印机容易出现乱码故障或打印不完全故障;要是将喷墨打印机倾斜一定角度放置的话,虽然短时间内看不出打印机有什么不良反应,但时间一长就会影响打印质量和打印速度,严重的话能损坏喷墨打印机的喷头!所以注意打印机的摆放位置与角度,也是避免打印机发生“罢工”现象的有效途径之一。另外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在喷墨打印机摆放位置的周围,尽量少放其他物品,以便影响打印机的正常工作;例如要是在打印机机身上放置书本或其他较重的物品时,有时会压坏打印机的外壳,还有可能一些细小的物品会趁机掉进打印机内部,威胁打印机的安全!

  清洁工作很重要

  俗话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要想让打印机对自己好,我们就必须先对打印机好,这种好最直接地表现在要及时对打印机“身上”的灰尘进行清洁,毕竟灰尘是喷墨打印机最怕的,太多的灰尘会堵塞喷墨打印机的“肠道”,让其不能正常打印内容。清洁打印机灰尘时,应该遵循从内向外的原则;在对打印机内部的灰尘进行清洁时,一定要用干燥、柔软的棉抹布来清除灰尘,并且不要让抹布碰到打印机内部的机械装置和电子元件;在清洁打印机外壳上的灰尘时,可以用潮棉布来擦,清洁液体一定要是水之类的中性液体,千万不能使用酒精来擦拭打印机外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