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印刷设备的开发上不应该没有中国的身影

来源:华凝纸包装工业 发布日期:2016-10-09 247

 

1.webp (1)

互联网终端阅读的发展导致了以报纸为典型的内容印刷业的下滑,包装印刷在印刷总量中的占比由2009年的65%提升至2013年的74.45%,几乎每年向上提增2 个百分点。

着眼于包装印刷的庞大市场,与数字技术发展相伴的数字印刷设备也开始步入包装印刷企业,但性价比将最终决定数字印刷进入包装印刷领域的速度。

包装印刷企业规模化使用数字印刷设备,欲速则不达,在市场培育期会失去现况下企业应有的产品利润;但迟疑同样可能坐失良机,失去万一爆发后的包装印刷市场,这里考验的是企业领导人对新技术与市场变化的把握能力。

数字印刷既然代表着最新科技成果——数字技术在印刷领域的应用,那在数字印刷设备的开发上就不应该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因为我们毕竟是整体国力强盛的大国,毕竟是产能列于全球第二的印刷大国,既然是大国就应该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就不应该把数字印刷制造这把交椅拱手让给美国与日本这两大巨头。事实上,无论是人口、国力、土地面积都远不如中国的以色列在与印刷相关的创新开发上已经取得的不少成果,令我们汗颜。

现在转让给美国惠普公司的Indigo设备的发明人是以色列人班尼•兰达;震惊上一届Drupa展会,让人看到印刷可能出现新突破的纳米数字印刷机,其创始人同样是以色列人班尼•兰达;推出视高迪、海科等数字印后设备的还是以色列人。为什么他们能有不少技术上的突破,而我们却没有?关键是我们在开发上的投入不够,受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能潜下心来认真做研发的人才也不多。我们看到了我国国防工业的日趋强大,如若能给那些发明者同样的环境,富有聪明才智的中国人难道会缺少在印刷领域的大大小小的科研成果吗?答案应该是肯定也会!如果说有着“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之间的区别,那中国印刷需要的同样是此“渔”而非那“鱼”。

在国力强盛的大背景下,掌握新技术并不排斥通过收购的方式,关键是要准确把握行业的发展方向,而不是持有暴发户心态去收别人不要的“破烂”,结果代人家捧起“烫山芋”,前车之覆当成后车之鉴。

毫无疑问,数字印刷应该会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伴随着人们对个性化需求的增加,其市场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看不到这一方向,错以为有钱就可以买到工作“母机”,那你就会永远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下。作为印刷人,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局面。尽管发展数字印刷设备制造在时间上似乎是晚了点,但光说不练只会继续丧失时间,继续拉大差距,为了“让印刷成为荣耀”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我们应该行动起来。

我们还清晰地记得计算机直接出印版机(CTP)在国内普及的过程。2000年上海印刷集团公司与美国印刷设备供应商协会(NPES)合作,引进了第一台银盐版计算机直接出印版机,按照当时的价格,仅这台设备就价值数百万,版材还得依赖进口,每张人民币过百。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受制于当时的生产成本,除了偶尔用于演示,就从来没有正式投入过生产。原因自然是懂得它的好,但实在使用不起。而后,又有了更环保的热敏版、光敏版出印版机的出现,因为还是依赖进口,无论是设备还是耗材在性价比上也难同传统晒版技术竞争,结果我国计算机出印版机的普及比发达国家几乎迟了近十年。直至此项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在短短二、三年的时间里几乎完成了对传统晒版机的替代。这一过程充分说明国产化是推动新技术进步的催化剂。数字印刷在国内爆发的催化剂就应该是数字印刷设备及耗材的国产化。

在本文行将结束时,如果要给个简短的结论,那就是:数字印刷设备的大规模崛起无疑是本届Drupa展会的最大亮点,它代表着印刷技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数字印刷未必会替代各具特色的传统印刷,但数字印刷一定会更多地进入包括包装印刷在内的各种印刷生产领域。数字印刷进入包装印刷领域的速度取决于数字印刷的性价比,而提高产品性价比的关键在于数字印刷设备与耗材的国产化。对此,全国的印刷人都昂首热切地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