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柯达投资初创公司开发隐形墨水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日期:2016-07-19 165

 

据外媒报道,由阿里巴巴集团和柯达共同资助的初创公司eApeiron,目前正在开发一种隐形墨水。该技术能够把无形的数字追踪标记印在鞋类、香烟等产品上,从而确保产品的货真价实。

创办于今年6月的eApeiron在希腊语中意为“永恒”,该公司把目标瞄准了电子商务市场。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2013年全球假冒和盗版产品的交易总额达到近5000亿美元。在被扣押、查获的商品当中,有84%来自于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除了企业亏损与品牌侵蚀,山寨商品还将导致政府税收的减少,并抑制创新。

柯达首席执行官杰夫·克拉克(Jeff Clarke-左图)指出,许多公司都拥有复杂的供应链,“所有人都清楚假冒和盗版产品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你负责品牌保护,或者你是一个大品牌的安全官员,这意味着你有了一个新工具。”

总部位于迈阿密的eApeiron,将把研发、技术和制造业务部署在柯达位于纽约罗切斯特的创业园。此外,eApeiron还将在上海、特拉维夫的研发实验室开展部分研发业务。阿里巴巴集团为eApeiron的投资人之一,且公司总裁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 Evans)将与柯达的克拉克一同加入eApeiron董事会。

一致的战略

对此报道未予置评的阿里巴巴集团,在品牌和打击假冒和盗版产品监管者的注视下,一直在清理自身的形象。这家公司希望被视为帮助识别假冒商品来源和清除此类商品的合作伙伴,而不是让廉价假冒商品蓬勃发展的市场。

eApeiron的识别和通过供应链跟踪产品的标签系统是吸引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要原因,因为阿里巴巴集团供应链的复杂性,以及菜鸟和物流合资公司涉及到众多的物流公司,该公司需要一个独特的产品签名。

eApeiron首席执行官查尔斯·费尔南德斯(Charles Fernandez)表示,目前拥有不到50名员工的eApeiron已计划迅速进行扩张。费尔南德斯并未透露公司的估值,但预计公司营收将在未来两年内增长两倍。他说,能够接触到使用阿里巴巴集团平台的卖家,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VerifyMe和惠普

其它开发隐形墨水安全产品的公司包括了VerifyMe。该公司在今年5月与惠普下属的以色列子公司Indigo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VerifyMe开发的一种反盗版颜料技术,能够让消费者看到产品上的墨水印记,而制造商则能够使用设备看到肉眼无法看到的印记,从而确保供应链的安全。

此外,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YPB集团,还开发出了能够识别肉眼无法看到的隐形墨水的扫描设备。

在奢侈品公司和知名品牌的产品往往被造假的同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报告中还指出,药品、玩具和配件也有可能被造假。克拉克表示,通过供应链追踪这些产品,能够确保它们不过期或被造假。他说,eApeiron已同大型的医药和烟草公司签约,但未透露它们的名称。

柯达在2012年年初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在2013年9月已变身为商务打印公司。今年以来,柯达股价已累计上涨了35%。柯达实验室拥有超过4000项专利,以及50名主要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科学家。

(来源:腾讯科技)