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印刷: 打破传统的“禁锢”

来源:印刷工业杂志社 发布日期:2016-07-28 190

 

经历了在中国市场多年的风雨磨砺,喷墨印刷已然开启了更多的市场可能性,而技术创新、精度提升、成本降低、品质强化,将是其未来发展的制胜关键。

喷墨印刷技术是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一种集精密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和精细化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凭借着适应范围广、幅面超大化、操作更简单,以及耗材更环保等优势,喷墨印刷渐渐在印刷市场中站稳一方,并将以不断创新的技术“蔓延”至更多的领域。

应用,无所不在

喷墨印刷现在的应用范围,可以用“无所不在”一词来诠释。从目前市场的应用情况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典型领域。

1.广告喷绘

目前,室内外展示、广告、海报等大幅面印刷品主要由丝网印刷、胶印和喷墨印刷三种方式制作。大量的分析和调查表明,丝网印刷适于400份以上的单张活件制作业务,而事实上200份以内单张活件的市场需求更大。而喷墨印刷恰恰可以为这个市场提供一个快捷高效的解决方案。

2.影楼影像

传统摄影正在退出我们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数码影像的兴起,这就给了喷墨印刷大显身手的机遇。随着喷墨印刷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如今,喷墨打印机已经可以呈现在色彩还原和丰富层次再现方面与传统影像相媲美的照片级质量,满足影楼的需求。实则,影楼影像领域的市场空间非常大,针对于个人爱好者、摄影师、艺术家,以及影楼用户的不同需求,喷墨印刷还会不断出现新的技术与产品。

3.CAD/GIS

GIS领域和CAD领域在图像输出上具有相似的特点,出图的精准度和速度是其选购打印机时最关心的两个要素。喷墨印刷技术的创新突破了这两大瓶颈,使得出图的幅面、精度和速度都达到了CAD/GIS市场的需要。

4.制版领域

技术的发展、对于环保要求的提高,让印刷企业已经开始逐渐淘汰传统的制版工艺。笔者认为,除了CTP制版设备以外,喷墨打印制版打样系统也不失为一种较理想的选择。其采用全新物理成像方式,通过RIP以及精确加网技术和数字处理,直接进行明室排发软片、制作PS版或专用CTP版、数码打样。作为一种新兴的宽幅面制版解决方案,喷墨印刷在成本和质量上的综合优势,渐渐让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在印花、出版、广告等行业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

除了上述四个领域外,喷墨印刷还在按需出版、个性化出版和艺术品限量复制上拓展出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在硬质材料印刷上也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

发展,更多可能

经历了在中国市场多年的风雨磨砺,喷墨印刷已然开启了更多的市场可能性,正如有关机构所预测,中国大幅面喷墨印刷技术将以年平均12%以上的速度发展。而技术创新、精度提升、成本降低、品质强化,将是喷墨印刷未来发展的制胜关键。

1.喷墨成像技术的新发展

一直以来,喷墨成像技术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按需喷墨技术的创新和突破上,其焦点在于喷头及其阵列的设计。喷头对于喷墨印刷机而言,就像是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一样,属于核心部件,采用喷嘴阵列的成像系统已经成为高生产能力的喷墨印刷机创新的技术关键和竞争优势所在,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目前国内的生产企业还不具备研发高端喷头的实力,无疑这是国内喷墨成像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2.喷墨墨水的创新

随着喷墨印刷在各个行业应用的渗透和普及,作为喷墨成像基础的墨水也应在创新中不断提升品质,满足不同行业的应用目的、使用环境和安全标准的要求。目前,喷墨印刷机主要采用水性喷墨油墨、溶剂型喷墨油墨、热溶型喷墨油墨以及UV喷墨油墨等。就主流市场的导向来看,水性喷墨油墨和UV喷墨油墨将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水性喷墨油墨是喷墨印刷中最常用的油墨,具有图像质量优异、色彩饱和度好、对喷头和耗材损害小、污染小的优点。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喷墨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水性喷墨油墨也应该增加在防水、抗紫外线等方面的功能。UV喷墨油墨是喷墨领域的新成员,可直接在木材、金属、陶瓷、玻璃等制品上印刷,印刷图像耐久性好,价格相对较低,正在成为高速喷墨印刷的首选。在生产效率、油墨价格以及环保等方面竞争力突出。

3.喷墨软件技术的提升

除了在硬件方面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外,喷墨印刷也需要在软件方面跟上发展的步伐。如果说硬件是形式,那么软件就是灵魂,没有软件的支持,硬件只能是摆设。因此,在喷墨控制关键技术、数字前端软件工程、供墨系统技术等领域都需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4.分色过程中的色彩控制和管理

分色过程中,精准的色彩管理技术是保证喷墨印刷品质的关键。基于ICC规范的色彩管理,其思想是将CIE颜色系统作为描述各种设备颜色特性的共同语言和标准。它能兼容其他色彩管理软件或系统,在多个工序之间实现色彩的流通和管理,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选择不同的色彩转换方式。事实上,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一直在进行着新的色彩管理系统的研究。WCS (Windows Color System)是基于色貌模型的、具有较好可扩展性和兼容性的色彩管理系统,其突破了现有的颜色管理方法,建立了一种全新的色彩管理理念,使用户能够预测不同视觉条件下的颜色效果。基于色貌模型的色彩管理技术将会对现代色彩管理技术产生很大的冲击,同时也为喷墨色彩管理技术的发展指明方向。

在数字化复制科技盛行的时代,喷墨印刷正在深入众多领域,并通过其特有的适应性、生产力和竞争力为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削减成本的新方法,也通过其自身技术的创新为各个应用行业带来新的品质。不可否认,喷墨印刷正在成为印刷产业中不可或缺之所在。
 


关键词: 喷墨 印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