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中国首座投入实用的3D打印桥在上海南翔完成!

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18-12-25 151

位于南翔的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国内首座投入实际使用的3D打印树脂景观桥。

1.webp (2)

效果图

近日,从上海建工集团获悉,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完成的我国首座3D打印树脂景观桥即将投入使用,待安装完毕后,市民可以前往桃浦智创城中央公园,零距离接触这座15米长的大型3D打印作品。

1.webp (3)

工作人员体验3D打印桥

在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的数字三维建造中心里,一座长15.25米、宽3.8米、高1.2米的S形曲面桥,就是用3D技术“一次成型”出来的。在此之后,它还要通过抗压、加载等测试考验,将被安装在桃浦智创城中央公园内。

用3D技术打印一座桥,其实早有先例。去年7月,同济大学内就有全球第一组3D打印完成的步行桥,两座桥跨度分别为4米和11米。不过,当时这两座桥只用于展示。而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的这座桥,将是全国首座投入实际使用的3D打印桥,其牢靠性更让人关注。

2.webp

3.webp

在教育、医疗、汽车等领域3D打印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建筑领域的3D打印正处于起步阶段,3D打印出来的建筑牢度如何?能用多久?优势在哪里?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更牢固

此次3D打印景观桥所采用的打印材料经过了多次对比和试验,最终选定了在ASA(一种工程塑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玻璃纤维,这种材料具备了高耐候性、高弹性模量、高屈服强度和高抗冲击强度等特点,且能承受长期的日晒雨淋,同时满足3D打印材料和建筑材料的要求,确保桥体的强度符合标准。

更美观

此次打印的树脂桥,乳白色的桥身呈现出优美的流线型。在打印工艺上,机施集团通过多次打印试验和不断优化,采用预热及后保温装置,提高打印作业空间的温度,保证了3D打印材料层层粘结力;同时设计研制了拍打装置,经过了几百万次的拍打,显著提高了打印效果。

更智能

由机施集团自行开发的龙门架复合3D打印机器人系统,是此次国内首座3D景观桥成功完成的“功臣”。这套系统主要由3轴龙门结构、6轴高精度工业机器人、高速挤出装置(数控喷嘴)组成,让3D打印精度更高、尺寸更大、可满足的空间结构更多。作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的3D打印设备已达到毫米级,且打印产量大、稳定性佳,作为一套智能建造设备,还能在后期实现智能制造增材、去材一体化。

让3D打印在建筑领域更普及

3D打印不仅是一种全新的建筑方式,更是一种颠覆传统的建筑模式。在景观桥3D打印现场,打印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吐料、拍打、粘合,不仅工人少了,而且现场干净整洁,没有产生扬尘和建筑垃圾。除了人力成本的降低和文明施工的提升,整座景观桥打印只用了不到40天时间,智能建造让速度有了大的飞跃。

3D桥效果图 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