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3D打印标准发展体系即将出炉 ISO和ASTM合作制定

来源:南极熊3D打印 发布日期:2016-10-10 63

 

1.webp (2)

缺乏相关的技术和应用标准一直都是3D打印行业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随着近年来3D打印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技术逐渐成熟,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比如近日南极熊就获悉,当前世界的两大标准制定者 — 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 正在联手制定3D打印标准发展体系,而它将为3D打印企业和机构提供一个全面的技术标准框架。相信这对于整个3D打印界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

事实上在此之前,这两大机构就已经开始3D打印标准化的工作了,比如早在2009年,ASTM就组建完成了专业的3D打印技术委员会F42。该委员会下设8个分技术委员会,目前已经发布标准11项,还正在制定另外的11项。而到了2011年,ISO也成立了一个类似的委员会TC261,并且很快与ASTM的F42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启动了3D打印技术的标准化工作,然后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发布了三份ISO/ASTM标准,分别从术语定义、坐标系定义、3D打印数据格式(AMF)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现在回到正题。据南极熊了解,两大机构正在制定的这个3D打印标准发展体系将会起到下面这些作用:

· 指引工业专家和标准发展机构,帮助他们找到3D打印相关行业内的缺口

· 成为标准的中心,避免专家和机构重复工作、浪费时间,以及出现混乱

· 将各方力量凝聚到一起,优先考虑最需要标准化的领域

· 激励各个领域进一步应用3D打印技术并帮助增强该技术的易用性

而它将主要分为下面3个阶段实施:

1、 制定通用标准(概念,共同要求,指南,安全)

2、 制定大类材料(如金属粉末)和工艺(如粉床熔融)的标准

3、 制定适合更具体材料(如铝粉末)、工艺(如挤出)和应用的专门标准,然后在各个相关领域中推广

“这个新的发展体系将帮助全球的专家以一种更加简单却有效的方式行动,从而加速新技术的整合与应用,”ASTM/F42委员会的主席Carl Dekker表示,“未来,它必定会带来许多好处,比如统一劳动力的培训,以及令企业或机构在持续改善质量方面更加专注。”

在2016年7月于日本东京举行的会议上,ASTM/F42和ISO/TC261两大委员会已经双双认可了这个新的发展体系。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努力,携手将其完善并实施。相信在他们的携手努力下,3D打印跻身主流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